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混改深化 新国企再造“经济脊梁”

2019-03-11 08:4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来源标题:混改深化 新国企再造“经济脊梁”

今年多项国资国企改革步入冲刺期,多家国企央企改革试点方案相继出台实施,一系列改革的核心则指向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业内人士指出,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赋予改革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引领,“双百行动”明确了改革的全局性,“两类公司”搭建了国资运作大“舞台”,而混合所有制改革是激活国企内生动力的关键。2019年以“混改”为标配的各项改革将步入落地关键期,将为实体经济发展带来新机遇,也将为资本市场释放新红利。

创建世界一流企业路线图浮现

作为2019年国企改革的重中之重,央企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的步伐正在加快。近期,多位政协委员透露了相关改革的新进展。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石油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王宜林近日表示,目前,中国石油正在制定有关创建一流示范企业的规划,方案即将完成,预计3月底之前提交国资委,改革内容涉及员工持股和混改等。

“集团已上报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方案,混改和员工持股是其中一部分。”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能源集团总经理凌文日前表示。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南方航空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王昌顺日前表示,南方航空研究制定了“三二四五三”战略框架,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航空运输企业,指明了方向和路径。今年南航将集中精力、全力以赴打好七场硬仗:一是坚持安全第一不动摇;二是提升质量效益;三是顺利实现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转场;四是加强双边多边合作;五是加强与广东省的战略合作,推动集团层面的改革落地;六是推行市场化机制;七是坚持党的领导。

今年年初,国家电网提出,力争到2021年,初步建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将推动电网与互联网深度融合,着力构建能源互联网;创新能源互联网业态;加快混合所有制改革,积极吸引社会投资;坚定推进电力改革;变革管理体制机制;优化经营管理策略;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创新国际业务发展方式。

对于如何推动示范企业建设,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9日在“国有企业改革发展”记者会上回答中国证券报记者提问时明确表示,下一步将按照动态管理的方式来推进世界一流企业的示范进程。这些企业要遵循市场化的规则;对标世界本领域五家到十家企业,用量化的指标来确定追求的目标;要突出主业,并在投资方面、自主决策、工资总额、股权激励方面放权。

“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是个综合性改革试点,改革放权力度大,很多改革措施落地将加快。”一位专家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比如这些企业可自主决策下属企业混改、职工持股事项;自主审批子公司股权激励方案;自主审核非上市公司产权无偿划转、非公开协议转让、产权置换等事项。这10家企业很有代表性,具有海外业务量大和拥有“走出去”核心技术的优势,这是继2016年推出重要领域三批混改试点之后,再次深化“石油、电力、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重点领域的改革。未来这些企业围绕主业开展多元产业布局、积极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大力度激励科技创新人才、探索工资总额自主编制、超额利润单列等方面的重点举措有望推出,将促进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整体水平的提升,也将为非试点企业发挥导向性作用。

混改试点步入全面落地期

两会期间,国家发改委和国务院国资委相关负责人均指出,今年继续加大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力度,推出第四批100家以上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

“招商集团旗下所有二级公司理论上都要推进混合所有制。一些未上市企业,也在积极创造条件进行股份制改造,以备进入资本市场。”全国政协委员、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在两会期间表示。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东方电气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邹磊日前表示,东方电气正积极推进与民营企业开展混合所有制的合作,目前正与多家民营公司洽谈。东方电气在认真贯彻落实混改要求的同时,积极推进资产证券化,目前集团资产96%都已进入上市公司。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资本管理部部长王学军日前表示,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将按照“宜混则混”原则在所属三四级以下单位全面推进混改工作,目前航空工业集团资产证券化率超过66%。

同时,铁路、电信、电力等垄断领域的混改正迈出新步伐。中国铁路总公司正在做京沪高铁上市的准备工作。此前召开的中国铁路总公司年度工作会曾提出,今年将推动重点项目股改上市,实施铁路领域混改三年工作计划,择优推进混改试点。

对于混改过程中所面临的问题,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保利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念沙近日表示,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难点在于创新,要让不同所有制经济的优势在国企混合所有制中得到实现和体现。

在凌文看来,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各有长处,把两者长处结合起来,优势互补才能把实体经济发展好。

全国政协常委、华润集团董事长傅育宁日前表示,创造一个更宽松的环境,才能创造混改的有利局面。企业混改的出发点是改变企业的体制和机制,混改需要各方股东拿出资源,进行合理对价的安排;难点主要是一些存量的资产,如果存量资产拿出来混改,资产作价必须合理。

中国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李锦认为,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将由顶层设计走向更大规模行动。未来,国企混改四批试点与“双百行动”,使得混合所有制改革向更大范围、更深层次发展,重心由混向“改”转变,这是可以期待的。李锦认为,所谓“改”,一是以形成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结构为目标,充分发挥混改后新组建董事会的功能作用,加快探索建立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国有企业制度新治理,并加快与混改战略投资者间的深度合作;二是以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为准绳,建立健全以市场化为导向的监管、考核、聘用、薪酬等内部激励机制,比如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加快工资总额管理制度改革,统筹用好员工持股、上市公司持股计划、科技型企业股权分红等中长期激励等措施,将改革引入纵深。

资本市场将助推国资改革深化

随着混改等各项国企改革驶入纵深,盘活资产,提升企业内在价值已成为下一步着力的重点。

据国资委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目前,中央企业资产的65%、营业收入的61%、利润总额来源的88%都在上市公司。2018年,央企和地方企业新增了2880户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企业。另据数据显示,2018年1-11月,中央企业及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利用股票市场实施增发、资产重组39项,融资983亿元,注入资产488亿元;利用产权市场开展转让部分股权、增资扩股项目182项目,引入社会资本519.8亿元。

“当前国有企业上市资产量已经很大,对于这些企业的存量资产,应通过市值管理来进行盘活。”上述国资专家认为,国企、央企都要用好资本市场,盘活存量资产,使得更多的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提升上市公司的质量和公司的内在价值。目前,包括混合所有制改革、兼并重组等改革举措都需要通过上市公司平台来进行,加强国企、央企上市公司的市值管理,提升收益率和效益指数有望成为下一步着力点。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2019年并购重组规模有望再上新台阶,其中,国企混改将在并购重组中担当急先锋。随着国企混改的深入推进,资本市场并购重组的提速,有利于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和估值水平,为资本市场注入新的活力,助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