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镇女之创业图鉴,演绎最美乡村振兴模样

2019-03-24 12:54 北国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小镇女之创业图鉴,演绎最美乡村振兴模样

2019年3月8日,是第一百零九个国际妇女节。

在100多年前的3月份,一系列发生在欧洲和美洲的女权运动共同促成了“三八”国际妇女节的诞生;100多年后的今天,我们变庆祝妇女在经济、政治和社会等领域做出的重要贡献和取得的巨大成就为女性精神的独立和自我意识的觉醒,以及在就业、经济、家庭、教育中,中国女人所发挥出来的惊人能量。

但是,这些关键词似乎更多的适用于生活在大城市的女性身上,在小城镇里的现状是——全职妈妈越来越多,尤其以农村居多。

据相关数据显示,中国有20.3%的家庭,女人包揽了全部家务;41.7%的家庭,女人承担了绝大部分的家务。

数据的背后是困于家务的全职妈妈,更是缺少社会舞台和机会的小城镇女性。

但,这里除外。

  彝人古镇

卢洁莹:传播民族服饰创意美学的女设计师

△彝人古镇索玉空间创始人卢洁莹

楚雄彝人古镇,被视为中国彝族文化大观园,卢洁莹所创立的索玉空间彝绣服饰店就坐落在古镇里。

走进“索玉空间”,色彩绮丽却不失雅致的彝绣服饰错落陈设,它们由来自索玉文创的设计师和楚雄彝族村寨的刺绣手艺人共同设计,再由当地村落的绣娘纯手工绣制而成,一针一线展示着彝绣的精美。

卢洁莹自小对本土的民族文化很感兴趣,特别是对绚丽多彩的彝族传统服饰文化更是情有独钟。2015年,她在原有公司的基础上重组“索玉文化美学创意有限公司”,致力于发展本土民族文化创意事业。

△彝人古镇里的索玉空间

2016年8月,卢洁莹作为云南省唯一一家民族企业代表受邀参加国家民委主办的民族文化设计展;

2016年12月,作为唯一一家云南省本土民族企业代表参加上海第四届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对话作品展;

2017年,卢洁莹创建“索玉空间”民族文化交流展厅,别具匠心的民族元素作品获得大众的一致好评;

2018年8月,云南省民族服饰设计大赛上,卢洁莹作品“彝喜·柳岸花明”代表楚雄州荣获最佳创意奖。

△索玉空间内如工艺品版精致的服饰商品

彝人古镇为索玉空间提供了广阔的彝族文化展示平台,索玉空间用匠心订制的彝绣手工制品,无限诠释本土民族文化的至臻至美。

卢洁莹将传统手工艺与创新设计、现代审美连接,追求服饰背后的礼仪文化和生活质感,也为自己的人生打造了一场回归传统的工艺美学之旅。

 滦州古城

  王亚荣:经营老字号烧烤品牌的女能人

△滦州古城二姐烧烤老板王亚荣

在滦州古城展示区环城水系北侧,过往游人时常听到有关“二姐烧烤”的业务广告播音,虽然广告用语仅是寥寥几句,但确把二姐烧烤的饮食特色,经营品种介绍的一清二楚。

△滦州古城小吃街

“二姐烧烤”是一家有着二十余年烧烤经营史的老字号烧烤品牌,这家烧烤店的主人就是餐饮业的女能人滦州古城餐饮业协会会长——王亚荣。因为家里兄妹多,她排行又是老二,当地人口口相传,二姐烧烤也由此打出了名气。

“二姐烧烤”是2012年入驻滦州古城小吃街最早的一批商家。自小吃街开街以来,每年的旅游旺季期间,景区火爆的旅游场面为每一个小吃街的商家都带来了丰厚的利润回报,二姐烧烤也不例外,每天都是顾客盈门。

谈及自己的创业历程,年过半百的王亚荣快言快语,她说早在二十几年前她就开始做冰糕的生意,开始是小打小闹,后来经销的摊点逐年扩大,生意也越来越好,她们从经销单一的冰糕扩展到当地流行的小吃烧烤,随着全县的经济发展,她的小吃烧烤规模越做越大,名声也越叫越响。

但是真正让二姐烧烤店大踏步发展的契机是兴建的滦州古城。这里给她搭就了发展平台,这里给她以施展经营才能的阵地。

如今,二姐烧烤的店面口号充满的自信——第一次不来是您的错过、第二次不来是我的过错,正如二姐本人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期待一样。

 曹魏古城

  琳琳:用汉服传承中华文化的创业女孩

琳琳,清荷衣坊的创始人,一个热爱传统文化、热爱汉服文化的创业者。

《左传》有云:“中国有礼仪之大,故称夏。有服装之美,谓之华。”正是基于对汉服的喜爱,在2018年2月8日,曹魏古城正式开街时,琳琳就和合伙人一起在这座古城里,开了一家属于她们自己的小店——清荷衣坊。

妙笔生花的造型师,琳琅满目的华丽汉服,在这家小店,在这座古城,她们为一个又一个爱美的女孩圆了汉服梦。

这还要得益于曹魏古城对曹魏古文化的保护、传承以及对入驻的严格限制,确保了古城的文化氛围。如今古城内,以春秋楼、曹丞相府等历史文化遗址为核心,形成贯穿南北1.3公里长的曹魏中轴;以水为脉,依托建成的护城河生态景观资源,打造5.3公里长的环护城河曹魏风情带;打造了民俗文化风情区、古韵特色生活区、文化休闲生活区、特色滨水生活区、风貌协调宜居区、门户特色商业区以传承华夏文明。

这样的古城风韵,为琳琳的汉服店打下了良好的文化基础和市场氛围。

转眼,曹魏古城开街一年有余,清荷衣坊也拥有了一大批忠实粉丝。琳琳每每提及自己小店,都难掩自豪:“在这里,她们叫我琳琳老师,除了提供服装化妆拍照等服务,我还教她们行不露脚笑不露齿等传统礼仪,大家都特别喜欢这里,我也觉得有一种梦想成真的幸福感”。

在美国《财富》杂志公布的500强名单中,有32位女性上榜,另据调查显示,全球76个国家,还有超过1.2亿女性正开创和经营着自己的企业。

如今,女性们正纷纷踏入充满竞争的男性世界,用实力向世界宣告自己的主权。反观生活于小城镇的女性们,更多缺少的是机会和平台,不缺的是努力和能力。

伴随着文旅产业拉动乡村振兴的高潮,一座座文旅小镇应运而生,在守住了中华文化精魂的同时,也成为新时代敢想敢干的小镇独立女性创业的新舞台。

小镇的“她时代”,正在来临。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