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行领域全面上线区块链发票 高灯科技助力智慧城市

2019-03-19 10:38 中国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出行领域全面上线区块链发票 高灯科技助力智慧城市

扫码、进出站、缴费、开票,全流程操作没有超过半分钟,以往需要排队换取纸质发票的场景不复存在。3月18日,深圳市地铁福田站上演着这样一幕场景,由深圳市税务局、深圳市交通运输局、深圳地铁与腾讯公司和高灯科技联合见证开出了地铁消费的区块链电子发票。

除了地铁之外,深圳机场巴士330、深圳宝安体育中心停车场、深圳北站停车场等交通消费场景先后上线了区块链电子发票,据了解,未来高灯科技还将在深圳出租体系中上线区块链电子发票。

区块链技术助电子发票升级

自2012年正式开始试点以来,电子发票已经走过七个年头,并在近两年迎来爆发式增长。电子发票在大众生活中已经逐步取代传统纸质发票的地位。但是,电子发票依旧存在一定问题,因为电子发票多由消费者自行打印,纸质和打印效果的差异经常会导致票身上的二维码模糊不清,进而导致鉴别真伪的工作量都集中到财务人员身上。

在此背景下,区块链电子发票应运而生。2018年8月10日,深圳国贸旋转餐厅开出首张区块链电子发票,之后在短短半年时间左右,深圳区块链电子发票便以星火燎原之势迅速覆盖了金融保险、零售商超、酒店餐饮、停车服务、互联网服务、交通行业等六大领域。区块链电子发票与传统电子发票已经出现代差,区块链的典型技术是分布式部署,具有很高的安全性质,区块链的数据信息不可篡改、全流程完整追溯等特征。

同时,在移动支付普及的场景下,区块链底层技术使得电子发票数字化、可编程成为了可能。它打通了税务局、企业、消费者等多节点,基于区块链多点共识不可篡改的技术,全流程做到可监控可校验的。如今,开具发票只需要填写公司名称。显然,在区块链上,开票平台与工商管理、税务部门的数据信息相通,税务局、企业、消费者等多方信息呈现在一条链上,使得“资金流、发票流”二流合一。

从构建立体交通开始布局智慧城市

据了解,本次腾讯乘车码区块链发票,由腾讯区块链提供底层技术支撑,高灯科技提供行业解决方案,是交通行业“区块链+发票”生态体系应用成果。高灯科技联合创始人兼首席运营官张民遐介绍,深圳北站停车场和宝安体育中心停车场等相继接入了高灯科技的区块链发票服务,实现真正意义的“无人值守停车运维”;同时,高灯科技以高速出行场景为目标,推出全国首个线上ETC申办-充值-开票全流程闭环的智慧出行服务产品“ETC助手”;此次助力机场大巴330、地铁乘车码上线区块链电子发票,再次将“立体化交通智慧开票系统”向前推进了一大步。

此前,移动支付的出现,方便了大众的生活方式和出行方式,改变了大部分人的消费习惯,让“钱包”几乎消失,区块链电子发票在交通出行领域的大范围应用,得以让“排队”完全的成为过去式。以地铁出行为例,通过移动支付手段实现扫码通行的基础上,区块链电子发票将让智慧出行形成闭环,消费-开票场景全流程线上操作,无需排队完成,同时也减轻了企业的运营压力和运营成本。

自2018年8月上线以来,深圳区块链电子发票已在餐饮、停车服务、零售、金融、互联网服务、公共交通行业落地。其中,公共交通与每一个人息息相关,需求相对较强。目前深圳区块链电子发票商户已超过1000家,开票数量超过百万张,开票金额也超过了13.3亿元。具体到乘车码区块链电子发票功能上线,当天乘车码深圳市地铁开票数量已经破万张。

高灯科技提供的区块链发票以及智慧财税解决方案正在帮助各行各业完成数字化升级。随着区块链发票的广泛应用,高灯科技通过区块链技术从构建立体智慧交通出发,实现智慧城市的搭建,真正用科技力量为大众带来生活上的改变,更便捷、更安全、更科技的区块链生活,正在逐步向我们走近。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