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乘车码+区块链电子发票,看腾讯金融科技如何玩转创新与整合

2019-03-18 16:16 中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从乘车码+区块链电子发票,看腾讯金融科技如何玩转创新与整合

商业世界,展示着时代的瞬息万变,催生着未来的风起云涌,机遇与挑战永远并存。对于以创新为驱动力的互联网企业而言,更是需要保持高质量的自我迭代与进化,不断向新的商业高峰发起挑战。

乘车码就是腾讯公司在智慧交通领域的一次重要攀登与尝试,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曾做出判断:乘车码所覆盖的公共交通系统,是下一个高频高粘度低额度的交易场景。因此,在合肥、重庆、广州、深圳等地的乘车码上线仪式上,我们几次看到“小马哥”亲自为产品站台的身影。

3月18日,腾讯宣布深圳市地铁乘车码正式上线区块链电子发票功能,且首日开票量便突破一万张。这次新功能的上线将区块链电子发票技术与智慧交通成功结合,又一次完成了产品的革新与跃进,创新步伐不可谓不快。

从用户痛点出发,乘车码产品功能日益优化

任何产品的普及和发展,离不开用户体验。从用户端来看,让乘车码实现“码”不停蹄的,是其日益丰满的产品功能及体验升级。

长期以来,乘坐地铁、公交是市民的刚需,而在公共交通场景中,市民却存在忘带公交、地铁卡,忘带零钱,公交卡充值麻烦等痛点,乘车码的出现,通过腾讯金融科技的移动支付技术解决了这一难题。

与此同时,乘车码对于产品功能及服务的优化从未止步。本次在深圳市地铁乘车码上线的区块链电子发票,是继游戏、公益、智慧医疗、供应链金融等场景之后,腾讯将区块链应用场景扩展至公共交通这一极具想象力的新赛道。区块链电子发票具有全流程完整追溯、信息不可篡改的特点,有效地规避了一票多报、虚报虚抵、真假难验的难题。此后,深圳市地铁乘车码用户将真正实现一站式开票服务——乘车完成后即可开票,不用再滞留地铁站内排队索票。同时,这对地铁企业而言,更是有效节省了运营成本,据了解深圳市地铁每年将因此节约发票印制成本约40万。不断优化的体验及服务让乘车码在深圳圈了一大波粉,目前,深圳市地铁全线网使用乘车码的日均进站客流约为160万人次,在整个地铁出行中占48%,接近50%。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社交属性一直是腾讯的核心竞争力,乘车码也在其社交性方面获得了优良基因。2018年,腾讯在出行领域让人印象深刻的创新应属微信车票。其设计融入了地方特色,比如上海的弄堂、郑州人每天必吃的烩面等。这种偏用户端的交互升级,可实现好友之间相互转赠车票,在刚需的服务场景中显得锦上添花。一张充满趣味性的微信车票,成为用户之间表达心意、沟通情感的社交纽带。

继“微信车票”之后,乘车码在2019年又推出一种社交化新玩法——“乘车里程排行”。该项功能在深圳市地铁乘车码首期上线,引入碳减排的概念,根据国际碳减排的核算标准,计算每个用户乘坐地铁相比于开小型汽车带来的碳减排量,用以衡量每个用户乘坐地铁的低碳行为。当用户使用乘车码出行时,碳减排量便会“一目了然”,这让用户时刻感受到绿色出行的成就感。

创新与整合双管齐下,保障智慧出行体验

公共交通,涉及数亿民众的日常生活。因此,在乘车码简单刷码支付的背后,不仅需要大数据、AI、云计算等技术支持,更得益于微信支付等产品功能的完美整合。这些创新技术落地到产品,主要体现在支付时的安全性及速度等方面。

在支付安全上,乘车码不仅拥有财付通的技术支持,更有多级风险控制和保险赔付的完整体系,包括钱包锁、设置支付验证密码、延迟到账、设置指纹支付、交易紧急冻结等手段都可以进一步保障用户日常的资金安全,可以有效确保用户在使用乘车码乘坐地铁过程中的支付安全。

在支付速度上,乘车码也在不断优化用户的使用体验。用户只要打开微信小程序中的乘车码,将二维码靠近地铁闸机,即可轻松刷码入闸乘坐地铁。通过乘车码,用户可实现脱网验证,闸机响应速度快,机器响应速度在0.2秒以内,扫码乘车之后,还支持实时和异步扣款,为用户提供“先乘车,后付费”的便捷出行服务。

发挥金融科技之力,助力智慧交通发展

近年来,随着人口红利释放殆尽、移动互联网流量增长枯竭,各线上行业的渗透率逐渐接近天花板。在市场风口发生开始转向背景之下,腾讯向产业互联网的转变正在加快。

而同时,公共出行领域作为城市的动脉,从身份认证、票务管理都需要系统层面的创新,而此前进程缓慢。移动支付的诞生,彻底改变了传统粗犷的票务管理,其意义不仅仅是在用户端增加了一种移动支付方式,而是通过小小的二维码或者小程序,实现了精细化以人为维度的管理。在可预见的未来里,智慧城市领域的技术渗透将更多、更深入。

自2017年7月上线以来,腾讯推出的乘车码已支持BRT、公交、地铁、索道、轮渡等多个智慧交通移动支付场景,并形成了以乘车码、智慧出行服务、定制巴士、数字城市、腾讯乘车卡为核心的智慧交通产品矩阵,其中定制巴士产品于今年1月18日在郑州率先落地,其随时拼车轻松定制、一人一座舒适直达等优势,可以有效解决传统公交的拥挤、换乘麻烦、等待耗时长等痛点。这些创新产品不但为用户的日常出行带来了便捷,也提高了公共交通企业的管理效率和服务水平。目前,乘车码在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110多座城市实现了落地,用户总人数超过6000万。

此外,腾讯在智慧交通领域的探索已覆盖“0-1-3-5-7”(0公里:停车场无感支付;1公里:共享单车;3公里:腾讯乘车码乘公交;5公里:滴滴打车;7公里:乘车码乘地铁;城际:微信支付接入12306;境外:港铁支持微信支付和微信香港钱包购票),不断丰富用户的出行体验。

乘车码作为腾讯金融科技在公共交通领域里的创新,助力城市共建智慧交通。腾讯公司副总裁郑浩剑曾谈到,乘车码只是构建整个城市智慧公交系统的一个切入点。未来,腾讯将继续以“连接一切”为目标,努力做好各行各业的“数字化助手”,凭借多年积累的技术与能力,在开放、协作的理念指导下,为各方合作伙伴提供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础设施,携手共建“数字生态共同体”。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