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刘涛代言的VIPKID陷“罗生门” 迪士尼否认有合作

2019-03-19 08:57 每日经济新闻

来源标题:刘涛代言的VIPKID陷“罗生门” 迪士尼否认有合作

请刘涛代言,坐拥红杉资本、云峰基金、腾讯、李开复、徐小平、科比等大牌投资人,做的又是“风口”上的少儿英语教育……

你说这样的公司好不好?

目前,“众星捧月”的VIPKID在线青少年英语的估值,已经达到了200亿元,是国内教育行业最大的一只“独角兽”。

光是起点高还不行,要想在竞争激烈的教育市场脱颖而出,还要找到好的合作方。于是,VIPKID找到了“美国大牌”迪士尼。

可是,3月18日VIPKID遭到了迪士尼反驳。

迪士尼声明称,华特迪士尼公司从未与VIPKID有任何层面的业务合作关系,尤其是在中国。

迪士尼称双方没有业务合作

VIPKID与迪士尼的“合作”,是从去年9月份开始的。

据公司官网消息,去年9月6日,VIPKID与迪士尼宣布达成跨界合作,推出“世界大课堂”,并启动奥兰多迪士尼“寻梦之旅”。

按照VIPKID当时的说法,这是迪士尼首次与国内教育企业达成合作,双方将进行内容资源的深度整合开发。

去年9月30日,VIPKID再次发布消息称,“世界大课堂”海外首站落地奥兰多迪士尼,VIPKID学员与美国400多名外教相见。奥兰多副市长还宣布将每年9月29日定为奥兰多的“VIPKID日”。

今年3月5日,有媒体报道称,迪士尼首次将旗下学习项目——迪士尼青少年奇妙学习课程(Disney Youth Education Series,以下简称Y.E.S)向VIPKID平台学员开放,近30名来自中国的小学员成为了首批深度体验用户。VIPKID还与加州迪士尼联手打造“世界大课堂·迪士尼Y.E.S课程”。

在@VIPKID官微上,也介绍了不少与迪士尼有关的活动,但大多都是迪士尼礼品礼包或到美国的迪士尼游玩的活动,并没有提及“合作”二字。

3月18日,迪士尼方面声明:从未与VIPKID有任何层面的业务合作关系,尤其是在中国。

同时,迪士尼还解释说,VIPKID学员的确前往美国加州迪士尼乐园参与“Y.E.S”课外活动 ,但这个活动本身是一个向全体适龄公众开放的项目。也就是说,不存在所谓的合作。

3月初的媒体文章介绍,在加州迪士尼,VIPKID学员们参加了一个名为“设计一个迪士尼故事”的活动主题。在迪士尼Y.E.S官网上看到,参加这个活动的门槛并不高,只要组一个10人以上的团队即可,标准票价为110美元,包括游乐园门票和主题活动费,优惠日的票价才90美元。

随后,VIPKID方面也作了公开回应,回应中强调了公司与美国的一些协会、当地旅游局合作,但在谈到与迪士尼的关系时,只用了“支持”“发起”等字眼。比如:在对方邀请下,我们在美国加州迪士尼乐园、奥兰多迪士尼世界总计拍摄2季共16集的少儿英文教学内容。拍摄期间,我们得到了当地旅游局和迪士尼工作人员的支持。

2018年9月6日和20日, VIPKID分别在上海迪士尼酒店和北京举办“世界大课堂”发布会。加州橙县观光协会相关负责人周宇女士、迪士尼目的地中华市场和销售总监邓庆玲女士均参加发布会并致辞,共同开启“VIPKID世界大课堂寻梦之旅”。

2018年9月29日,多方发起的“VIPKID世界大课堂寻梦之旅”落地奥兰多迪士尼世界。

2019年2月8日,加州橙县观光协会、众信旅游联合VIPKID发起“世界大课堂-加州迪士尼过大年”活动,来自中国的数十名孩子参加了迪士尼的Y.E.S课程。

截至发稿,VIPKID未对记者进一步回应此事。

 被大牌投资人看上的教育黑马

在国内的少儿英语教育行业,VIPKID是一颗新星,虽然成立于2013年底,学习平台在2014年才上线,比新东方旗下的泡泡少儿教育晚了整整十年。但是,VIPKID一出来,它背后豪华的投资者阵容,连俞敏洪也不得不对它刮目相看。

此前,媒体多次在俞敏洪面前提到这匹教育界的“黑马”。俞敏洪说:“如果我是一个纯粹投资人的话,VIPKID我一定早就投进去了。VIPKID是因为发现了家长的新的需求。我们以前就认为这种需求是存在的,但没想到这么旺盛!”

与白手起家的新东方相比,VIPKID可谓是含着金汤匙出生。

VIPKID的创始人名叫米雯娟,今年36岁。公开资料显示,米雯娟13岁开始自学英语。17岁时,米雯娟遭到数学老师训斥,被赶出教室。于是,她干脆辍学,跟着舅舅一起创办了一家传统的语言教学公司ABC English。同时,她坚持自学英语,并且拿到了自修英语语言文学学位。

2010年到2012年,她在北京攻读长江商学院MBA。也是在这时,她产生了创业的想法。2013年,米雯娟决定离开 ABC,创办在线少儿英语培训机构,也就是后来的VIPKID。

从天使轮融资开始,VIPKID就被明星投资人看上了,其中就包括李开复的创新工场。

随后的几轮融资,投资人一个比一个大牌:红杉资本、新东方联合创始人徐小平的真格基金、马云的云峰基金、腾讯产业共赢基金、NBA传奇球星科比的Bryant Stibel基金。

2018年6月完成的5亿美元D+轮融资,也是全球在线教育领域最大一笔融资,使得VIPKID的估值高达200亿元。《2018胡润大中华区独角兽指数》显示,2018年,VIPKID的估值翻了一倍,成为教育行业最大的一只“独角兽”。

VIPKID自称在2017财年(2017年4月1日至2018年3月31日)营业收入已经达到了50亿元。有没有开始盈利,外界还不知道。

尽管有大量明星投资人的加持,但在这个预计规模达4330亿元的领域,竞争已经异常激烈。

最近几年,整个行业都在大规模融资、大规模“烧钱”,大多数公司都还处在亏损状态。而且,在线教育模式的客户黏性不强,推广费用高,为了提高知名度,企业纷纷请大牌影视明星做代言。在这种环境下,如今和迪士尼关于合作问题产生争执,会对VIPKID造成怎样的影响呢?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