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一通飞GA20全面启动科研试飞 安全性能测试高分过关

2019-03-10 08:17 消费者报道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冠一通飞GA20全面启动科研试飞 安全性能测试高分过关

2019年3月11日,冠一通用飞机公司在浙江横店机场举办首场“GA20多科目科研试飞公开日活动”, 中国首架民企研发、具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通用飞机——GA20首次进行了失速测试、稳定性测试及操纵性能测试,向媒体和公众展示了自己的各项优越性能。

  冠一通飞GA20正在试飞

科研试飞是飞机型号整机研制的必要环节,通过多科目的科研试飞获得数据以验证飞机的安全性、稳定性及操控性。GA20也是国内首个向公众展示试飞全过程的通用飞机型号,表现出中国民企对完全自主研制的GA20飞机的性能和质量充满信心,展现了中国民企掌握整机研制核心技术的硬实力。

  GA20失速速度低至24米/秒,安全性稳定性高分过关

上午10点31分,冠一通飞第二试飞员DanielMULLER登上GA20飞机,启动发动机,在熟练操作完一系列的备飞测试后,缓缓滑行至跑道。11点,飞机准时起飞,随后以6m/s的速度迅速爬升至3000英尺之后,以140km/h和180km/h的速度分别进行纵向稳定性、横向稳定性、航向稳定性的测试。

此后,飞机爬升至6000英尺高度后,接塔台命令,GA20进行了失速测试。所谓失速,是指飞机在某个迎角临界值时,机翼升力急剧下降而不能保持正常飞行的情况,是飞机重要的安全性测试之一,属于高危险系数的试飞科目。11点17分,试飞员调整飞机并降低速度,此后飞机速度降低至27m/s, 失速告警器开始告警;飞行员继续降低速度至24m/s, 机翼机身开始抖动,飞机达到失速状态,轻微低头,飞行员随即改出失速状态,安全完成失速测试。

最终,飞机在11时28分安全返场着陆,飞机状态稳定。

  GA20飞机进行稳定性测试

  GA20试飞中

  GA20安全着陆

执行此次试飞任务的是冠一通飞第二试飞员Daniel MULLER,他曾任职法国Robin飞机公司前总设计师兼试飞员,拥有40多年通用飞机设计和试飞经验的法籍试飞员,于2018年加入冠一通飞的研发及试飞团队。

Daniel MULLER表示:“经过多架次试飞并优化后,飞机的稳定性能和飞行流畅度明显增加,本次失速测试更验证了GA20飞机达到了世界一流型号的安全水准,具备更高的安全性、稳定性和操纵性。”

  冠一通飞第二试飞员Daniel MULLER

  试飞科目全公开 秀出核心技术的自信和风骨

作为首个全面向公众公开试飞科目的通用飞机机型,GA20让更多人有机会揭开“试飞”这层神秘面纱,一睹自主知识产权通用飞机翱翔蓝天的风采,让更多的中国人有机会真正接触飞行、向往飞行、热爱飞行,让通用航空真正走入大众,成为大众喜闻乐见的航空文化;同时,也展示出中国民营航企不惧挑战,对自有核心技术的满满自信。

冠一通飞董事长朱颂华表示:“这是中国航空民企充满自信地与世界强企平等竞争的一次预演和自我展示,我们希望通过不断的试飞,秀出中国自主核心技术的自信和风骨,以绝对的硬实力大胆的走向世界。”

此前,曾任SOCATA首席试飞员、法国国立飞行学校教官的冠一通飞首席试飞员Christian Briand 已完成了发动机参数测试、热通风系统测试、发动机汽化器加热系统测试以及爬升率和起降距离等多项飞行性能测试。冠一通飞现已组建拥有10余名来自国际国内试飞领域的专家级成员的试飞团队为GA20试飞保驾护航。

接下来,冠一通飞还将按照中国民航局的适航审定要求,完成200-300个架次的试飞任务,完成包括不可用燃油飞行测试、重量重心包线拓展飞行测试、前后重心操纵性测试、前轮摆振测试等测试各项试飞科目,并计划在2020年前后取得中国民航局(CAAC)型号合格证并启动产业化进程。

GA20飞机是由冠一通用飞机有限公司于2015年启动的中国民企首个完全自主知识产权通用飞机项目,从立项、设计、试验到首飞,历时3年多。这款单发四座固定翼通用飞机可满足飞行培训、私人飞行、观光旅游等多种用途。

GA20飞机的最大续航里程可达到1200公里,巡航速度可达265公里/小时,爬升率达到5米/秒,在2600米高度75%功率的情况下燃油消耗量仅32升/小时,低于全球大多数竞争机型,这些优势将在后续的试飞中不断显现。

为了打造这样一款高性能、具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通用飞机,冠一通飞从项目之初便组建自有研制团队,以振兴民族通航产业为目标,从核心技术开始攻关,探索中国通航产业的自主知识产权之路。GA20项目由法国空客前总设计师Jean-Paul VAUNOIS出任GA20的型号总设计师,由包括曾在法国空客、达索航空等企业中担任要职的经验丰富的科研专家带队,由本土工程师担任研制“主力军”,结合经验、大胆创新,走出了一条“通用飞机民企造”的整机自主研制之路。

广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其原创性及文中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本站不对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本站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立场;本站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本站或通过本站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本站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