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香人才发布调研报告 近八成医务工作者自认为存在心理问题

2019-03-16 10:49 china.com.cn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丁香人才发布调研报告 近八成医务工作者自认为存在心理问题

近日,专业的医疗行业人力资源服务平台丁香人才发布「2018医疗人才求职就业调研报告」,报告显示,77.8%的医务工作者因工作压力过大而自我判断出现过心理问题,其中有 57.8%曾想过求助,可只有 7.4%的医务工作者因心理问题求助过。

此次调研历时一个月,共有来自全国各地、不同科室的9617位医务工作者参与。难找工作、薪资不高、职业倦怠、医患矛盾等成为医务工作者们普遍关注的话题。

这样大规模的心理问题来源于高强度的工作压力,据了解,在参与调查的9617位医务工作者中,每月上夜班8天以上的占比达19.5%,而这其中自查出现过心理问题的高达 86.5%。

此外,没有安全感的工作环境也是医务工作者心理问题高居不下的原因。调查显示,只有 5.9%的医生没有遇到过医患纠纷,而亲身经历过医患纠纷的医生高达39.3%,另外 54.8%的医生曾目睹过周围同事遭遇医患纠纷。其中,外科和急诊科是医患纠纷的高发科室。

尽管近年来国家对医闹的限制越来越严格,整体医疗环境在逐步改善,但面对暴力,不少医护人员仍如履薄冰。此次调研中,就有6.3%的医生表示「无力反抗,默默承受」。 

2018年8月28日,丁香园曾经发布过一篇题为《我不是累了,是燃尽了 |中国医生职业耗竭现状》的文章,文中提到,中国医生的「职业耗竭率」实际高达 66.5% ~ 76.9%,更有 12.1% ~ 25.4%的医生出现了严重的职业耗竭。与之对应的是,此次调研中77.8%的医务工作者因压力而觉得有心理问题,其中仅有7.4%的医务工作者求助过。可见虽身为医务工作者,但在面对心理问题和职业倦怠时,他们仍习惯用「鸵鸟式」的心理疏导方式。

另外,「难找工作」或许也成为医务工作者的一块「心病」,大量的求职者苦于找不到一个能够更好地了解用人单位及其所发布岗位信息的机会,调查显示,薪酬待遇、自身能力匹配和发展空间是求职中最重要的因素,但超过半数的医务人员认为「(难以)了解意向单位的实际情况」、「难以获取意向单位招聘岗位信息」是求职的困难点。

与此同时,随着移动互联网和社交媒体的飞速发展,越来越多求职者通过互联网社交媒体找工作、投简历。据了解,34.5%的医护表示会择通过微信渠道求职,而以丁香人才为首的医疗人才招聘网站以 72.7%的使用率占据求职常用渠道的榜首,同时成为求职者心目中的招聘主要渠道。

为此,丁香人才负责人表示,丁香人才一直致力且专注于医务工作者的职业发展与生涯规划,高效而精准地连接医疗人才和医疗机构两端。未来,丁香人才将继续开展医务工作者求职就业调研,比对大环境与小语境,力求从中发现变化、深入研究,为医务工作者提供更妥帖、更对称的求职帮助。 

广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其原创性及文中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本站不对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本站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立场;本站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本站或通过本站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本站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