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质量“开门红”凝聚全年实干力量 北京城建集团掀起春施高潮

2019-03-13 14:3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3月13日讯 一年之计在于春,草木初绿时,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北京世园会、北京城市副中心、北京冬奥会等项目集群,以及马尔代夫机场、埃塞俄比亚公路等境内外工程已经掀起春施高潮,北京城建集团以高质量的“开门红”凝聚起全年实干的力量。

记者了解到,2018年城建工程新签合同额1184亿元,再创历史新高,其中四个总承包部新签合同额420亿元,在副中心、大兴国际机场、世园会、冬奥会等项目集群中紧密与成员企业协同共进,引领发展动能充足,是城建工程产业共同发展、充分发展、均衡发展的重要力量。

2019年北京城建集团承担工程完工、投入使用的项目众多。站在施工履约的关键点上,城建工程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围绕做强、做精、做优三个链,筑牢、筑实、筑稳三个大厦的新理念和新思维,记者分别采访了工程部、土木部、建筑部和国际部,探讨城建工程如何打赢重大工程履约攻坚战、如何实现高端突破增量发展等问题。

工程部聚焦新担当实现新作为

2018年对于北京城建集团工程总承包部来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工程部在城建集团范围内率先实现市场营销总额和施工产值双超百亿的年度目标。“感恩、感动、感谢”,北京城建集团工程总承包部总经理罗岗用这三个词总结去年的工作,今年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国家速滑馆、亚投行等十多项国家和北京市重点工程建设进入攻坚期,“一方面要快马加鞭,全力确保如期实现竣工目标,另一方面要未雨绸缪,积极承担新项目,实现可持续发展。”罗岗从两个方面阐述了前进方向。以大兴国际机场航站楼为代表的新机场区域建设集群面临“6.30”竣工目标,其他还有12项工程于年内竣工交用,工程部以城建智慧、城建标准高效完成重大工程建设,创造新机场建设奇迹、国家速滑馆建造传奇。

北京城建集团工程总承包部总经理罗岗

北京城建集团工程总承包部总经理罗岗

对标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和“四个服务”水平提高,工程部继续实施“大客户、大区域、大项目”市场营销战略,发挥好集团资源优势、品牌优势和产业链优势,突出机场、体育场馆等核心领域竞争力,立足高端突破促增量,稳固大客户保存量,力争一批含金量高的大项目持续落地。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主航站楼内景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主航站楼内景

罗岗还表示,工程部将通过优化资源配置、强化安全管理、深化BIM技术、推广和应用装配式建筑、综合管廊、绿色建筑施工技术等举措,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实现重点工程的完美履约,筑牢建筑大厦;将从经营管控入手,深入引领二级公司协同发展,扩大合作范围,提高合作比例,在合作模式、利益共享上求创新、见实效,同时不断整合资源,完善财务共享中心体系建设,打牢“家底”,筑实财富大厦;还要发挥好党建引领和文化引领作用,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传承好红色基因,积极开展感恩文化月等系列企业文化建设活动,让“创新、激情、诚信、担当、感恩”的企业核心价值理念入脑入心,将爱党爱国爱企有机融合,营造出更加浓厚的“家和万事兴”的良好氛围,筑稳精神大厦。

国家速滑馆

国家速滑馆进行索网提升

土木部强基固本稳中求进

香山某工程在外部条件极为不利的情况下,提前36天实现结构封顶,创造了“香山速度”;抢险大队顺利通过全国文明单位第四次复评,并成为土木部地下管线建设的主力军。

“2019年,机遇与挑战并存,我们将以做强产业链、做精管理链、做优价值链为指导,强基固本,稳中求进,扎实推进土木部‘十三五’规划目标的实现。”北京城建集团土木工程总承包部总经理刘月明告诉记者,加强党的建设和人才建设、拓展提升市场、提高管理水平是土木部今年的重点工作。

北京城建集团土木工程总承包部总经理刘月明

北京城建集团土木工程总承包部总经理刘月明

“拓展提升市场,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刘月明表示,2019年土木部将继续发挥五大核心专业市场、五大区域市场的布局优势,准确把握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一带一路”倡议等国家战略机遇,在“总部主导、项目实施”的分层营销管理模式下,加强与北排、首发、公联等老客户的深度合作,以定制式、一对一、一揽子的增值服务拓展合作方式,力争由单个项目合作拓展到区域合作。另一方面,积极探索协同营销发展新模式,发挥总部引领作用,搭建营销平台,引领成员企业共同发展,整合区域市场资源,实现共建共享共赢。

清丰文体中心

“加强人才建设,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新智慧。”刘月明说,土木部将着力在赋能、提质、优化结构上下功夫,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一方面,打造各业务系统的带头人,重点培养盾构、微顶专业操作带头人,构建专业团队,形成市政基础设施领域的核心竞争力。另一方面,引进社会成熟人才补充中坚力量,招聘应届毕业生补充青年后备力量,建设老、中、青结合的合理人才梯队。

北京城建集团抢险大队

北京城建集团抢险大队

“提升管理水平,为高质量发展赋予新活力。”刘月明认为小机关、大系统、强专业、大部制的管理模式适合与百亿规模相适应的精细化管理体系,解决了人力资源与发展之间的矛盾,打造出了五大专业核心优势。今后,要着力加强内控体系建设,完善与土木部当前发展形势相适应的制度体系建设,规范行为管理。同时,加强安全管理精细化、经营管理效益化、财务管理规范化,构建全方位的精细化管理体系。

建筑部全力打赢履约攻坚战

副中心市委办公楼如期交用,北京世园会中国馆率先亮相交付展陈,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延庆赛区市政二标完成既定目标,高安新型城镇化建设系列17项工程全面施工,青岛市民中心PPP项目开工破土,2018年建筑工程总承包部全面实现“效益年”的各项目标,市场营销额突破200亿元。

北京城建集团建筑工程总承包部总经理张锁全表示,去年优异成绩的取得得益于集团的正确领导、兄弟单位的支持和全体职工的努力拼搏。“当前,建筑部发展进入到爬坡过坎、滚石上山、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我们必须保持清醒头脑,稳中求进,守正创新,全力抓好风险控制,因此我们将2019年定位为‘风控年’。”

 北京城建集团建筑工程总承包部总经理张锁全

北京城建集团建筑工程总承包部总经理张锁全

张锁全认为,经济新常态下,风险管控必须放在第一位,首先就是着力把控营销质量,抓好市场营销的风险控制。“以‘四个不做’来把控营销质量”,即挂靠项目不做,二线城市以下单价1.5亿元以下项目不做,不诚信的业主项目不做,报价低于成本的项目不做。此外,建筑部将以超高层建筑、医疗建筑、EPC工程等为核心优势,力争实现重点项目承揽规模的突破;优化成熟区域市场布局,重点开拓江苏、山东、陕西、广东等区域市场,力争实现重点区域突破;继续推动大客户合作升级,创新合作模式,力争在大客户名单的增长上实现更大突破。

 中国馆

中国馆

北京世园会中国馆等项目集群4月29日将如期开园,延庆冬奥赛道市政二标8月底要具备通车条件,国家高山滑雪中心12月底具备测试赛条件,副中心A5年底实现结构封顶。“任务之重前所未有,我们将着力强化契约精神,抓好重大工程履约工作的风险控制。”张锁全说。

10 国家高山滑雪中心

国家高山滑雪中心

强化风险防控做优经营管理,确保所有自施项目必须盈利;加强资金管理,完善财务共享管理模式;强化风险防控,转变法务工作模式,化被动为主动。“我们每一项措施都是着力于加强内部建设,抓好经营管理工作的全面风险控制。”张锁全表示,完善的内部经营管理工作体系,既是重大工程高质量履约的保障,更为建筑部健康发展保驾护航,筑实了企业发展的财富大厦。 

国际部高质量推进海外事业发展

北京城建集团在2018年ENR评选中位列全球大承包商第31名、国际大承包商第148名;当选对外工程承包商会副会长单位,首次获评中国对外承包工程社会责任绩效“领先型”企业,去年国际事业部以令人瞩目的成绩,展现了集团优秀的海外工程管理水平。

“世界经济低迷态势在延续,‘逆全球化’思想倾向抬头,不稳定因素增加,这种形势下,我们要保持战略定力,笃定发展信心,稳中求进,守正创新。”北京城建集团国际事业部总经理李道松综合分析了国内外形势,提出国际部在新的一年里要以“三力”为抓手,做到“四个同频共振”,围绕“五新”进行布局和实施落地,发挥国际业务核心能力,多措并举,推动集团海外事业高质量发展。

 北京城建集团国际事业部总经理李道松

北京城建集团国际事业部总经理李道松

“三力就是观念力、产品力和模式力。”李道松表示,国际化的理念和观念必须与外方相合,并且使观念力转变为生产力。因此,国际部将持续对职工和成员企业职工进行培训赋能,统一国际工程施工理念,使先进理念转化为推动项目生产的不竭动力。产品力是资源整合能力,也是国际部着重打造的软实力,围绕公路、机场、水务、轨道交通等拳头产品,整合资源,深耕现有国别市场,将项目实施与产品营销结合起来,形成核心竞争力。“模式力则是探索集团内外部、六大产业间、成员企业间的合作模式,逐步实现国际业务模式的创新和升级。”

  马尔代夫国际机场

马尔代夫国际机场

企业发展与国际政策,国际平台与六大产业,国际管理与业务发展,夯实人力基石、团队建设与组织成长,要做到这四个同频共振。在李道松的构想中,北京城建集团国际业务要响应目标国发展需求,与当地政府和企业合作实现共同发展;要打造集团统一的国际业务发展平台,承载六大产业、布局五大市场,实现集约化发展,合力打造拳头力量;推动管理变革成果有效落地内化,迭代升级变革成果,助力流程型组织建设,通过经营管理创造更大效益;要深化人力资源管理“三大体系”建设,牵引全体干部和职工主动提升个人能力。 

 阿尔及利亚炼油厂项目

阿尔及利亚炼油厂项目

“要实现国际业务新的发展,必须以新市场、新成果、新模式、新技术和新管理为抓手。”李道松主张锻造“狼性”营销队伍,快速破冰新市场,特别是紧抓“一带一路”倡议和中非合作政策红利,布局东南亚和非洲新市场,力争在5至10个新国别设计驻外机场;同时发挥军旅文化和已建军援项目的特殊优势,抢抓军援项目新窗口机场期。2019年重大活动多,为国际业务拓展带来了新机遇。同时,国际部要创新合作模式和投融资模式,把优秀企业成熟的模式转变成适合自身发展的模式。

“我们还将搭建信息化平台、财税汇体系、供应链流程和属地化管理模式,提高信息化数据利用的效率和价值,建立集约化采购平台,做到海外合规经营。” 谈及新技术成果,李道松很是骄傲,新技术集成能力将成为国际部的核心竞争能力。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