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央行回应金融业11项热点话题

2019-03-11 11:12 北京商报

来源标题:央行回应金融业11项热点话题

稳健的货币政策内涵未变;降准虽然存在一定空间,但并不大;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票据融资并不存在大规模空转的情况……在3月10日举行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记者会上,央行行长易纲带队,针对市场关注的中国金融业改革四大方面、11项热点话题逐一回应。

稳健货币政策内涵未变 降准存一定空间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货币政策的表述,与去年相比少了“保持中性”四个字,对此,易纲指出,稳健的货币政策是一个内容非常丰富的政策取向,强调稳健不提“中性”是更加简洁,但实际上稳健货币政策的内涵没有变。他强调,稳健的货币政策主要体现逆周期的调节,同时在总量上要松紧适度。

易纲进一步介绍到,今年货币政策松紧适度的概念,就是要把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的增速大体上和名义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增速保持一致。另外,要求在结构上更加优化,也就是进一步加强对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的支持。稳健的货币政策还要兼顾内外平衡,要以国内的经济形势为主要考虑,但同时要兼顾国际和中国在全球经济关系中的地位和我国外向型经济方面。

易纲表示,金融危机后,现在发达国家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比较低,但超额存款准备金率较高,如美国、欧洲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加超额存款准备金率一共有12%左右,日本为20%,中国三档的加权平均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为11%,银行超额存款准备金率1%左右,加起来与发达国家差不多,且远低于日本水平。发展中国家一定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是合适的,通过下调准备金率在中国目前情况下还有一定空间,但比起前几年小多了。调整存款准备金率要考虑最优资产配置和资源配置以及防范风险问题。

小微企业融资有边际改善 贷款难需解决风险溢价比高

除了货币政策外,民营及小微企业融资难依然存在问题,易纲回应称,从实际效果来看,应该说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状况有了一些边际的改善。所反映出来的贷款数据,如贷款的增长、贷款的覆盖面都有大幅上升,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大幅下降。

“去年10月我们推出债券市场融资支持工具后,对于改善市场上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氛围,提升他们风险偏好,改善整个社会融资环境,应该说发挥了很好的作用。”易纲认为,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实际感受的融资成本,特别是贷款利率方面,除了无风险利率,主要是风险溢价比较高造成的,所以贷款的实际利率偏高主要还是需要解决风险溢价较高的问题。

对于如何降低风险溢价,易纲表示,第一是通过利率市场化改革,消除利率决定过程中垄断性的因素,更加准确地进行风险定价,通过更充分的竞争,使得风险溢价降低。第二是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信息的透明度,比如完善破产制度、提高法律执行等,这些控制结构性改革的举措可以降低实际的交易成本,从而也会使风险溢价降低。

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 形成机制由市场决定

2018年4月以来,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加剧,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数次逼近“7”的关口,未来人民币是否会“破7”成为了市场普遍关心的话题。

对此,易纲认为,在过去三四年时间,人民币由于受到内外部因素的影响,确实面临贬值压力。但是中国的货币当局面对这个贬值压力,还是千方百计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人民币汇率波动更加弹性、形成机制由市场决定的改革方向越加坚定。易纲认为,就人民币汇率走势而言,经过多年市场机制的不断形成和完善,企业、老百姓对人民币汇率弹性越来越习惯,市场上对风险的对冲工具也越来越多。从市场建设和中国开放的总形势来看,人民币汇率会更向市场决定的改革方向不断迈进。同时,随着市场工具的增多和完善,人们的预期也越来越稳。人民币汇率会在市场决定的机制下,变成一个非常有吸引力的、可自由使用的货币。

与此同时,近期中美贸易磋商谈判中,对汇率问题讨论的进展也值得关注。

易纲披露,中美在刚刚结束的第七轮贸易磋商谈判过程中就汇率问题进行了讨论。“这次我们讨论的许多重要问题,比如说,双方讨论了如何尊重对方的货币当局在决定货币政策上的自主权、讨论了双方都应该坚持市场决定的汇率制度这一原则、讨论了双方都应该遵守历次G20峰会的承诺,比如包括不搞竞争性贬值、不将汇率用于竞争性目的,并且外汇市场保持密切的沟通。此外,双方也讨论了,比如双方都应该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透明度标准来承诺披露数据等重要问题。双方在许多关键和重要的问题上达成了共识。”

在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看来,去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6.28-6.97区间波动,虽然数据看上去很大,但是相比欧元、英镑,人民币兑美元的波动率只有4%,因此,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目前还处于一个合理均衡状态,随着市场化的推进、汇率形成机制的完善,我国汇率水平也会更有弹性。

票据融资主要支持实体 不存在大规模资金空转套利

今年1月,票据融资规模成为市场关注焦点。数据显示,1月表内外票据合计增量达到8946亿元,也由此引发票据套利、资金空转的担忧。

易纲在两会记者会上表示,央行对票据高增长高度重视,但1月数据增长较快有季节性因素,2月与农历春节重合较多,所以1月和2月合在一起看也不行,货币信贷数据还要反映在3月,更全面看的话是要综合今年前3个月数据一起看。

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局局长潘功胜补充道,近期票据融资数量有所增长,主要还是支持实体经济,尤其是中小企业,票据融资期限比较短、便利性高、流动性强,一般是中小企业重要的融资渠道。前期票据利率持续下行,企业通过票据融资意愿增强。

易纲指出,央行对票据高增长高度重视,将结构性存款、票据贴现、票据贴现的利率和结构性存款利率的利差等方面进行了综合分析。

总体来看,没有大规模的空转或者套利现象。“少数个别银行、个别客户有这些个别现象,不排除是存在的,但是如果看平均值、看整个发生时间的长度,票据贴现主要还是支持实体经济、支持了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

潘功胜进一步指出,央行作为票据融资市场监管的部门之一,下一步将要加强票据融资利率和资本市场利率之间的联动和传导,对于可能存在的套利和资金空转保持警惕,及时采取措施。同时,要引导金融机构加强内部管理,完善业务考核,发挥票据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作用,防止有关行为的扭曲和风险的累积。

范一飞:提速出台金融科技发展规划

3月10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举办的记者会上,央行副行长范一飞表示,下一步央行将加快出台金融科技发展规划,持续健全金融科技监管体系。

范一飞介绍称,去年底,央行会同发改委等部门,启动了金融科技应用试点,重点围绕4个方面为金融科技服务实体经济提供实践经验和相关经营借鉴。

一是加强金融科技应用,助力疏解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二是做好顶层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提升金融惠民服务水平。三是推动数据资源融合运用,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四是强化监管科技应用,提高金融风险甄别、防范和化解能力。

陈雨露:征信机构“政府+市场”双轮驱动初现

3月10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举办的记者会上,央行副行长陈雨露表示,希望包括百行征信在内的市场化征信机构,能够在创新能力、竞争能力方面快速提升,让市场征信服务的“轮子”能够越来越强、越来越大。

“目前我们的征信体系是‘政府+市场’双轮驱动的发展模式。”陈雨露介绍称。

据了解,人民银行征信中心负责的国家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目前已经接入了3500多家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的信用信息数据。而在2017年,未来满足更多市场化的需求,央行批准了我国首个市场化的个人征信机构——百行征信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孔祥妮(QO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