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围绕民声变革 回归金融本质

2019-03-12 13:59 千龙网

过去十年,中国金融业飞速发展。科技创新浪潮之下,传统银行业面临空前挑战。而要迎接挑战,求新求变是唯一出路。怎么才能变得好?变得对?这就要求企业关注人们在变化中的期望,在传递人文关怀中实现客户价值创造和企业可持续发展。

企业“大”并不值得骄傲,“伟大”才值得骄傲。32年漫长路,建行始终初心不变,善“建”笃行。正所谓,念念不忘,必有回响。没有人知道,一个事物从无到有的过程,需要经历多少人的呕心沥血,需要经过多长时间的打磨淬炼。从1987年到2019年,从“有人”到“无人”,从抢存款到抢“痛点”,从“第一曲线”到“第二曲线”……就这样,建设银行顺势而为,不断开拓新的道路,打响新的战役。建行人相信,未来将始于技术,终于信任。只要路走对了,就不怕遥远。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当下一个30年来临,建行依旧屹立潮头,与客户相伴同行。

未来银行雏形已显

有人将当下银行业的竞争比喻为一场高科技的较量和角逐,金融科技在银行业将起到越来越重要甚至决定性的作用,这也让银行网点的整体效能提升显得尤为关键。

“‘无人’一定是未来的方向。”建行北京市分行渠道运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无人银行”并非绝对意义上的无人,仍然有工作人员,如值班保安,或帮助市民进行设备操作的工作人员。但可以预见的是,未来银行从事前台工作的人员将会减少,这也意味着,“无人”之后对科技智能设备的要求将随之提升。

“真正的‘无人银行’应该是无所不能的,除了能办理存取款、汇款等简单业务外,客户还可以通过智慧柜员机、远程视频柜员机办理理财咨询、贷款等业务;智能机器人可以现场引导,帮助客户与客户经理建立远程联系,解决业务问题;通过人脸识别、指纹识别等技术,实现身份验证,保证操作安全。”上述人士同时指出,目前很多人对无人银行的理解还是设备的简单堆砌,忽视了真正的“无人银行”其实是数字世界和物理世界的前端接触器,最后要落到客户身上的一定是一种新的服务理念。“随着人脸识别、声纹识别、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的发展,银行效率以及客户体验都在逐步提升,如果不考虑客户体验,仅仅为了‘无人’而无人,那不是未来银行该有的样子。”

事实上,在无人银行推出之前,其雏形早已显现。近年来,北京地区多数商业银行都在主动以设立智慧银行进行变革,建行北京市分行也在其中。

2018年9月30日,建行北京丰盛支行的智慧银行3.0版本正式投产运行。该网点涉及14个功能分区,各分区的功能定位、展示效果各不相同,但其围绕的宗旨只有一个——服务更高效、交易更智能、体验更生动。

升级后的智慧银行在提升业务办理效率和客户体验方面是空前的,这从体验者“原本需要7个工作日才能完成的同账号换卡业务,现在仅需2.5分钟”、“等候区的互动桌面添加‘购物车’便直接购买理财产品”的反馈,以及“当前排号信息查询”、“一键呼叫客户经理”等功能可以窥见。更重要的是,在消费者使用和感受的过程中,用户交互技术和体验设备可以积累客户浏览、试用、比较各类金融产品的业务数据,使管理者可依托大数据实现对客户业务办理渠道的全盘掌握,以及对业务运行情况的实时监测、调度,为进一步增加客户黏性增加砝码。

“智慧银行绝不是钢筋水泥的装修,也非智能设备的堆砌,而是要增加客户与网点的互动。”在建行北京市分行渠道运营部专业人士看来,建行的智慧银行与目前业界普遍存在的智慧银行的最大区别在于与业务进行了有效结合,运用科技形成与客户真正的交互,构建网点的智能生态。

据介绍,客户从一踏入智慧银行大门开始,便与网点开始了一系列互动。首先智能设备会通过人脸精准识别,了解到客户在建行的信息,进而快速出具资产配置策略,匹配相关服务人员。除了常规的电子海报橱窗,还有业务屏,点击即可办理业务。上述人士进一步指出,此类技术,建行在北京地区是排头兵。

据悉,建行北京丰盛支行智慧银行3.0升级改造仅用了74天。一名参与网点建设的工作人员透露,构建中考虑最多的是如何才能呈现更好的客户体验。74天的时间里,他们要把每一个细节想透,想象客户需要什么、有什么困难,大到整套系统的研发,小到一个座椅归放,都经过了仔细斟酌和反复试验。北京市分行渠道运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说到底网点是为北京的民生服务,我们最终要回到银行的本质和建行的初心上来。”

因谁改造?为谁升级?

增强客户体验称得上建行北京市分行的潜在基因,这从他32年的发展上可以窥见。

追溯历史,1987年开办储蓄业务是建行北京市分行在客户体验上迈出的第一步。

1986年7月全国建设银行行长会议上,建行总行做出了试办储蓄业务的重大决策;1987年1月的全国建行工作会议上进一步提出:要积极创造条件,开办居民储蓄业务。这一决策在当时看起来十分不可思议,那时的北京市分行是存差行,财政大资金源源不绝,开办储蓄业务在彼时金融人的心中像是“捧着金饭碗去讨饭”。

改革的关键时刻,总有人要做“吃螃蟹”的第一人。彼时北京市分行领导将希望投向了年轻干部多、大学生干部聚集的大兴支行。事实证明,这项改革在当时是极其成功的。1987年12月14日,建行北京市分行第一家储蓄所——大兴兴丰街储蓄所迎来了第一缕朝阳。开业当天,早已等候在门外的几十位储户簇拥着挤进装饰一新的厅堂争相存款,当天大兴储蓄所吸收存款28238元,这个数字在到年底的短短16天里一路上涨至19万元。

“储蓄所的概念在当时北京的老百姓看来是新鲜且极为迫切的。早前人们没有存钱的意识,后来经济好了,大家手里有点闲钱了,也接触了银行的概念,才有了储蓄的意愿。”市民陈先生对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北京的印象依然深刻。建行在北京开办储蓄所称得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此后大兴的储蓄所如星火燎原的一粒火种,很快,建行北京顺义支行、石景山支行等相继开办储蓄业务,分行储蓄业务蓬勃发展的大幕徐徐开启。

从对公业务一杆挑,到公私业务并举,银行网点最大的变化就是高低柜错开经营。对公业务办理一般在二楼,个人储蓄业务安排在更为便利的一楼。这种思维变化至关重要,以民为主,为民服务,成为北京市分行内部遵循的铁律,这成为此后30年的发展和转型的关键考量。

2006年,北京居民规模迅速扩张,加上市场上股票、基金等个人资产类金融产品逐渐丰富,个人金融服务需求十分旺盛。很多建行人的记忆里,当时被提到最多的就是网点转型。此后,叫号机应运而生,办理非现金业务的低柜随之出现,大堂经理从封闭的柜台走出来,加上统一VI形象,建行网点以新面貌出现在大众视野。

以客户体验为中心的理念还体现在之后网点客户分层上,最直接的变化是VIP客户有了更为私密的空间。谈及这一点,彼时新源里支行的一名柜员印象深刻:“当时知名演员来网点办理个人业务,常常会被围观。后来行里设立了VIP客户区、理财室,这才让客户有了更私密的金融体验。”

个人业务的增大,也造成了极为严重的排队问题,问题最严重的网点每天要叫400多个号,柜台人员全天不间断地工作也难以解决。为了进一步提升客户体验,2008年,北京市分行开始推广自助型网点,同时于2009年着手梳理问题,实行前后台分离,把如审核身份、票据信息等能够统一标准的工作传到后台,保证前台一线人员的集中精力服务客户,这种方式不仅降低了客户等待时间,也有效地减少了差错率。

建行北京市分行数次探索和革新的成果是有目共睹的,总结原因,莫过于深植时代背景、回应时代矛盾、解决时代痛点、担负时代重任,这是建设银行发展的初心,也成为未来网点发展的行动指南。

三大战略消解社会痛点

2010年后,在多重因素影响下,商业银行的净利润增速出现快速下滑。在这种情势下,建行北京市分行对网点改造做出了全渠道协同运营的策略。

2015年,建行北京市分行先是在原有前后台分离集中化运营的基础上,以打造全功能金融网点为目的,进行了网点“三综合”改造,改变了过去客户想要同时办理公私业务楼上楼下两边跑的局面。随后,智慧银行时代应运而生,将物理渠道、自助渠道、电子渠道等有效协同,给客户提供多功能、个性化的金融服务,科技金融开始崭露头角。2017年,建行历时六年打造的“新一代核心系统”全面竣工,这意味着建行拥有国内银行业规模最大的私有云和国际领先的航母级信息技术平台。该平台锻造出一支规模达数千人、能打硬仗的复合型科技人才队伍,拥有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技术,支撑金融科技发展步入新阶段,这代表着在核心系统方面,建行确立了先发优势。

进入2018年,建设银行掀起了新一轮布局,将金融科技与住房租赁、普惠金融并列为“三大战略”。“三大战略”的路径选择,赋予银行格局和视野、情怀和担当,其落脚点是针对社会痛点拿出切实可行的金融解决方案。

为了进一步深化住房租赁战略,建行北京市分行建立了第一批13个住房体验中心,并计划再增加23家,实现对京城的全覆盖。为了实打实地做好普惠金融业务,该行还计划在今年建立42个普惠金融网点。此外,计划为明星产品“小微快贷”、“抵押快贷”配专属设备能够外出营销设备,能够随时随地给小企业主放贷。同时进一步发挥科技优势,将“惠懂你”APP放到网点成为固定化设施,让客户通过交互屏幕实现业务自主办理。

建行北京市分行还将加大力度将金融科技落实到客户体验,在现金需求量大的网点投放大额存取款机,降级客户办理业务时间的同时减少对窗口的占用时间;投放自动制卡机,将原来7天的理财卡换卡时间降低到2分钟。该行还有意将金融科技运用到搭建开放式的平台上来,利用衣食住行用等生活方式的转变,将老百姓熟悉的场景与金融相结合,满足大众的多场景金融需求。北京市分行渠道运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没有场景,就没有体验,未来建行北京市分行还会与科技领域、文创领域、供应链领域、商户领域、乡村振兴领域等更多相关场景融合,实现全方位的民生服务体系。”

终需回归本质

建行确立“三大战略”并不难理解,回归眼下,内外部环境都发生了巨大变化,受利率开放管制、互联网技术快速发展影响,银行已告别了高增长、高息差、高利润的三高时代,网点到店人数下降,靠规模制胜难以为继。特别是商业银行的表外业务被强监管后,受同业业务监管理财子公司化,大型企业财务公司普及化等因素影响,银行的信用扩张受到了较大的影响。

“未来银行业务的重点还是要回归传统业务上来的。因为追根溯源,银行的本质是为社会服务的货币的信用中介。”建行北京市分行渠道运营部相关负责人在回应新网点时代策略时如是表示:“银行的传统业务莫过于传统信贷和存款,我们需要依靠这些看家本领来应对外部环境带来的影响,实现‘存款利行,客户利存款,客户体验利客户’。”

该负责人同时表示,现在北京市分行渠道运营部网点规划要围绕解决两个问题展开,第一,营业机构的布局调整与北京规划和经济动态相结合。第二,保障民生,保证金融服务支持到位。“比如三城一中心政策的落地,如何结合当地金融资源匹配相应数量的网点,如何布局网点,如何通过构建数字模型实行智慧选址,力图把最有效的资源投入到最有效的区域,我们一直在实践中探索。”

比如通州马驹桥支行,周边社区聚集,居民量大。在网点工作人员的记忆里,每天叫200多个号是家常便饭,领导视察网点连门都进不去,柜员更是每天从早忙到晚,时常没时间吃饭。但这个网点在每年盈利成绩并不优秀,因为每天办理的都是存取款业务,没有基金、信贷等利润高的业务的加持。这个网点存在的意义,就只是为了服务民生。

类似的还有很多偏远网点,他们有的是在航空航天家属区,有的是老城区居民的疏散地,这些地区金融需求也很基础,如果没有银行网点,百姓生活就会受到影响,即便为此款车每天要多跑很远的路,分行管理金融半径也随着增大,但建行北京市分行仍然要重点布局、认真服务。

2018年8月31日,建行北京市分行近400家营业网点的“劳动者港湾”全部挂牌对外开放,共享网点资源,服务社会公众,主动真诚地为劳动者歇脚停靠提供便利场所和贴心服务,打造劳动者的“歇脚地”、“加油站”、“充电桩”、“暖心窝”。在“劳动者港湾”,建行提供包括饮水点、休息阅读区、便民服务区、公众教育区等不少于40种服务资源;同时根据网点实际情况,配备了轮椅、无障碍坡道、盲文业务指南等无障碍服务设施以及母婴室、婴儿车、微波炉等人文关爱服务设施,最大限度满足公众服务需求。

可以说,不论是眼下还是着眼未来,对建行北京市分行来说,1987年大兴储蓄所那缕朝阳始终明耀。发展普惠金融,提升客户体验,为国家实实在在解决一些社会痛点、民生难点问题,也能更好地以金融资源撬动经济发展活力,是银行业坚持主业、回归本源的重要体现。相信未来北京城还将继续见证建行服务理念的不断延续。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