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基建地产投资显“温度” 中国经济开春露“暖意”

2019-03-15 08:37 上海证券报

来源标题:基建地产投资显“温度” 中国经济开春露“暖意”

今年刚开春,中国经济已显露“暖意”。最新数据显示,前两个月,消费增速平稳,在基建和房地产投资反弹的带动下,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稳步上升。分析人士指出,未来消费有望稳定增长,投资则将延续企稳回升态势,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的趋势能够延续。

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今年以来主要宏观经济数据,投资是其中最大亮点。

数据显示,1至2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1%,增速比去年全年加快0.2个百分点,自去年9月份起呈现平稳回升的态势。

整体投资回升得益于基建投资和房地产投资数据的改善。据统计局数据,1至2月份,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4.3%,增速比去年全年提高0.5个百分点,延续了自去年四季度以来企稳回升的运行态势。同期,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1.6%,增速比去年全年提高2.1个百分点。

“地方政府专项债从年初以来就启动发行,保障了基建投资资金来源。随着天气转暖,预计今年上半年基建投资增速有望进一步回升。”华泰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李超表示。

“前两个月,中国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昨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说。

他同时也提到,现在外部环境不平衡、不确定性较多,特别是世界经济增长、国际贸易增长都出现放缓趋势,国内长期积累的结构性矛盾还比较突出,包括像汽车等领域也出现了回落,经济还是有一些下行压力。

下行压力在部分数据中也有所体现。1至2月份,制造业投资增速较此前大幅回落3.6个百分点至5.9%。与此同时,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也降至17年新低的5.3%。

统计数据还显示,1至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2%,增速与去年12月份持平;如果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1%,比12月份加快0.5个百分点。

“未来消费有望走稳。”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对上证报记者分析称,积极财政政策在减税降费方面的发力将对消费形成一定支撑,落实新修订的个人所得税法将在一定程度上有效降低居民税负,有利于释放消费潜力。

对于走势,毛盛勇预期也很乐观。他表示,考虑到季节因素和政策效应,3月份消费需求可能会好一些,整体来讲消费还是呈现稳定增长的趋势。随着减税降费等一系列政策落地,投资有望延续企稳回升。

“从内外需情况看,当前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的趋势能够延续。在保持平稳的同时,经济结构调整优化升级、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步伐还会继续。”他强调。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