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美团上市首份年报超越A股“亏损王”:经营亏损110亿

2019-03-12 11:17 中国证券报

来源标题:美团上市首份年报超越A股“亏损王”:经营亏损110亿

亏损110.86亿元,这是美团点评在港上市后交出的首份年报。值得注意的是,其亏损额已经超过了2018年A股的“亏损王”。

3月11日晚间发布的财报显示,受收购摩拜、发展出行等新业务拖累,美团点评2018年经营亏损额达到110.86亿元,而2017年同期的经营亏损额为38.26亿元。

东财Choice数据显示,截至3月11日,A股共1892家公司披露了2018年业绩快报,亏损额最高的公司为天神娱乐(6.380, 0.24, 3.91%),达到75.21亿元。

经营亏损110亿元

美团去年9月在港敲钟上市,一时风光无两。上市交出的首份年报不乏亮点,但也不得不直面亏损额的扩大。

财报显示,2018年美团实现营收652.3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92.3%。其中,餐饮外卖实现营收381亿元,同比增长81.4%;到店、酒店及旅游业务实现营收158亿元,同比增长46.0%;新业务及其他实现营收112亿元,同比增长450.3%。但是,2018年,美团新业务及其他的毛利率为负37.9%,而2017年为46.0%。

同时,受收购摩拜、发展出行等新业务持续投入的影响,美团经营亏损额由去年的38.26亿元扩大至2018年的110.86亿元。在排除优先股等特殊会计处理后,美团2018年经调整的亏损净额下降至85.2亿元。

从财报看,亏损扩大主要在于新业务及其他业务的销售成本大幅增加。具体来说,这块业务的销售成本由2017年的11亿元增至2018年的155亿元,主要由于网约车司机相关成本增加、收购摩拜而产生的物业、厂房及设备折旧增加、扩大供应链解决方案业务增加的已售货品成本,以及因非餐饮外卖服务扩张增加的其他外包劳动成本。

财报显示,2018年,美团总交易金额达到5156.4亿元,同比增长44.3%。

股价破发

去年9月20日,美团在港交所上市,其IPO发行价定在每股69港元,扣除相关发行开支后共计募集资金325.6亿港元(约合41.5亿美元)。美团上市开盘价为每股72.9港元,较发行价上涨5.65%,市值4000亿港元,约510亿美元,超过京东(390亿美元左右),成为国内市值前五的互联网公司。

不过,上市后美团股价一路走低。2019年1月3日,盘中一度创出40.250港元/股的最低价纪录。随后走出一波强劲反弹,大涨逾40%。截至3月11日收盘,报58.900港元/股,仍低于发行价。

天风证券(11.950, 0.82, 7.37%)表示,餐饮作为最高频的业务,起到的是流量入口的作用,也是美团的支撑。酒旅业务成熟的商业模式和较高的毛利可以对公司在外卖补贴投入加大、餐饮业务短期无法盈利的情况下对利润形成正向的补充。出行业务作为餐饮和酒旅的补充,主要起到基础架构的作用,短期来看,出行业务对公司利润拖累较大;但是长期来看,高频流量价值凸显,交叉销售构建闭环生态社区。

整合出行业务降低亏损

2018年4月,美团完成收购摩拜。公司称,此举旨在,以更好地服务美团用户的高频短途运输需要、扩大美团平台所触达的消费者群体、收集更多基于位置服务数据并扩大其他服务品类的交叉销售机遇。

美团表示,自收购以来,一直利用线下运营经验及能力提升摩拜的运营效率及降低其运营亏损。亦开始将摩拜的运营整合至美团平台。同时,已进行组织调整及整合业务以提高管理效率。

除了共享单车,美团也进入到“网约车”领域。美团在南京及上海推出试点网约车服务,以增加平台的高频服务。

展望2019年,美团表示,将提高网约车和共享单车业务的运营效率并大幅缩减两者的经营亏损,以及加强与美团整个平台的战略协同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去年顺风车多次发生的恶性安全事件,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2月28日表示,目前滴滴出行、首汽约车、神州专车、曹操专车、易到用车、美团出行、嘀嗒出行、高德等八家平台企业已就相应问题提出整改方案,并且在网上向社会进行了公示,这些整改工作都在进行之中。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