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九次方创始人控股群兴玩具欲转型科创 董事长减持忙

2019-03-25 13:33 证券日报

来源标题:九次方创始人控股群兴玩具欲转型科创 董事长和原控股股东减持忙

3月19日,群兴玩具发布公司董事长纪晓文拟减持公司股份的公告。4天前,群兴玩具原控股股东群兴投资也计划减持公司股份。而就在2月28日,公司提出将转型科创行业。

对于公司业务转型的情况,群兴玩具新任董秘胡明珠在回复《证券日报》记者时表示:“公司向科技创新服务行业升级转型存在周期长、投资大、竞争强等特点,可能因市场、运营、管理等多方面的不确定因素而带来一定的挑战,升级转型最终能否成功、孵化器建设与海外经营是否达预期存在不确定性。我们也将采取分批逐步推进方式,建立健全决策审批等相关制度,严控风险,稳健谨慎投资,切实保护中小投资者和上市公司的利益。”

 扣非净利润连续两年为负

据2018年度报告显示,群兴玩具去年实现营收1904.56万元,同比下降64.69%;实现净利润692.18万元,同比上升132.33%。记者发现,公司2018年能实现扭亏主要还是归功于1551.53万元的投资收益。从年报可知,该收益主要系按权益法确认联营企业粤科租赁的收益及购买理财产品和国债逆回购的收益所致。

和投资收益的表现相比,公司主业的表现颇为萎靡。而群兴玩具在2017年称要回归的玩具渠道业务,经过一年的孵化仍未有起色。

2017年,公司实现扣非后净利润-2810.72万元;2018年,公司扣非后净利润仍然亏损167万元。玩具渠道业务在2018年全年仅实现营业利润137.64万元,毛利率不到10%。

对于公司在玩具渠道业务方面的进展,胡明珠表示:“公司利用2017年、2018年两年陆续建成了较为完善的‘B2B+O2O’玩具渠道电商系统,以推动公司玩具渠道经营业务的发展,提升公司盈利能力,实现公司可持续发展。目前在新的玩具类型、销售渠道、多种业务模式公司都有新的探索。玩具渠道业务始终是公司后续稳步推进转型升级战略以及第二主业拓展的重要基础。”

实际上,群兴玩具曾是国内玩具行业的龙头企业,但近年来公司业绩每况愈下。从2014年、2015年和2016年的净利润来看,公司的业绩一直无法突破2000万元,而到了2017年,公司业绩更是直线下滑,亏损2141.28万元。

也许是对主业不再抱有希望,群兴玩具原控股股东一直在谋求股权转让,几经波折,最终在2019年将股权转让给了大数据独角兽九次方的创始人王叁寿。目前,相关股份过户登记手续已于今年1月25日完成。

 “科创”蓝图能否实现有待观察

正所谓“新官上任三把火”,新东家在正式上任之后,就对群兴玩具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

2月28日,群兴玩具发布多起公告表示,将坚持“内涵发展、外延扩张”的内外兼修发展模式,通过内涵发展推进玩具产业升级、通过外延式扩张拓展第二主业,确保公司持续发展,提升公司可持续盈利能力。同时,公司还打出了目前市场最为火爆的“科创”产业旗号,称在2019年里,公司将继续推动公司业务转型升级,积极响应国家科技创新号召,紧紧围绕中国科技创新产业链服务商这一定位,持续不断的推进四大科创战略:科创桥头堡战略+科创领航鲸战略+科创孵化投资并购基金+星河梦工场,最终实现公司持续发展,提升公司可持续盈利能力。此外,为了贯彻转型升级的目标,公司将主营业务进行了扩张,同时还修改了公司章程。

对于公司在科创业务方面的布局,胡明珠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随着业务发展,已经落地了北京科创领航鲸科技有限公司以及北京科创梦工场科技有限公司两家全资子公司。目前也在逐步加大在科技创新服务领域中加大高素质人才,特别是科技创新人才、海外业务拓展人才、投融资服务人才以及与公司业务转型升级相匹配管理人才的引进。同时,公司将积极学习借鉴优秀企业的优势产品及运作模式,在经营中持续优化自身商业模式和探讨更贴合于科技创新企业的创业服务模式,增强创新能力和市场抗压能力。

在背靠大数据独角兽九次方的背景下,群兴玩具描绘的科创“蓝图”似乎十分具有吸引力,但随后公司公告董事长和原控股股东纷纷拟减持公司股份,让市场对此次业务转型表示担忧。

群兴玩具分别在2019年3月15日和19日发布公告表示,公司原控股股东群兴投资计划通过集中竞价或大宗交易方式,合计减持本公司股份不超过3532.32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6%。公司董事长纪晓文计划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合计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20.51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0.035%,占纪晓文持有群兴玩具总股本的25%。减持原因均为自身资金需要。

业内人士指出,群兴玩具曾因多次转型失败,在市场上有“重组钉子户”之称,此次换了新东家之后的首次跨界转型能否成功,其结果还需观察。

记者 赵琳 见习记者 王小康

责任编辑:郑雪(QF002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