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石化产业结构性矛盾仍突出 地炼企业竞争将越来越激烈

2019-03-14 09:05 每日经济新闻

来源标题:石化产业结构性矛盾仍突出 地炼企业竞争将越来越激烈

每经记者 彭斐每经编辑 文多

在经历了2018年国际油价的暴涨暴跌后,随着税改新政出台,我国的炼化行业再次站在“变革”的路口。

在3月13日于山东东营举行的“2019实体·资本(石油化工)供应链峰会”上,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产业发展部的李宇静副处长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2018年也是全行业贯彻国务院关于石化产业调节、促转型、增效益的指导意见的第三年,“应该说全行业都在努力化解产能过剩,也取得了一些成效。”

不过,面对近千名来自地方炼厂的人士,李宇静直言:“我国石化产业‘低端产品拥挤、高端产品缺乏’的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成品油、部分基础化学品过剩,化工新材料、专业化学品缺乏的状况改善不明显。”

产能仍然结构性过剩

来自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我国石化行业规模以上企业为27813家,比2017年减少了1494家;全行业去年实现利润总额8393.8亿元,同比增长32.1%,而同期全国工业利润同比增长10.3%。

对此,多位来自山东炼厂、机构的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我国目前整个石化行业产能过剩的状况,还没有得到根本性的转变。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统计显示,截至2018年底,我国原油一次加工能力8.1亿吨,2018年加工量为6.0亿吨,平均开工率约为74%。

一位参会的山东地炼企业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直言,虽然在规模上毫不落后国际同行,但中国炼化企业开工率应该是全球最低的。

但是,行业人士认为,当前的产能过剩,更多是结构性问题。

尽管多数石化产品出现了产能过剩,但在石化产业下游,一些品种却仍需进口满足。

以乙烯为例,数据显示,目前国内乙烯市场能力大概是2550万吨,产量2372万吨,平均开工率约93%。但在2018年,我国的乙烯当量自给率仅47.3%,当量缺口扩大至2638万吨,大量下游衍生物仍需要进口。

地方炼厂面临挑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部分下游产品需要大规模进口的同时,整个行业利润向下游转移的趋势是非常明显的。

“在2008年以前,上游利润占到了整个行业的90%左右,随着下游的发展、投资的增长,下游的利润包括占比都快速提高。”李宇静提供的数据显示,到2016年时,下游化学工业的利润占比已达到近80%,近两年随着油气价格的恢复,比重有所降低,但还在60%左右。

对于更多集中在产业上游的地方炼厂而言,“一体化还是一个比较好的发展方向。”李宇静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向一体化发展,销售终端会进一步凸显,比例会有相应提高。

然而,在炼化产能整合淘汰的背景下,对于行业利润向下游集中,一直靠炼油为生的地方炼厂,也不是不想打通产业链,但资金却又是横亘在中小炼厂面前的一座大山。

“在目前全国新建的民营炼油厂逐步投入生产后,产能过剩、出口受阻,市场的竞争会越来越激烈。”锁油宝董事长陈成枝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面对油价的暴涨暴跌,定价权的缺失也让国内民营炼厂难以招架。

在陈成枝看来,如何盘活存量、发展增量,提升实体产业市场竞争力,切实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困局,已经是摆在当前上游炼厂和下游刚需用油客户之间必须解决的问题。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