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北汽蓝谷销量逆势大跌4成 如何撑起1000倍市盈率?

2019-03-18 16:29 新浪

来源标题:北汽蓝谷销量逆势大跌4成 如何撑起1000倍市盈率?

讯 北汽蓝谷周末发布《2019年2月份产销快报》,公司今年前两个月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量642辆,同比大跌95.36%,销量2867辆,同比跌幅为40.37%,作为曾经多年的新能源乘用车销售冠军,继1月份之后,产销量继续全面下滑。

公司销售大幅滑坡,但新能源汽车行业和主要竞争对手的情况似乎并不是这样,此外公司长期依赖补贴的问题仍然没有缓解迹象,尽管如此,北汽蓝谷目前的市盈率却高达1000倍左右,远超同行,令投资者难以理解。

行业销量近翻番 北汽新能源为何卖不动?

自2018下半年起,国内汽车销量便开始萎靡,但新能源汽车作为行业转型升级的代表,销量却一枝独秀,并且势头一直保持至今。

中汽协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2月,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5万辆和14.8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83.5%和98.9%,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1.1万辆和11.4万辆,同比增速达95.7%和127.9%。

主要新能源车生产商今年前两个月也大多表现不俗。

根据公开数据,比亚迪1-2月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43097辆,同比增长174.73%;江淮汽车纯电动乘用车销量8391辆,同比增长25.82%;吉利汽车2月份帝豪EV、帝豪GSe合计销量6196辆,共占新能源和电气化汽车总销量约80%。

在行业和主要竞争对手销售势头大多良好的情况下,同期北汽新能源产销为何同时出现大跌?

对此,公司表示,一是公告中产量未包括与北汽股份联合开发的由北汽股份生产、北汽新能源统一销售的共平台车型,统计口径发生了变化,二是生产向中高端产品倾斜带来的短期影响。

不过,这些都是产量同比变动的原因,无法解释销量为何大跌4成。有分析称,为完成公司2018年15万辆的销售目标,以及为避免补贴退坡、特别是对续航里程较低的车型(如EC、EX)补贴退坡等因素而抢跑,因此使得北汽新能源在今年初销售显得“后劲不足”。

但补贴退坡是行业性的问题,为什么其他车企影响没有如此明显?这可能就和北汽新能源对补贴依赖程度密不可分了。

7.7亿非经收益3000万净利 如何撑得起千倍市盈率?

根据北汽蓝谷1月底披露的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18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重述后的上年同期数据(5940.13万元)相比,将增加8000万元到10500万元,也就是说2018年北汽蓝谷净利润大约在2000万至4000万元左右。

公司在公告中解释称,业绩预增主要是由于2018年度非经常性损益比2017年度增加所致,影响金额为77700万元,而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预计净利润比2017年度减少64500万元到62000万元。

虽然北汽蓝谷没有详细列示7.77亿非经常性收益的具体名目,但从以往财报中不难判断,其中大部分应当是各种补贴,并且从三季报高达74.66亿应收票据和98.42亿应收账款看,计入收入但尚未支付的补贴款金额也应当不在少数。

即使考虑了有7.7亿的巨额非经常性收益(大概率以补贴款为主),以今日8.84元的收盘价看,北汽蓝谷目前市盈率依然高达1000倍左右(按业绩预告2018年平均3000万净利润计算)。至于估值如此之高的原因,有券商汽车研究员对新浪财经表示,“只能说市场看好公司未来发展和业绩改善”。

值得一提的是,北汽蓝谷去年成功重组并上市后,仅有方正证券和西南证券两家券商公开发表过研究报告,均给予增持评级,报告中对北汽蓝谷2018年的盈利预测分别是1.47亿元和1.89亿元,实际完成的利润还不到两家券商预测值的零头。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