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今年增值税减税大幕将启 规模或超9000亿元 减税红利开始释放

2019-03-20 08:39 上海证券报

来源标题:今年增值税减税大幕将启 规模或超9000亿元 减税红利开始释放

综合行业集中度和减税规模占行业净利润比重两个维度,受增值税减税利好影响较大的行业主要包括机械设备、化工等。

作为今年减税降费的主力,增值税改革新政将于4月1日正式实施。专家预计,今年增值税减税规模或超9000亿元。随着税率下调时点的临近,部分汽车品牌率先宣布降价,表明减税红利已开始释放。

规模或超9000亿元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化增值税改革,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将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现行10%的税率降至9%;保持6%一档的税率不变,但通过采取对生产、生活性服务业增加税收抵扣等配套措施,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

增值税目前是我国第一大税种,也是我国税收的主要来源之一。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增值税收入达61529亿元,在我国税收收入中占比接近40%。

“增值税税率降低一个点,减轻税负4100万元。”江苏三一集团重机事业部财务负责人陆涛告诉记者,作为大型工程机械制造企业,三一集团经营业务已覆盖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设备购入、创新研发都需要大量资金,空前的减税降费力度将为企业持续松绑,增强企业转型升级、结构调整、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恒心。

根据安排,今年全年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那么,增值税税率下调,减税力度将有多大?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财税政策与应用研究所所长李旭红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今年政府工作报告,GDP增长的预期目标是6%至6.5%。假设增值税的增长幅度与GDP的增幅能够同步,取GDP预计增幅的平均值6.25%,对今年增值税税基进行估计,计算得出13%、9%、6%三档税率的税基分别约为24.92万亿元、14.38万亿元、18.52万亿元。

“以2019年假定税基计算,13%、9%、6%三档的税额分别约为3.24万亿元、1.29万亿元、1.11万亿元。则原适用16%的税率降至13%后,税额下降7477.22亿元;原适用10%的税率降至9%后,税额下降1438.24亿元。13%及9%两档税率减税规模共8915.46亿元。”李旭红表示,考虑对6%一档税率采取配套措施,预计总体减税规模逾9000亿元。

多个行业享受减税红利

在经济增速换挡、新旧动能转换的过程中,去年5月1日实施的以降税率、留抵退税和提高小规模纳税人标准为主的增值税三项改革,让制造业、建筑业等实体经济成为最主要的受益对象。

随着今年4月1日增值税减税时点的临近,已有行业开始反应。日前,部分汽车厂商闻风而动,先后宣布下调旗下车型的厂商建议零售价,积极加入到降价阵营。比如,奇瑞捷豹路虎16日宣布下调全系车型厂商建议零售价。捷豹品牌车型最高降幅42000元,路虎品牌车型最高降幅85000元。

多家研究机构认为,此次增值税改革后多个行业将从中受惠。天风证券研究员认为,综合行业集中度和减税规模占行业净利润比重两个维度,受增值税减税利好影响较大的行业主要包括机械设备、化工等。

国开证券研究员表示,通过初步测算,低利润率板块的利润上升空间或更为显著,其中啤酒公司的利润增厚幅度在15%至90%之间。但需要指出的是,啤酒享受利润弹性的同时,或通过投放费用、让利等方式与经销商分享利润,而形成卖方市场的茅台凭借对下游的强定价权,有望更大程度地享受利好。

在李旭红看来,增值税的减税效应与其微观传导机制密切相关,由于增值税本质是一种普遍性的消费课税,虽然原则上应该是通过环环抵扣的方式,传导至最终消费者,不应在企业层面沉淀税负。但具体还会受到多种市场因素的影响。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