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丹化科技增选独董席位之争:董事会提名人选胜出

2019-03-13 09:00 每日经济新闻

来源标题:丹化科技增选独董席位之争:董事会提名人选胜出

每经记者 胥帅每经编辑 张海妮

近日,丹化科技(600844,SH)召开了今年首场临时股东大会,主要涉及谢树志和李越冬两位备选独董的席位之争。从提名方来看,谢树志由丹化科技董事会提名,而李越冬则由小股东中建明茂(北京)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建明茂)提名。结果是小股东提名独董败下阵来,谢树志当选为丹化科技独立董事。

不过从投票数来看,丹化科技中小股东更支持李越冬。独董提名之争背后反映了丹化科技控股股东与中小股东存在博弈?丹化科技内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并不是说股东方之间存在分歧和博弈。丹化科技此次拟修改公司章程及迁移注册地议案同样未获通过,丹化科技该人士表示,既然股东大会没有通过,也就不会去修改公司章程了。

董事会提名独董胜出

丹化科技今年首场股东大会充满火药味,上会的四项议案有两项议案未获通过。未获审议通过的议案,分别是选举李越冬为独立董事,以及变更公司注册地址并修订公司章程相应及其他条款。

由于本次股东大会只增补一名独立董事,李越冬被否,另一独董候选人谢树志顺利当选。这两名提名候选独董分别来自丹化科技董事会和持股4.92%的小股东中建明茂。

从两名独董的履历来看,两人均有高校任教经历。李越冬现任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教授,审计系副主任;而谢树志曾在安徽大学从事多年的会计、审计等课程的教研工作。

从投票结果来看,背后博弈亦非常激烈。其中谢树志获得56.9%同意票数,李越冬获得42.5%同意票数。而在5%以下股东表决中,谢树志仅获得22.3%比例的小股东支持,而李越冬则获得了76.4%比例的支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中建明茂是2016年通过定增入股丹化科技,其旗下基金曾在万方平台发售。

中建明茂此次竞逐独立董事席位失利,是否意味着与丹化科技重要股东的冲突明朗化?

“这并不是说股东方之间存在分歧和博弈。”丹化科技一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这只是正常的独董选举。两名候选人争夺一个席位采取差额投票选举,股东只能在一个候选人议案中投同意票。

修改公司章程议案未获通过

同样没有通过的还有丹化科技变更公司注册地址并修订公司章程相应及其他条款。尽管赞成票超过50%,但因为属于特别议案,所需同意票数需达2/3。

“股东大会决议分为普通决议和特别决议,涉及公司章程修改等,通常会走特别决议审议程序。”上海新古律师事务所王怀涛律师表示,普通决议议案获得通过的要求要低一些,仅需1/2的所持表决权通过。

该议案是丹化科技董事会提出,其中公司拟将注册地由上海变更为江苏。章程修改提议则包括了回购股份用作股权激励、转换可转债、董事长为法定代表人等。

“一般来说,公司迁移注册地有很多考虑,譬如一些税收优惠政策,整体迁到税收洼地那边去。”王怀涛表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丹化科技的实际控制人是丹阳市人民政府,恰好是在丹阳当地。丹化科技迁移注册地的想法是为了税收优惠吗?“其实影响不到,因为我们主要项目是在内蒙古通辽。”上述丹化科技内部人士表示,既然股东大会没有通过,也就不会去修改公司章程了。

至于本欲设定的回购用于员工持股计划,该内部人士还表示,之后员工持股计划还是要看公司经营情况。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