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大股东债务转移等问题难解决 西部资源控股权转让告吹

2019-03-21 09:27 每日经济新闻

来源标题:大股东债务转移等问题难解决 西部资源控股权转让告吹

每经记者 曾剑每经编辑 陈俊杰

前甘肃首富阙文彬从西部资源(600139,SH)脱身的愿望暂时没能达成。

西部资源3月20日晚间公告称,控股股东四川恒康终止转让公司股份,仍是公司控股股东,阙文彬仍为公司实际控制人。6个月前,四川恒康宣布拟退居二线,拟将西部资源控股股东之位转让给湖南隆沃文化科技产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隆沃文化)。

按照上市公司所称,这笔交易的终止,源于四川恒康债务转移、股份司法划转等问题难解决。

四川恒康将寻求新合作方

根据西部资源公告,公司接到四川恒康通知,四川恒康与隆沃文化协商一致,决定终止双方于2018年7月26日签署的《股份转让协议》及《表决权委托协议》。

早前,四川恒康拟将其持有的西部资源1.63亿股股份(占西部资源总股本的24.55%)转让给隆沃文化。转让单价为4元/股,总价为6.5亿元。交易完成后,隆沃文化将持有西部资源24.55%股份,成为公司新的控股股东,自然人王靖安实现入主。四川恒康持股下降至1.05亿股(占比15.87%),为西部资源第二大股东。

对于交易终止的原因,西部资源透露,由于四川恒康持有的股份被多次冻结(轮候冻结),在方案实施过程中,经多次沟通,隆沃文化最终未能就债务转移、股份司法划转等具体事宜与债权人、法院等相关各方达成一致意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交易各方曾约定,6.5亿元股权转让对价隆沃文化不直接向四川恒康支付,而是用于解决四川恒康与自然人吴剑、王庆等的债务纠纷(以下统称杭州债务)。在隆沃文化解决完毕杭州债务问题后,四川恒康将持有的西部资源24.55%的股权过户至隆沃文化名下。

2018年8月~10月,西部资源陆续披露,交易双方与杭州债务的债权人已初步形成债务处置方案,但由于股份被多次轮候冻结,隆沃文化仍就债务转移、股份司法划转等具体事宜与杭州市下城区人民法院进行沟通和协商中。

后续四川恒康如何打算?西部资源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四川恒康在与相关债权人进行协商,并将继续寻找下一家战略合作者。

恒康医疗控股权转让待完成

值得一提的是,阙文彬旗下另一家上市公司恒康医疗(002219.SZ),也在等待控股权转让的推进。

2018年11月,作为恒康医疗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的阙文彬,与张玉富、于兰军签署了相关协议。张玉富受让阙文彬持有的恒康医疗5.59亿股股份(占比29.95%);于兰军受让阙文彬持有的上市公司2.35亿股股份(占比12.62%)。在股份过户前,阙文彬先将相应数量的股份投票权分别委托给张玉富、于兰军。

此次交易,张玉富、于兰军以承接质押恒康医疗股份所形成的债务及民生信托债务的形式,作为向阙文彬支付股份转让的对价。通过这笔交易,张玉富将成为恒康医疗新东家,阙文彬则可以实现“摆脱债务”的目的。

交易双方约定,在2019年6月30日之前,张玉富、于兰军协调或认购民生信托267、268号两个产品的份额,同时使质押恒康医疗股份所形成的债务中的任意一家债权人(除民生信托以外)免除对阙文彬方面的债务。

不过,关于上述股权交易之后并无明确的进展消息。

3月6日,恒康医疗披露,因阙文彬未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其持有的公司150万股股份将于4月份被司法拍卖。在这份公告中,上市公司透露,张玉富、于兰军与阙文彬的股份转让交易仍然在进行中。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亦致电恒康医疗了解股权转让进展,截至发稿尚未得到回复。(实习生杜晴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