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数字经济带动女性创业潮

2019-03-08 09:18 经济参考报

来源标题:数字经济带动女性创业潮

近年来,我国数字经济保持规模化高速扩张态势,成为拉动就业增长的重要动力。值得注意的是,数字经济也引发了就业模式的深刻变革。除了传统的雇佣型就业外,自主创业、自由职业等灵活就业新模式快速兴起,其中女性创业更成为新风潮。

阿里巴巴集团近日发布的《女性创业社会责任大数据》(下称《报告》)显示,在阿里巴巴平台上,女性创业者占比为49.25%,其中55岁以上女性店主达到138.39万。女性创业风潮的兴起,带动女性在脱贫、公益、文化传承等领域承担起了更多社会责任。

女性创业成新风尚

《报告》显示,在阿里巴巴平台上,女性创业者占比为49.25%,与男性平分秋色。女性创业者主力年龄段为23岁到33岁,占全部女性创业人数的54.53%。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盘和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我国经济结构的转变,整体上女性创业者越来越多,数字经济时代更有利于女性创业。“就用人们最熟悉的网店来说,其使得女性创业时间和空间都更具灵活性,甚至在照顾家庭的同时,也能在家创业。其次,互联网使得女性创业门槛降低了,让更多的女性能够参与到创业之中。更为重要的是,女性创业者情感细腻、对于消费的洞察力强,在互联网为代表的数字经济创业领域,成为一种创业优势。”

值得注意的是,女性创业并非被年轻人“独占”,经济生态的不断丰富引发了一股“妈妈飓风”。《报告》显示,55岁以上女性店主已经达到138.39万。

不少女性创业者对记者表示,创业就是不给自己设限,打破年龄、性别,以及各种不可能的成见。“女性什么时候创业,什么时候就是创业的黄金年龄。”某电商女店主说。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此前也表示,“女性的直觉”是很准的大数据利器,数字经济时代女性创业,的确呈现出了百花齐放的盛景。

而在出海全球市场方面,女性创业者已反超男性。据全球速卖通AliExpress平台数据显示,女性创业者比例达到53.67%。

“她经济”掀公益热潮

女性创业的兴起也带动了女性承担更多社会责任,在互联网公益热潮中女性一马当先。数据显示,2018年,支付宝公益平台共收到女性用户捐款近2.5亿笔。阿里平台上女性店主通过设置“公益宝贝”捐款7357万,参与这项“公益宝贝”计划的女性消费者达2.12亿。

马云此前表示,在女性掀起创业潮的同时,她们正在用自己的力量帮助更多的人。

数据显示,2018年,国家级贫困县的女性店主在阿里巴巴平台累计销售达131.94亿元。同时,平台上全体女消费者共购买了302.56亿元的国家级贫困县产品。

盘和林表示,电商在扶贫尤其是改善女性贫困者状况方面作用十分显著。反贫困中的最大难题之一就是改善女性、儿童等特殊群体的贫困状况,互联网作为一个工具或纽带,或许为改善女性贫困提供了一条全新途径。

据了解,成立十多年来,阿里巴巴女性公益项目魔豆妈妈为18200名困境女性提供了系统、专业的电商技能和创业培训,累计带动弱势女性群体创就业人员25000人。

在“她经济”中有很多“暖”故事。广西马山贫困县的魔豆妈妈蓝淋,带领家乡女性一起复兴有千年历史的壮绣,通过对当地2000多名妇女进行培训,不仅使古老的技艺得以保留,收入的增加也让更多妈妈能够留在孩子身边。“我们马山属于贫困县,很多女性必须出去打工。一个家庭没了母亲,孩子在家里面是非常可怜的,连吃一餐热饭都很困难。所以我希望我做的这份工作,能够帮助我身边的贫困妇女在家附近就业。”蓝淋说。

数字经济全面赋能女性发展

数字经济在帮扶女性成长的同时,也正在全面赋能女性,促进女性的全面发展。

据了解,在蚂蚁好保险中已有167367名贫困女性获得保障,其中教育保险理赔让3777名西南和中部贫困山区的女孩能迈出家门、接受进一步的教育;阿里巴巴云客服累计培训女性人数达17.7万人,其中有5600“特云”(残疾人朋友)女性接受了客服培训;超过一万名女性成为村淘合伙人,通过“耕耘”互联网走进崭新生活。

数字经济的发展,让女性得到了社会更多的认可和尊重。网商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女性往往比男性更守约,在逾期违约率方面,女性贷款用户比男性低27%以上。根据阿里经济体公布的最新数字,网商银行已累计为500万小微企业创业女性减免超过8200万利息。

盘和林表示,从性别特征来看,女性更加谨慎、更加珍惜自己的声誉,女性创业失败的概率,可能相对更具冒险精神的男性来说要小一些。同时,女性的创业项目相对男性来说,没有那么大的规模,往往一步一个脚印,稳打稳扎,不贪大求全,更容易成功。因此,通常来说,女性在信用上也更容易履约。

值得一提的是,更多国家和地区的女性正在受益于中国数字经济的发展。今年3月,27岁的卢旺达姑娘Kevine Kagirimpundu来到了杭州,作为卢旺达青年创业者代表,到中国来接受数字经济培训。与此同时,由马云公益基金会创始人马云发起,支持非洲青年创业者的千万美元基金正式启动报名,该基金将专门针对非洲女性创业者给予更多关注。

“我的品牌今年就准备开始在网上销售,到时会更加提升其在东非、西非,甚至欧洲地区的影响力。”卢旺达姑娘Kevine Kagirimpundu说。

责任编辑:孔祥妮(QO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