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被冻结银行账户超百个 坚瑞沃能或“亏本”拍卖子公司

2019-03-21 13:35 新京报

来源标题:被冻结银行账户超百个 坚瑞沃能或“亏本”拍卖子公司

被冻结银行账户已经超过百个的坚瑞沃能,在卖了房产后又开始卖子公司。3月20日晚间,坚瑞沃能公告称准备公开拍卖全资子公司达明科技。

值得一提的是,2014年坚瑞沃能通过重大资产重组收购标的公司100%股权,交易价格为4.20亿元,而本次网上拍卖的起拍价为1.83亿元,评估价格为2.62亿元,坚瑞沃能此次拍卖很可能是“赔本生意”。公司也称,若本次拍卖完成,如果按照最低起拍价计算,暂不考虑交易产生的费用(包含执行费、处置费、过户费等),预计将会减少公司当期合并净利润1.7亿元。

如今,坚瑞沃能深陷债务危机,业绩表现也不佳。公司2018年度业绩快报及修正公告显示,2018年公司归母净亏损38.16亿元。

卖房后又卖子公司

具体来看,陕西省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就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西安分行与公司、西安金泰安全消防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坚瑞恒安消防技术有限公司、深圳市沃特玛电池有限公司李瑶、郭鸿宝借款合同纠纷一案,在阿里巴巴司法拍卖平台发布了拍卖公告,将公开拍卖公司全资子公司达明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

坚瑞沃能子公司达明科技评估价2.62亿元,起拍价1.83亿元,保证金3674万元,增价幅度90万元,拍卖时间2019年4月15日10时至2019年4月16日10时止。标的物转让登记手续由买受人自行办理,所涉及的一切税、费及其可能存在的物业费、水、电等欠费均由买受人承担。

值得一提的是,2014年坚瑞沃能通过重大资产重组收购标的公司100%股权,交易价格为4.20亿元,而本次网上拍卖的起拍价为1.83亿元,评估价格为2.62亿元,坚瑞沃能此次拍卖很可能是“赔本生意”。

公司也称,若本次拍卖完成,如果按照最低起拍价计算,暂不考虑交易产生的费用(包含执行费、处置费、过户费等),预计将会减少公司当期合并净利润1.7亿元。

坚瑞沃能表示,目前拍卖事项尚在公示阶段,后续可能将涉及竞拍、缴款、法院裁定、产权变更等环节。如上述程序完成,达明科技有限公司将不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达明科技有限公司从事的消防工程及建筑智能化服务业务将不再纳入公司业务范畴。公司将按照《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等相关规定,依法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坚瑞沃能不仅卖子公司还卖房。

3月19日,坚瑞沃能公告称,陕西省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在阿里巴巴司法拍卖平台分别公开拍卖公司全资子公司北京坚瑞恒安消防技术有限公司名下位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科创十四街99号32幢房产两套、公司名下位于广州市天河区黄浦大道西76号1401、1402室房产、公司名下位于大连市中山区港景园5号1单元20层2号房产以及公司全资子公司西安金泰安全消防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名下位于西安市绕城东辅道以东、建章五路以西、丰产一路以南、石化大道以北的国有土地使用权及地上建筑物。

截至2018年12月31日,以上资产的账面价值合计1.59亿元,而本次拍卖成交价合计1.98亿元,扣除案件执行费43.61万元,预计将会对公司当期净利润的影响为3829.014万元。

累计已有107个银行账户被冻结

在公司“亏本”拍卖公司的背后,是巨大的资金压力。

2018年3月26日,坚瑞沃能公告称,大股东李瑶所持全部股份遭司法冻结。李瑶是坚瑞沃能法定代表人及总经理,也是全资子公司深圳沃特玛电池有限公司(简称“沃特玛”)董事长。

据官网介绍,坚瑞沃能全资子公司沃特玛成立于2002年,是国内最早成功研发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汽车启动电源、储能系统解决方案并率先实现规模化生产和批量应用的动力锂电池企业之一。据2017年数据统计,沃特玛电池位居中国动力电池前三强,其动力电池在国内25个新能源汽车推广示范城市中已占有约20%的市场份额。

4月1日下午,坚瑞沃能公告称,公司已经出现债务逾期的情况,截至目前逾期债务19.98亿元,主要为应付票据和银行借款,面临债权人的权利主张,公司面临偿债风险,对日常经营造成影响。

坚瑞沃能表示,公司目前与供应商、客户积极协商,争取签署相关协议,解决供应商债务问题;与银行等金融及非银行机构协商,以展期、续贷等方式解决暂时的债务逾期问题,同时尽快实现回款及存货变现、资产变现,进行偿还。

截至当时,坚瑞沃能整体债务221.38亿元, 其中应付票据100.09亿元,应付账款22.21亿元,银行借款54.74亿元,融资租赁形成长期应付款25.93亿元,非金融机构借款3.32亿元,股东借款15.09亿 元。

到了2018年4月2日,坚瑞沃能披露,公司及全资子公司沃特玛共计13个银行账户被冻结,涉及金额为6254.22万元。

但是事态发展到了2019年3月6日,坚瑞沃能公告称,公司受债务危机的影响导致企业多数银行账户被冻结,大量经营性资产被查封。截至目前,公司累计被冻结银行账户107个,涉及冻结金额共计9136.78万元。固定资产累计被查封的价值约15.00亿元(不含暂无法估值的64辆大型汽车及4辆小型汽车),另外沃特玛8350万元的债权被冻结。

2019年1月31日晚间,坚瑞沃能发布2018年度业绩预告,归母净利润为亏损50亿元-54.5亿元。2月26日,坚瑞沃能发布2018年度业绩快报及修正公告,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下降59.56%,归母净亏损38.16亿元,同比下滑3.58%。

公告称,与上年同期相比,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是公司受债务危机的持续影响,子公司沃特玛锂离子电池(组)生产销售、新能源汽车销售及服务业务大幅减少,当期营业收入主要系为缓解债务压力,折价处置、变现存货等资产形成,毛利率大幅下降,利润空间缩减。

此外,公司对部分客户考虑其流动性较差,根据其自持资产对债权的保障程度,按照个别认定的方法计提坏账准备,增加资产减值损失;根据存货和固定资产盘点情况及目前的预计可变现净值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和固定资产跌价准备,以及对并购子公司沃特玛时无形资产评估增值未摊销的部分计提减值准备,增加资产减值损失。

业绩变动的原因还包括对在并购达明科技有限公司时形成的商誉进行减值测试,计提减值准备,增加资产减值损失;利息费用增长;报告期内确认业绩承诺人李瑶以债权抵偿的业绩补偿款,增加营业外收入;冲减子公司沃特玛及其子公司递延所得税资产,增加所得税费用。

报告期内公司基本每股收益为-1.57元,比上年同期下降3.89%,报告期末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每股净资产为0.15元,比期初下降91.20%。上述指标下降主要因公司本报告期大幅亏损所致。

新京报记者林子编辑王宇校对何燕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