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龙津药业涨停到几乎跌停背后:年报被问询12大问题涉工业大麻再被追问

2019-03-22 09:22 每日经济新闻

来源标题:龙津药业涨停到几乎跌停背后:年报被问询12大问题涉工业大麻再被追问

每经记者 谢宏辰每经编辑 胥帅

因涉足工业大麻领域,近两个月龙津药业(002750,SZ)在资本市场上表现火热。通达信股票交易软件显示,自2月22日至3月20日,龙津药业的股价区间涨幅高达223.52%。

但3月21日,龙津药业股价也演绎了从涨停到几近跌停的“大跳水”,背后或有公司收到问询函的因素。当日上午,龙津药业披露收到深交所有关其2018年年报的问询函,其中涉及龙津药业对政府补助是否存在重大依赖、公司营收与净利润为何背离等多个问题。而有关龙津药业布局工业大麻业务的最新进展也被问及。

21日,龙津药业董秘李亚鹤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将在规定的时间内对问询函给出答复,相关问题请关注后续公告。

多个财务问题被问询

半个月前,龙津药业披露2018年年报:其取得营收3.36亿元,同比增10.36%;实现归属净利润1387万元,同比减少60.55%;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净利润为295万元,同比减少84.67%。

非经常性损益主要来自政府补助,龙津药业2018年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为821.87万元。“是否对政府补助存在重大依赖”,深交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在问询函中问及。

此外,龙津药业去年的利息收入也被关注。去年公司利息收入为1032.22万元,同比增长约1258%。龙津药业称,该变动因部分理财产品调整为结构性存款或定期存款,财务报表列示由投资收益调整为财务费用,利息收入计入经常性损益。该分类调整也导致公司2018年末的货币资金余额较2018年期初增加约3.1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前有媒体报道认为,龙津药业在2018年末将理财产品转化为货币资金,从而将产生的利息收入从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划出,使得其2018年的扣非净利润避免了为负的命运。对于媒体的该疑问,龙津药业回应称,发生变动为年审会计师提出,依据去年央行发布的资管新规。

龙津药业主营业务为中西药的研发及产销,主要产品为注射用灯盏花素,属高纯度中药冻干粉注射剂。分产品看,其去年营收全部来自“中药冻干粉针剂”。

龙津药业披露,去年其产品销售量为1998万瓶,同比下降30.06%,连续两年下滑。但公司销售费用却同比增加32.71%,连续两年大幅上升。

对此,深交所要求龙津药业结合行业背景、同行业可比公司情况等说明销售费用率逐年增加且与产品销量变动趋势不相匹配的原因及合理性。

此外,龙津药业产线技改是否必要、分季度收入与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不匹配等问题亦被问询。

据记者梳理,此次问询函问及有关龙津药业生产经营的12个问题。

对此,李亚鹤表示,公司已和会计师事务所联系并主持回答,将在规定的时间内给出答复。

实控人减持为还债

今年2月下旬前,龙津药业股价表现一直较为平淡。自2016年11月末至2019年1月,其股价持续下跌,由18元左右跌至6元附近。但从2月下旬开始,其股价却走出了不一样的斜率。据统计,自2月末至今,龙津药业的股价最高涨幅超200%。

这主要因龙津药业计划涉足当下大热的工业大麻领域。2月28日,龙津药业称,拟以1500万元获得云南牧亚51%的股权,后者主要业务为规模化种植工业大麻。

此后,龙津药业股价连拉7个涨停,股价依然涨势不减。而在2月22日至28日,龙津药业的股价就已提前拉涨,成交额逐日放大。

龙津药业股价步入高位后,3月15日,公司控股股东昆明群星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群星投资)、实控人樊献俄及第三大股东惠鑫盛投资抛出了减持计划。其中,群星投资和樊献俄拟减持合计不超过400.5万股,不超公司总股本的1%,惠鑫盛投资拟减持不超430.5万股。

李亚鹤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是因大股东自身资金需求,“大股东有部分债务到期了需要偿还”。对于大股东减持可能给公司投资者带来的影响,李亚鹤表示,去年大股东增持了1%,这次准备把去年增持的部分卖了,因此影响不大。

龙津药业计划涉足工业大麻业务,深交所高度关注。龙津药业公告披露后,就曾收到有关问询函。3月21日,深交所再度问询龙津药业,“请说明截至本问询函回复日上述对外投资事项的进展。”

3月21日,龙津药业股价大幅波动。当天下午14时50分左右,其股价开始迅速杀跌,由此前的涨停板变为收盘时的跌8.49%。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