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国家速滑馆屋面索网完成

2019-03-20 08:28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国家速滑馆屋面索网完成

本报讯(记者 潘福达)昨天,北京2022年冬奥会标志性场馆、有“冰丝带”之称的国家速滑馆有了最新进展。记者从施工总承包方北京城建集团了解到,国家速滑馆屋面的单层双向正交马鞍形屋面索网结构成功完成张拉,填补了国内首个大吨位、大面积的超大跨度单层正交索网同步张拉技术空白。

“东西向49对、南北向30根,我们头顶的巨网是‘冰丝带’屋盖结构的索网部分。”北京城建集团国家速滑馆项目负责人介绍,屋面索网的南北向稳定索最长约200米,东西短跨约130米。屋面索网结构南北向为稳定索,东西向为承重索,工程人员先后完成了索网地面铺装,提升承重索并安装完成等多道复杂施工工序。

本次稳定索张拉是屋面索结构施工最关键的环节,张拉力大,同步性要求高,张拉的成功与否直接关系到整体工程的成败。施工技术人员通过大量施工仿真计算分析和专家评审后,最终确定把稳定索张拉过程分为预张拉和正式张拉两个阶段。在预张拉完成后,分8步完成正式张拉,全程采用计算机控制液压同步技术。

根据进度安排,到今年年底,国家速滑馆项目将基本完成,22条“冰丝带”将在奥林匹克公园飞舞,届时,世界首个“双奥之城”的标志性建筑群将呈现在世界面前。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