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不到一年ST河化又“披星”能再次摆脱退市风险吗?

2019-03-13 09:09 每日经济新闻

来源标题:不到一年ST河化又“披星”能再次摆脱退市风险吗?

每经记者 王帆每经编辑 文多

ST河化已经在“ST”和“*ST”之间兜兜转转多年。

3月11日晚间,ST河化(00953,SZ)发布公告称,由于2018年度经审计的净资产为负值,公司3月13日起将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特别处理,证券简称将由“ST河化”变更为“*ST河化”。

风险警示的背后,是ST河化的经营危机,其扣非净利润已连续多年亏损,3月11日发布的年报显示,ST河化2018年亏损2.74亿元。

深陷泥潭的ST河化近几年发力转型,筹划进军医药中间体领域,并将转为尿素委托加工模式。然而,剥离资产事项此前已两次受阻,而尿素委托生产业务在2018年产量和销量双双下滑。

这次,命悬一线的ST河化能摆脱退市风险吗?

将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

作为以尿素为主的化肥生产企业,ST河化自2010年以来大部分时间都处在被深交所实施风险警示特别处理的状态,在“ST”和“*ST”两顶“帽子”间无缝切换。

这次又是旧戏重演。3月11日晚,ST河化发布的2018年年报显示,截至2018年末,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负2.50亿元。正是由于净资产为负,ST河化将于3月13日起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特别处理,证券简称将由“ST河化”变更为“*ST河化”。

本次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意味着ST河化的经营危机已经愈发凸显。长期以来,ST河化产品结构单一,生产成本较高且附加值低,市场竞争力偏弱,再加上生产用原料煤价格上涨,能耗增加,ST河化产品成本与销售价格倒挂的现象十分突出,生产性亏损持续存在。

2017年,公司因获得当地政府高达5000万元的补贴,以及其他债务豁免和资金获赠勉强扭亏之后,ST河化这次就没那么幸运了。

3月11日发布的年报显示,2018年ST河化实现营业收入2.31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负2.74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负2.50亿元。

大幅亏损除了价格倒挂原因之外,还由于长期停产导致的资产减值损失增加。

记者注意到,近年来由于尿素业务持续亏损,ST河化的生产线在多次临时停产后于2018年12月宣布全面停产,导致固定资产出现减值现象。2018年,ST河化共计提固定资产计提减值准备1.35亿元。

有化肥业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过去随着环保政策趋于严格,化肥行业出现原材料价格上涨以及行业产能过剩,存在部分价格倒挂的现象,有些企业也出现停产,但近来行业景气度出现好转迹象,目前尿素价格整体保持上涨趋势。

同步进行资产并购和剥离

面临退市边缘,ST河化在2018年开始加大力度谋求转型。

2018年下半年,ST河化宣布正在筹划收购新三板挂牌公司南松医药(835627,OC)控股权,欲进军医药中间体业务。

务数据显示,2017年和2018年上半年,南松医药实现营业收入8775.38万元、5178.95万元,分别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46.38万元和965.59万元。

在宣布并购资产的同时,ST河化也着手对旗下尿素资产进行剥离,资产处置方式包括但不仅限于对生产线资产进行整体转让或部分拆除转让。

ST河化在2018年年报中表示,目前生产线大部分员工已与公司终止劳动合同,为此停工损失及人员安置费用较去年同期增加。数据显示,2018年ST河化管理费用较上年增加702.46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这并非ST河化第一次尝试剥离尿素资产。2017年,ST河化就曾两度计划出售尿素生产装置,但都以计划流产告终。

虽着手剥离,但ST河化并未放弃尿素生产业务,而是转为委托生产和销售模式,但目前该业务仍难以让人满意。2018年,ST河化尿素委托生产量为7万吨,同比减少13.71%;销售量为7.2万吨,同比减少7.65%;库存量为936吨,同比减少69.24%。

ST河化预计,并购重组完成后,公司将形成尿素委托加工及销售业务和医药中间体业务双主业驱动,目前该重组正在筹划中。

对于资产并购与剥离的进展,以及如何发展尿素委托生产业务,记者尝试联系ST河化,并按对方要求发去采访邮件,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