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债务危机、大股东筹资困难 粤泰股份10亿增持计划终结

2019-03-21 16:15 新京报

来源标题:债务危机、大股东筹资困难 粤泰股份10亿增持计划终结

实控人在大半年前承诺的4-10亿元增持最终没有完成。3月20日晚间,粤泰股份公告称,由于公司实控人对质押股份提供现金和其他资产,以及为公司第二期员工持股计划补仓,加上外部融资环境的变化,实控人最终未能按照原资金计划安排筹集到相应的增持资金。

公司称,实控人杨树坪鉴于其目前资产状况与制定增持计划之时发生了重大变化,资金筹资困难,基于优先进行股票质押风险化解、维护证券市场的稳定,慎重考虑决定终止实施本次增持计划。

实际上,就在2018年年初,粤泰股份还在面临着较大债务偿还压力的时候准备以22.8亿接盘李嘉诚名下大额房地产项目而引起争议,但从2018年10月开始,公司因借款逾期陷入金融纠纷,控股股东持有公司股份被轮候冻结。与此同时,粤泰股份股价持续下跌,实控人不得不对质押股份提供现金和其他资产进行补充增信,种种资金压力与融资环境变化,断送了4-10亿元增持计划。

年初尚欲接手李嘉诚项目引争议

相比于如今的“捉襟见肘”,在去年年初,粤泰股份还在谋划接盘李嘉诚大额项目,由此引起争议。

2018年2月27日,粤泰股份公告称,公司拟向关联方及第三方发行股份收购江门市碧海银湖房地产有限公司100%股权,该事项构成重大资产重组、构成关联交易,公司股票自2018年2月27日起停牌不超过30日。天眼查显示,该公司曾用名为“江门市和记黄埔地产有限公司”,是李嘉诚名下“和记黄埔”系列的资产之一。

到了6月5日,粤泰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现金合计22.8亿元收购江门市乐活企业策划有限公司、广州市誉坤投资有限公司等交易方持有的碧海银湖公司合计60%股权。

但是截至2018年一季度,粤泰股份的货币资金仅为3.49亿元,流动资产仅为17.74亿元,而短期借款达39.49亿元,流动负债高达95.41亿元,面临着较大的债务偿还压力,但接受李嘉诚资产时仍拟以现金进行股权收购,此举引起争议。

6月5日开盘,粤泰股份股价几乎跌停,最终收盘价跌1.14%。6月6日,公司收到上交所问询函,要求公司说明公司是否有足够资金完成相关交易、是否有具体的资金筹措安排;本次收购是否进一步加剧公司的债务负担,是否进一步加剧公司的资金风险。

此外,2017年,实际控制人杨树坪通过收购江门市乐活企业策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门乐活)取得碧海银湖控制权,本次公司以6.55亿元收购江门乐活所持17.14%股权,形成关联交易。上交所也要求公司补充披露公司实际控制人杨树坪取得碧海银湖控制权的具体时间、方式及总成本;实际控制人收购以来,碧海银湖的经营情况、利润、资产等是否发生了重大变化;本次交易较实际控制人前期收购的溢价情况,是否存在高溢价问题,是否损害上市公司利益。

也就是在这段时间,公司披露了杨树坪的增持计划。6月21日,粤泰股份披露《广州粤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控股股东增持公司股份计划的公告》称,杨树坪基于对公司未来持续发展的信心和对公司价值的认可,同时提升投资者信心,维护中小投资者利益。计划通过公司控股股东或其一致行动人,并通过系统在未来9个月内增持公司股份,本次拟增持股份金额不低于人民币4亿元,且不超过人民币10亿元。

但是,就在增持计划披露后不久,粤泰股份开始面临资金压力。

深陷金融纠纷 控股股东持股被轮候冻结

2018年10月24日至10月31日期间,粤泰股份接连发布公司控股股东之一致行动人股权冻结、被轮候冻结、全资子公司对外担保逾期的各种公告。

在10月31日的公告中,粤泰股份称,公司控股股东粤泰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城启集团、广州豪城、广州建豪为粤泰控股通过上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向北京中泰创盈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借款3亿元人民币提供担保,因粤泰控股该笔借款发生逾期而与贷款资金委托方北京中泰产生金融纠纷,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对粤泰控股、城启集团、广州豪城、广州建豪持有本公司的股份进行司法轮候冻结(上述全部股份已于2018年10月26日被浙江中泰创展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申请司法冻结)。

截至公告日,公司控股股东粤泰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城启集团、广州豪城、广州建豪、西藏棕枫被司法冻结所持公司限售流通股总数占公司总股本的53.84%,限售解禁期为2019年2月。粤泰控股被司法冻结其所持公司无限售流通股总数占公司总股本的3.15%。

在随后的2018年11月3日、12月3日、2019年1月4日、2月2日、3月5日,公司分别披露了《关于控股股东增持公司股份计划的进展公告》,公司董事会从公司实际控制人及控股股东的股票质押情况、债务偿还能力、企业资产的流动性等方面综合考虑,提示本次增持计划可能面临因增持股份所需资金未及时到位或者资本市场情况发生变化等因素,而导致增持计划无法实施或者延期、变更的风险增持主体尚未实施上述增持计划。

到2019年3月20日,公司收到杨树坪以粤泰控股发来的《告知函》称,粤泰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累计质押本公司的股份总数占公司发行股本总数的63.45%,占粤泰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本公司股份总数的98.90%。自2018年6月21日至今,由于公司股价的持续下跌,导致杨树坪及粤泰控股需持续对上述质押股份提供现金和其他资产进行补充增信。

受到这些因素影响,以及期间外部融资环境的变化,最终杨树坪及粤泰控股未能按照原资金计划安排筹集到相应的增持资金。

在一年时间内,粤泰股份业绩大幅下滑。1月30日,公司发布业绩预减公告称,2018年度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预计为人民币3.5亿元至4.2亿元,同比减少幅度为64.04%到70.03%。2018年归母扣非净利润预计为2.38亿元至3.08亿元,预计同比减少幅度为73.77%至79.73%。

公司解释称,2017年3月,公司将淮南天鹅湾(中校区)项目转让给淮南永嘉商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实现收益8.31亿元,而2018年度公司无重大项目的整体转让。

此外,公司称2018年度公司广州地区项目尚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证(大部分项目已封顶,且工程进度已满足收入确认条件),暂未能进行公开销售,影响销售收入确认,以及销售回笼资金,导致部分贷款逾期,产生逾期利息,增加财务费用。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