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途证券:三星欲收购恩智浦?汽车电子或成半导体行业下一增长点

2019-03-17 15:11 北国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富途证券:三星欲收购恩智浦?汽车电子或成半导体行业下一增长点

恩智浦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电子供应商,是华为两个连续十年金牌供应商之一。网上关于它的新闻源源不断,想收购它的企业很多,先是高通和恩智浦谈了个两年的跨国恋,没谈成,恩智浦获得20亿美金的分手费。近日,据韩媒报导,三星要收购恩智浦,预计交易的价格超355亿美元。在半导体寒冬下,为什么半导体巨头却这么想得到恩智浦?

  1、半导体正经受寒冬

据美国半导体产业协会3月4日数据,全球半导体迎来近30个月首次负增长。2019年1月的全球半导体市场(3个月移动平均值)销售额同比下降5.7%至355亿美金,环比下降7.2%。

按照地区和国家来看销,全球范围几乎都陷入负增长,美国、中国最为明显。具体来看,除了欧洲增加了0.2%,美国同比减少15.3%,亚太和其他地区同比减少3.8%,中国同比减少3.2%,日本同比减少1.5%,都陷入了负增长。从终端看,内存DRAM的产品价格大幅下降是拖累半导体主要原因。

展望未来,形势依然严峻。国际半导体产业协会3月13日下修今年全球晶圆厂资本支出预估值至529亿美元,年减14%,终止连三年成长。SEMI今年初原估今年衰退幅度约9%,不到二个月再提出更悲观的报告,凸显全球半导体景气下修幅度超乎预期,晶圆厂对今年资本支出更保守。

SIA总裁兼CEO的JohnNeuffer表示,「2019年1月全球半导体市场与上月相比,所有主要产品以及所有地区都呈现减少趋势,很明显2019年的世界半导体市场已经步入了不景气时期。但是,一系列消费产品中的半导体含量不断增加以及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物联网,5G和下一代通信网络等未来增长动力,长期前景仍然充满希望。

  2、半导体的突围:汽车电子

从根本上看,半导体行业目前的困局,是因为此前推动行业发展的动能基本用完了。此前,PC时代、互联网时代和移动互联网时代,PC和智能手机无疑推动半导体发展的最重要的产品,但随着智能手机渗透率的饱和,半导体的发展也遇到瓶颈,急需找到下一个增长点。目前来看,新能源汽车可能就是这样的一个点。

新能源车显著提升单车电子组件价值量。汽车电子通常是车载汽车电子控制装置和车体汽车电子控制装置的总称,常由半导体器件组成的,用以感知、计算、执行汽车的各个状态、功能的系统,主要以提高汽车的舒适性、安全性、经济性、娱乐性为主要目的。

汽车半导体通常分为五大类,分别是功率器件(Power)、传感器(Sensor)、处理器(Processor,MainforMCU)、ASSP(主要是Connectivity和Amplifier)、Logic和其他。根据StrategyAnalytics和Infineon的最新数据(2018年5月),燃油车单车半导体价值量约375美元,纯电动增加一倍,约750美元。

2017年全球汽车半导体市场规模355亿美元,同比增长16.4%,在全球半导体产业中占比8.7%。国金证券预测2021年全球汽车半导体市场规模将达到559亿美元,在半导体产业中的占比将提升至11.4%。2016-2021年汽车半导体市场规模复合增速12.9%,远远高于半导体行业的平均增速(6.2%),以及其他主要的应用领域如工业领域(6.8%),数据处理(6.7%),消费(6.6%),通信(4.8%),智能卡(4.1%)等。

  3、恩智浦:汽车电子NO.1

恩智浦——汽车半导体领域的「头号玩家」,它的前身是飞利浦的半导体业务部,由飞利浦在1953年创办。

20世纪的时候,飞利浦依靠这个半导体业务部,一度成为全球最大的半导体生产商。但是进入21世纪后,因为企业发展战略调整(公司管理层打算专注医疗健康领域),加上半导体业务持续亏损,飞利浦决定将半导体业务出售。

2006年,飞利浦将半导体业务以79.13亿欧元的价格,卖给了荷兰的一个私募财团。于是,恩智浦半导体公司正式成立,总部设在荷兰埃因霍恩。

恩智浦办公大楼

公司名称是NXP,蕴含的意思是「NextExperience」(新的体验)。中文名称「恩智浦」是后来专门取的,里面的"浦"字,也暗示了它和「飞利浦」之间的继承关系。恩智浦的主要业务,就是提供半导体系统的解决方案,主要应用于手机、个人媒体播放器、电视、机顶盒、辨识应用、汽车等电子设备。

2015年3月3日,恩智浦以118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美国的飞思卡尔半导体(FreescaleSemiconductor)。恩智收购完飞思卡尔半导体后成为全球第一大车用半导体供应商,并且是车用半导体解决方案与通用微型控制器(MCU)的市场龙头。

恩智浦S32汽车处理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从全球不同地区营收分布来看,中国是恩智浦的第一大市场,占2018全年营的36%。它是百度Apollo开发平台的合作伙伴,向百度提供无人驾驶、毫米波雷达、V2X、信息安全、智能网联等方面的半导体元器件。

从2018全球半导体营收来看,恩智浦位列于全球半导体营收TOP15。

根据财报数据,2018年,恩智浦共获得94.07亿美元的营收,同比增1.6%。当中有90.22亿美元是来自其高性能混合信号(HPMS)业务同比增3.2%。恩智浦此前除了HPMS这块强势业务外,还有一块SP「标准产品业务」,包括分立器件、低压功率器件与一些老旧的通用逻辑产品。由于业务利润率偏低,2016年,恩智浦以27.5亿美元的价格将标准产品芯片业务卖给了中国资本公司建广资产和智路资本。

值得注意是,在与高通「分手」之后,恩智浦擢升现任执行副总裁兼汽车事业部总经理KurtSievers为公司副总裁,重新整合自己的组织架构。恩智浦在2018财报提到自2019年1月1日起,公司将在以下四个终端市场(而不是上面的的四条业务线):汽车、工业与物联网、移动、通信基础设施及其他来对外提供业务数据,而为了更好地推动这些产业的发展,恩智浦将聚焦:处理能力、互联互通和安全这三大支柱。

汽车业务是恩智浦的营收大头。作为汽车电子领域领先的半导体供应商,恩智浦在汽车模拟/RF/DSP、汽车微控制器市场、商用汽车MEMS传感器三个方面都是全球第一的;在应用领域,恩智浦在车载信息娱乐、汽车安全门禁、车身与车载网络、安全和动力传动系统这几个方面的市场份额也是全球第一。

安全联接是恩智浦另一个具有想象空间的业务。用公司全球副总裁Steve Owen的话讲「安全是恩智浦在过去三十年的立身之本」。 Steve Owen表示,无论是对人、企业或者政府来说,个人的信息必须确保是固若金汤、免受黑客袭击的。为此,恩智浦从安全上进行了全局的考虑,不管是加密还是数据访问,还是不同设备之间的互操作性、不同系统之间的互操作性,或者数据的使用和控制等等,都是恩智浦所在安全方面所关注并聚焦的领域。

无独有偶,2019年1月2日,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在致全体员工的一封信中着重强调要「打造可信的高质量产品」,并表示,华为已经明确把网络安全和隐私保护作为公司的最高纲领。在万物互联时代,安全联接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尤其是自动驾驶这与「人命关天」场景,不过现在还仅仅是开始,毕竟5G的新基建才刚刚开始。

在安全识别方面有三大主营产品:安全交易、安全身份识别、标签与验证。在智能识别的市场排名第一,苹果、华为、三星等巨头中的手机NFC芯片(近距离无线通讯技术)都是恩智浦提供的。

安全接口和基础设施业务2018年同比下降4.3%,原因是整体市场需求下降。该业务包括数字网络处理器,安全接口和系统管理产品,高性能RF功率放大器(HPRF)和智能天线解决方案。

虽然恩智浦的赛道看上去真得不错,但从2018年营收同比增1.6%的表现来看并不是特别亮眼,在2018全球半导体公司营收排名看,也是倒数第二,仅仅好于负增长的高通。

恩智浦上市来的股价表现

  4、刚和高通分手,又被三星看上?

一路凯歌的汽车电子市场,也意味着蕴藏巨大商机,引得巨头纷纷布局。恩智浦成了巨头收购切赛道的重要标的。

高通从2016年10月宣布收购恩智浦到收购失败,两年的时间一直在努力推动着这次收购案的完成。高通之所以如此看好恩智浦,一方面是由于恩智浦出色的业绩报表和在汽车电子上的领先优势;另一方面是在智能手机增速放缓的形势下,高通希望借助恩智浦快速拓展自己的业务领域,而无人驾驶无疑是最好选择之一。不过,最终这笔收购被中国政府否决了,高通支付了20亿美元「天价」分手费。

最近,市场传闻恩智浦又要被收购,这一次的买主是三星。虽然从不同的媒体和三星的口中都得到了否定的答案,但考虑到三星本身现在的产品构成和现在的行业现状,这些收购其实对三星来说未尝不可。

三星的主要的半导体业务有手机芯片、DRAM芯片和NADA闪存等,DRAM芯片和NADA闪存芯片是其核心业务,市场占有率排名全球第一。ICinsights预测,2019年,内存市场将大幅下降24%,这将使整个半导体市场下滑7%。 ICisnsights表示,去年的半导体供应商龙头三星的半导体销售额中有83%是来自内存产品,那就意味这今年地位的内存市场将会拖累韩国巨头的业绩,根据预估,三星今年的半导体总销售额下降20%。三星急需其它业务来平稳内存业务的下滑。

三星和高通一样,将眼光瞄准了汽车电子。据媒体报道,三星电子副会长李在镕曾表示,公司计划在2030年在全球半导体产业取得龙头地位,并将扩大汽车芯片等业务列为关键战略。而恩智浦将会是他们最好的选择。

  5、总结

半导体正经受寒冬,过去推动半导体发展的PC、智能手机已经遇到瓶颈。汽车电子可能成为半导体行业下一个重要增长点,在自动化、电气化和智能网联的推动下,每台车所含的半导体价值将显著提升。恩智浦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电子供应商,同时在消费电子、工业控制等领域拥有关键影响力或许是其成为高通、三星等芯片巨头想收入囊中的原因。

风险提示:上文所示之作者或者嘉宾的观点,都有其特定立场,投资决策需建立在独立思考之上。富途将竭力但却不能保证以上内容之准确和可靠,亦不会承担因任何不准确或遗漏而引起的任何损失或损害。

广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其原创性及文中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本站不对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本站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立场;本站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本站或通过本站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本站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