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国资入主 莱茵体育能否靠文旅破题

2019-03-12 13:47 北京商报

来源标题:国资入主 莱茵体育能否靠文旅破题

不足两个月,莱茵达体育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莱茵体育”)欲再次易主。3月11日,莱茵体育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控股集团与成都体投集团于2019年3月11日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约定控股集团将持有的上市公司的3.85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9.9%)转让给成都体投集团,转让价款合计约为13.26亿元。本次权益变动完成后,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将变更为成都体投集团,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成都市国资委。这或使莱茵体育实际控股人再次生变。

对于成都体投集团为何入股莱茵体育,北京商报记者致电成都体投集团,但无人接听。在业内人士看来,成都体投受让莱茵体育也在情理之中:莱茵体育与成都体投集团在主营业务上极为契合。虽然莱茵体育目前还处于亏损,但它已布局的体育产业生态链条已经显现,对于成都体投集团下一步对业务的布局将是有益的补充。

据悉,莱茵体育的前身是1995年创办的莱茵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2015年11月,莱茵体育董事长提出“4.1.6”体育产业战略布局,不过,在转型当年,莱茵体育就出现巨额亏损。业内人士认为,尽管转型三年有余,莱茵体育始终未能在体育产业寻找到盈利模式。2018半年报显示,莱茵体育仍以房地产销售为主,营收达3.59亿元,占总营收比例的82.5%。而体育板块中至少8家子公司出现亏损。在北京大学国家体育产业研究基地秘书长郭斌看来,转型体育产业时,关键是要找到合适的资源发展路径和商业模式,这些对于转型是否成功很关键。

此外,记者还注意到,莱茵体育此次易主成都体投集团实际上是与四川也早有渊源。2017年6月7日,莱茵体育与四川彭州市人民政府签署协议,双方将基于“中国·彭州”葛仙山运动休闲小镇项目展开合作,该项目总规划面积约为575公顷,莱茵体育或莱茵体育联合体及其他社会资本方拟规划投资总金额为40亿元。

业内有分析人士表示,特色小镇特别是运动休闲小镇正迎来发展的黄金机遇期,莱茵体育在彭州的布局以及经验,也是成都体投所看重的。“作为国资平台,引导产业方向是重要职责之一,此次受让莱茵体育30%股权,也希望释放出成都将发展运动休闲小镇的信号。”

在郭斌看来,成都体投集团因是新成立的集团,同时也是成都文旅集团的未来的业务分支之一,目前还没有特别实质性业务,随着成都对体育和体育产业的重视,一系列赛事诸如世界大运会等国际赛事落户成都,成都未来必将成为中国西南体育产业集聚地,这就需要有力的体育产业进行支撑,成都体投通过收购已上市的体育产业公司,弯道超车完成布局。

郭斌指出,对于莱茵体育而言,莱茵体育核心业务的商业变现能力较慢、且投资巨大,需要大量前期的现金流做支撑和投入,回本和盈利期可能在十年后,对企业的现金流带来了巨大的压力,也导致了前期一直亏损。未来,莱茵体育背靠成都国资委,需要结合成都文旅、体投等优势资源,深挖西南地区体育产业资源,才能借助国际顶级赛事实现盈利。

责任编辑:孔祥妮(QO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