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中国平安:去年归母净利润增长20.6% 将首次实施股份回购

2019-03-13 09:27 每日经济新闻

来源标题:中国平安:去年归母净利润增长20.6% 将首次实施股份回购

每经记者 涂颖浩每经编辑 廖丹

3月12日,中国平安披露2018年年报,集团去年实现归母营运利润1125.73亿元,同比增长18.9%;归母净利润1074.04亿元,同比增长20.6%。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平安是国内率先实施国际会计准则IFRS9的上市保险公司。中国平安表示,如果按照保险子公司执行修订前的金融工具会计准则的法定财务报表利润数据计算,集团实现归母净利润1242.45亿元,同比增长39.5%。

作为战略转型核心,中国平安金融科技与医疗科技业务发展迅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自2017年营运利润转正后,2018年集团金融科技与医疗科技业务实现归母营运利润67.70亿元,在集团归母营运利润中占比6%;其中陆金所控股完成C轮融资,投后估值达394亿美元。

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长7.3%

年报显示,集团拟向股东派发全年股息每股现金1.72元,同比增长14.7%;另外,公司在2018年第一季度已派发30周年特别股息每股现金0.20元,公司2018年合计派发每股现金为1.92元,股息增长率达28.0%。

同时,中国平安还披露了A股回购方案。

据悉,中国平安将首次实施回购股份的方案,回购资金总额将不低于人民币50亿元且不超过人民币100亿元。本次回购的资金来源于公司自有资金,回购股份将全部用于员工持股计划,包括但不限于公司股东大会已审议通过的长期服务计划。

作为中国平安的核心业务,集团个人业务营运利润同比增长31.1%,占集团归母营运利润的86.8%;个人客户数较年初增长11.0%,客均营运利润同比增长18.1%;集团拥有1.84亿个人客户,客均合同数2.53个;34.6%的个人客户同时持有多家子公司的合同,占比较年初提升6.1个百分点。

受134号文影响,2018年行业经历了结构调整的阵痛,中国平安去年一季报显示,公司新业务价值出现同比下降。年报显示,集团寿险及健康险业务的新业务价值在2018年下半年同比增长16.9%后(2018年上半年同比增长0.2%),全年实现同比增长7.3%。平安代理人渠道新业务价值率57.1%,同比提升7.2个百分点。

2018年,中国平安保险资金投资组合的净投资收益率为5.2%,总投资收益率为3.7%。如果按保险子公司执行修订前的金融工具会计准则法定财务报表数据计算,总投资收益率为5.2%。

中国平安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马明哲表示:“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在确保金融主业稳健增长的基础上,贯彻‘稳定增长、优化结构、防范风险、布局未来’的16字经营方针,坚持既定的‘金融+生态’战略,全方位提升公司的整体数据化经营水平。”

金融科技与医疗科技业务归母营运利润67.70亿元

作为国内早期拥抱金融科技的代表,中国平安在科技方面的投入这两年也逐步显成效。

2018年集团金融科技与医疗科技业务实现归母营运利润67.70亿元,在集团归母营运利润中占比6.0%。

2018年,陆金所控股完成C轮融资,此次融资引入了多家国际知名投资机构,投后估值达394亿美元。

截至2018年12月末,平安好医生累计注册用户超2.65亿。金融壹账通已累计为3289家金融机构提供服务(国内银行590家、保险公司72家、其它非银金融机构2627家)。平安医保科技为全国200多个城市提供医保、商保管理服务,接入医院超过5000家,“城市一账通”APP在全国69个城市上线。

中国平安科技成果方面,截至2018年12月末,科技专利申请较年初增加9021项,累计达12051项,科技成果全面覆盖人工智能、区块链、云等核心技术领域。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