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宽信用效果渐显 初步遏制社融下滑态势

2019-03-11 08:54 上海证券报

来源标题:宽信用效果渐显 初步遏制社融下滑态势

宽货币宽信用的效果正逐步显现。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昨日在全国两会的记者会上表示,今年以来,社融增速连续两个月高于2018年底增速,社融持续下滑态势得到初步遏制,为2019年经济金融开局提供了保障。

中国人民银行昨日公布的2月金融统计数据显示,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8858亿元,同比多增465亿元,其中,中长期贷款投放保持较好水平;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7030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4847亿元,表外融资收窄对社融总量的影响较为明显。

具体来看,与今年1月份相比,表外融资中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有大幅减少,该数据反映开票量减去贴现量之后的规模,由于2月份开票量减少,票据融资规模整体有所下降。对此,易纲表示,1月份票据融资增长较快,存在季节性的影响因素,由于2月份和农历正月重合较多,对3月数据也会有所影响,应更全面地将前3个月的数据综合起来分析。

与表外融资收窄相比,表内人民币贷款方面,反映实体企业最有效融资情况的中长期贷款投放则保持了较好水平。2月当月,企业中长期贷款增加5127亿元,处在近一年来的较高水平。与此同时,企业债券净融资805亿元,是近三年同期的最高值。分析人士认为,宽信用效果在今年1月至2月的信贷和社融数据上有充分表现。

代表企业活期存款的M1,也出现超预期回升。有分析人士认为,2月M1增速回升至2%,表明企业现金流较去年有所改善,而2月M2增速的回落主要与财政存款增加有关。易纲表示,今年,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及民营经济GDP增速要保持一致。另外,结构上要更加优化,进一步加强对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的支持。

对于1月份票据融资量的高企,市场曾传出对票据套利和资金空转的质疑。对此,易纲昨日在答记者问时表示,总体来说,没有发生大规模空转或套利,但不排除有少数个人银行和客户存在此类问题。整体来看,票据贴现是在支持实体经济,主要支持的还是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

“1月份的票据融资数量有所增加,主要是支持实体经济和中小企业,通过票据融资可以显著降低融资成本。”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局局长潘功胜表示,票据融资有期限短、便利性高、流动性强的特点,是中小企业重要融资渠道,加上前期票据利率持续下行,企业通过票据融资需求增强。

潘功胜还表示,中国人民银行作为票据融资市场主要监管的部门之一,下一步要加强票据融资利率和资本市场利率之间的联动和传导,对可能存在的套利和资金空转保持警惕,及时采取措施;同时引导金融机构加强内部管理,完善业务考核,防止有关行为的扭曲和风险累积。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