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陷入资金困局的“长城系”获驰援 永新华集团拟15亿入股

2019-03-18 09:20 每日经济新闻

来源标题:陷入资金困局的“长城系”获驰援 永新华集团拟15亿入股

每经记者 朱万平每经编辑 胥帅

身陷资金困境的“长城系”拟引入永新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新华集团)纾困。

3月17日晚间,“长城系”旗下3家A股上市公司长城影视(002071,SZ)、长城动漫(000835,SZ)和天目药业(600671,SH)均公告称,控股股东长城集团拟引进战略合作方永新华集团,后者对长城集团增资扩股不低于15亿元,或其他方式与长城集团开展股权合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永新华集团是一家主打非遗博览园的特色房地产企业,旗下拥有非遗博览园、特色小镇等多项业务。

欲引入永新华集团纾困

3月15日,长城集团及实控人赵锐勇、赵非凡与永新华集团签署了《合作协议》。按照合作协议,永新华集团拟对长城集团增资扩股不低于15亿元,或通过法律法规允许的方式与长城集团开展股权合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述合作协议仅为框架性协议,甚至都没有违约条款。不过目前永新华集团尚未开始对长城集团的尽调,具体协议也无从谈起。

为此,双方约定:签署上述合作协议后,将尽快就长城集团债务处置、后续发展等问题进行细化。长城集团有义务尽快向永新华集团以及其聘请的各中介机构如实提供公司的资产负债信息、盈利状况等。如果在30日内双方无法达成最终合作协议,则上述合作协议解除。在达成最终协议前,长城集团也可和其他意向方进行洽谈。

目前,长城集团正在与其他多家合作方洽谈战略投资合作,拟通过股权、债权、股债结合等多种形式,优化负债结构。

长城集团身陷资金困境并与银行等机构陷入纠纷。今年1月14日,浙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分行向杭州仲裁委员会申请财产保全,请求冻结长城集团、武威丝绸之路文化遗产博览城有限公司银行存款1.42亿元或查封(扣押)其相应价值的财产。

据披露,截至2018年9月底,长城集团总资产100.97亿元,负债78.47亿元,资产负债率为77.71%。去年1~9月,其营收为13.56亿元,利润为2.17亿元。上述财务数据截至2018年9月底,外界很难获悉长城集团最新财务状况。

长城集团主要进行股权投资,并无直接经营性业务。而2018年长城集团旗下3家A股上市公司纷纷陷入巨亏状况。

其中,长城影视预计,2018年亏损约2.72亿元~3.57亿元;长城动漫预计,2018年将亏损3.5亿元~4.5亿元,同比下降374.08%~452.39%;天目药业预计,2018年亏损约700万元~950万元,同比下降185.98%~216.69%。

为缓解资金压力,长城集团大量质押了手中上市公司股权。其中,长城集团所持长城影视1.95亿股,质押了1.7亿股,质押率为87%;长城集团所持长城动漫6861.96万股,质押了6815.92万股,质押率99.33%;长城集团所持天目药业3318万股,质押了3018万股,质押率90.96%。

今年1月20日,天目药业公告称,长城集团所持3018万股公司股份已被司法轮候冻结。1月21日晚间,长城动漫和长城影视也均发布公告表示,长城集团所持相应的质押股份均被司法轮候冻结。

若能最终签订股权转让协议,长城集团表示,将有利于公司主营业务发展、改善公司财务状况及缓解资金压力。

引入永新华集团早有苗头?

永新华集团成立于2003年,是一家主打非遗博览园的特色房地产企业,旗下拥有非遗博览园、特色小镇等多项业务。主营业务涵盖金融资本平台、非遗园区展演体验运营平台、非遗大数据平台等平台。

永新华集团由李永军和刘新军100%控制。持有永新华集团65%股权的第一大股东,由李永军和刘新军分别持有70%和30%的股权;持有33%股权的永新华集团第二大股东也由李永军和刘新军分别持有87.5%和12.5%股权。此外,李永军和刘新军还直接持有剩余永新华集团2%股权。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月21日,永新华集团还与长城集团签订了战略框架合作协议。按照协议,双方依托各自产业背景,秉承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原则,在金融、地产、文化、医药大健康、高端旅游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

彼时,永新华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永军称,未来双方将在产业+金融、非遗+上市公司+资本运作等方面,发挥各自优势,在股权合作、金融合作、产业发展与资源整合等产融结合领域,开展深度战略合作。

针对长城集团拟引入永新华集团增资扩股等事宜,3月17日晚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长城集团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俞连明,但未获回应。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