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买车送京牌”:皮卡一夜卖断货

2019-03-20 09:51 每日经济新闻

来源标题:“买车送京牌”:皮卡一夜卖断货

在北京摇到一个普通小客车指标是什么感觉?很多人都说像是中了大奖——这并不夸张,因为中签率已经降至千分之二。

无奈之下,摇号大军开始转战免于摇号的新能源汽车,但是,如果按照现行的分配规则测算,新能源车指标新申请者或将等8年、排队至2027年才能如愿。

难道真的没有办法了吗?

似乎还有转机。一些车型打出了“购车送京牌”的广告,不少人摩拳擦掌、跃跃欲试,而这些车型的销量也在车市“寒冬”中逆流直上。

“买车送京牌”,皮卡一夜卖断货

都说小客车销售市场已经进入寒冬,但是,皮卡却如北京街头柳树上的嫩芽,一夜间都冒了出来。“皮卡”是英文“Pick Up”的音译,又名轿卡,顾名思义,亦轿亦卡。

据中国皮卡网消息,2018年1月份皮卡在北京实际共销售了313台,居于全国末位。到了2018年12月,北京皮卡销量达到了前所未有的4391辆。今年1至2月,北京共销售皮卡5087辆(1月3405辆,2月1682辆),在全国排名第二,仅次于对皮卡车有天然需求的多山地、高海拔的云南。

图片来源:截自中国皮卡网(局部)

一位北京某销售长城皮卡的4S店销售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现在皮卡卖得非常火,来店里买车之前需要提前预约,要不然来了可能没有车了,皮卡的库存不多,今天有车,过两天可能就没有车了。

该销售人员说,皮卡在北京和普通小客车一样,都是买车后直接上蓝牌,普通C照就能驾驶。

同样,北京一家销售郑州日产皮卡的4S店销售人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现在北京的政策是买皮卡直接上牌,和普通小客车一样的蓝牌。但是,目前店里没有现车,买车需要提前预定。”

随后,记者咨询了北京多家销售皮卡的4S店,得到的答复基本相同。

很显然,北京皮卡销售突然火爆,和北京的摇号政策相关。除了申请不上车牌之外,更为重要的原因是北京对全年申请进京证数量做出了限制。2019年11月1日起,进京证每年限办12次,每次不超过7天,也就是说一年只能进京84天。在京生活的外地牌照车主和无车族不得不将目光转向皮卡。

此蓝牌非彼蓝牌,白天进不了五环

买了皮卡,上了京牌之后,真的可以在北京畅通无阻吗?

记者发现,此蓝牌非彼蓝牌,皮卡上的蓝牌和普通小客车上蓝牌的功能不一样。皮卡上的蓝牌属于货车牌照,根据北京市的规定,每天6时至23时,禁止进入五环。

多家4S店销售人员也表示,现在皮卡上的蓝牌是小货车牌照,暂时五环以内白天不能行驶。

此外,据记者了解,北京市对于皮卡的车型也有明确的规定,只允许皮卡车中的汽油车上牌照,柴油车禁止上牌照。但是,作为主打越野功能的皮卡车,主要车型还是以柴油车为主,汽油车型的选择非常少。比如长城皮卡只有排量2.4升的汽油皮卡车型能上京牌,郑州日产也只有排量2.5升的汽油皮卡车能上京牌。

上述郑州日产皮卡4S店销售人员说,北京要求不能卖柴油车,所以只能销售比较固定排量的汽油皮卡。由于皮卡的车型定位是越野,车的油耗确实很高,一般百公里13-14升。

与此同时,记者了解到,皮卡在中国的汽车目录中划归为货车,皮卡车强制报废年限为15年,年检时间规定是从车管所申请注册后10年以内每年年检一次;如超过10年则需每年年检两次。

这些车型打起了“京牌”主意

在北京拥有一个京牌的小客车有多难?由于北京采取摇号的方式,很多人已经摇了七八年仍拿不到牌照。

根据2月底公布的数据,北京市2019年第1期小客车摇号个人普通小客车配置指标6412个,普通小客车指标申请个人共有3135548个有效编码。489个人抢一个普通指标,中签率为千分之二。

摇不到普通小客车牌照,越来越多的人转战新能源汽车,北京规定新能源车牌需要排队。2019年个人新能源汽车指标54000个,按照目前轮候政策,个人和单位指标首期已全部用尽,新申请者需要至少等待8年,即2027年才有可能获得新能源小客车指标。

无奈,很多人选择了使用外地牌照,通过办理进京证的方式在北京行驶。但根据规定,外地牌照在北京工作日早晚高峰禁止在五环内行使,非早晚高峰期间二环也禁止行驶,还有其他一些市区禁止驶入的区域。再加上进京证将限办,外地牌照的使用更加受限。但对于在五环外生活工作的人而言,购买皮卡也许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其实,除了皮卡之外,还有不少车型也打着类似的宣传。

记者查阅太平洋汽车网、车主之家、中国汽车消费网等平台,均有上汽大通G10、开瑞汽车K60、K50等车型无需摇号上“京牌”等宣传。

图片来源:北京交通广播旗下微信公众号“1039调查团”此前相关报道

但记者了解到,这些车型无一例外都是在走“货车”的渠道。

冯军(化名)告诉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自己住在北京北五环外,上班的地点也在北五环外,主要的活动区域也都是在五环外,这些不需要摇号的车型很适合自己,会考虑买一辆。

津沪广等地通行政策不同

北京对皮卡等车型的通行政策,在很多城市都有类似的规定。

天津市外环线上对货车的限行规定为:每日7时至19时,禁止轻型、微型载货汽车在外环线上通行。

广州市规定,内环路及其放射线全天24小时禁止核定载质量为1.5吨以上(含1.5吨)货车和专项作业车、牵引质量为1.5吨以上(含1.5吨)的牵引车通行。

而上海则推出了“沪C”牌照,即远郊区牌照。相对于市区的拍卖牌照而言,“沪C”牌照无需拍卖直接上牌。

根据规定:悬挂沪C号牌的机动车(不包括摩托车)禁止在中环路(杨高南路立交桥至华夏高架路)、华夏高架路以及以下区域内的道路上通行:

沿外环隧道(含两侧地面泰和路)-S20外环高速公路(外环隧道以西至杨高南路立交桥、含两侧地面泰和路、泰和西路至顾太路)--杨高南路--龙阳路立交--龙阳路--龙东大道--金桥路--金桥立交桥--杨高中路--杨高北路--杨高北一路以及长江边线、黄浦江边线所围合的区域(含上述道路)。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