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同城2018餐饮行业招聘报告:二三季度是招聘求职高峰,求职者偏爱重庆

2019-03-18 13:04 中国经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58同城2018餐饮行业招聘报告:二三季度是招聘求职高峰,求职者偏爱重庆

随着国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外卖等移动端技术的提升,餐饮行业等服务市场的抗周期性日益凸显,且长期、稳定吸引了大量劳动人口就业。3月19日,58同城对2018年餐饮行业招聘以及求职市场进行总结,分析了2019年餐饮行业招聘趋势,并发布了《2018餐饮行业招聘总结报告》。报告显示,2018年全年,全国中小餐饮企业招聘需求持续加大,其中二、三季度迎来餐饮从业者求职高峰期,服务员岗位供需量最大,重庆地区对求职者的吸引力在全国各城市中排名第一。

餐饮行业求职活跃度高,二三季度出现求职高峰

据58同城招聘研究院《2018餐饮行业招聘总结报告》显示,2018年整体求职者意愿分布行业排行榜中,餐饮业职位求职意愿位居第二,仅次于普工/技工。这意味着,餐饮企业对于职位需求量持续高涨,同时,餐饮市场用工呈现流动性较大,餐饮企业的多样化推动技能劳动者与市场需求匹配度高度融合等特点,使2018年的餐饮用工需求保持较高的活跃度。

与此同时,58同城招聘研究院《2018餐饮行业招聘总结报告》还反映出,2018年餐饮企业招聘需求高峰期在二季度和三季度,其中,第三季度达到了全年峰值。与之相对应的是,2018年餐饮业求职者的较高活跃度也出现在二、三季度,其中,三季度餐饮业求职活跃度在全行业占比中也达到了全年峰值。这表明,餐饮行业招聘和求职的高峰期是一致的,随着暑假、中秋国庆长假等节假日聚会、休闲活动的增多,三季度出现了外出就餐高峰,相应推动了餐饮需求和就业的需求激增。

服务员岗位招聘求职需求最大,求职者偏爱重庆

在餐饮招聘企业规模分布上,58同城招聘研究院《2018餐饮行业招聘总结报告》显示,1-49人员规模的餐饮企业占比最多,其次是50-99人员规模的餐饮企业,随着企业规模的增长,餐饮企业数量出现递减的趋势。

58同城招聘研究院的数据还显示,2018年餐饮行业热招职位排名第一的是服务员,占餐饮行业招聘需求的39.33%,其次是厨师/厨师长、学徒和后厨。与此相对应的是,在餐饮行业求职热度职位榜上,排名第一的也是服务员,占比达到30.42%,其次是厨师/厨师长、学徒和后厨,这些岗位的供求相对平衡。服务员是餐饮企业人数占比最多的岗位,而服务质量在餐饮企业既能增加附加值,也能增加企业竞争力。

据58同城招聘研究院《2018餐饮行业招聘总结报告》,2018年餐饮招聘需求活跃企业数占比最高的城市是成都,餐饮企业在所有招聘行业中占比24.96%,其次是广州、重庆、上海、贵阳。而在2018年餐饮求职者典型城市分布上,餐饮业活跃求职者数占比最高的城市是重庆,餐饮行业活跃求职者在全行业活跃求职者中占比11.68%,其次是上海、成都、北京、杭州和贵阳等地区。可见,重庆和成都两大“美食天堂”在招聘和求职榜上都很火爆。另外,近年来,贵阳的大数据产业蓬勃发展,吸引了不少人才创业就业,人才的涌入也带动了餐饮业的需求和发展,因此需要招聘更多的餐饮业从业者。

58同城招聘研究院院长李妍表示,在58同城平台上2018年在餐饮行业的招聘活跃企业数排名行业第2位。2019年,餐饮行业经营中企业近千万家,能够提供大量的就业机会。随着服务升级,餐饮行业的用人标准也在升级,市场上出现了更多先进用人理念,以人为本的餐饮雇主,他们会让新一代求职者对餐饮行业工作改观,更多的年轻求职者会重新认知餐饮行业的吸引力。

尽管餐饮行业一直存在招工难的痛点,但从58同城招聘研究院《2018餐饮行业招聘总结报告》来看,餐饮企业的招聘需求十分旺盛,求职者在热门岗位、热门企业、热门城市等求职需求方面也体现了较为突出的特点,折射出年轻餐饮从业者求职观的改变。相信这将引起餐饮雇主的重视,从而通过58同城这样的国民招聘大平台,寻找满足岗位需求的合适人才,以源源不断的人才输送促进企业焕发新的活力。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