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罕见!中国人保9天7板后,中信证券亮出“卖出”评级!

2019-03-08 08:32 中国证券报

来源标题:罕见!中国人保9天7板后,中信证券亮出“卖出”评级!

券商分析师给出“卖出”评级甚是罕见,今日,“券商一哥”中信证券则做出了“卖出”评级。

3月7日,中信证券研究部首次给9天7个涨停板的中国人保A股做出“卖出”评级。中信证券称,中国人保A股显著高估,预计合理估值区间为每股4.71-5.38元,未来一年潜在下跌空间超过53.9%。

同时,中信证券表示,中国人保H股股价显著低估,给出“增持”评级。

分析师罕见给出“卖出”评级

3月7日收盘,中国人保A股报收12.83元,再度涨停,成为当日保险板块中唯一出现上涨的个股。3月1日至3月7日期间,中国人保A股连续五个交易日涨停。自2019年以来,中国人保A股累计涨幅达138.48%,显著高于保险板块其他同业公司涨幅水平。

在中国人保股价屡创战绩的同时,市场上却出现了不同声音。

3月7日,中信证券发布研报,首次给予A股中国人保“卖出”评级。研报认为,中国人保A股显著高估,预计合理估值区间为每股4.71-5.38元,未来一年潜在下跌空间超过53.9%。

在名为《财险龙头,但A股显著高估》的研报中,中信证券非银团队认为,中国人保是以财险为核心的综合保险集团,公司持有人保财险69%的股权,是核心盈利来源,其中人保财险是中国最赚钱的产险公司。承保盈利是公司内部首要的考核指标,持续领先同业,是公司寡头格局下规模优势的体现。公司规模优势能够保持,来自于渠道优势,区域优势和客户对大公司的选择。但是,在强竞争和强监管下,承保盈利能力有所下降。

目前公司A股股价为11.66元/股,对应的2019年PB为3.1倍,PE为32.3倍,P/EV为2.54倍,股价显著高于合理区间。按合理估值估算,认为公司未来一年股价潜在下跌空间超过53.9%,存在较大的估值下行风险,首次覆盖给予中国人保(601319.SH)A股“卖出”评级。

有市场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中国人保此轮上涨的逻辑是,首先中国人保是次新股,流通盘低,上面套牢盘的压力小。其次,一般财险资金的权益投资比例要高于寿险,财险相对更激进一些,在牛市中财险业务占比较高的中国人保受益最大,因此股价表现好于同业。”

同时也有市场人士也对记者表示,“最近中国人保股价涨的太疯狂了,股价上涨受人气推动的成分更大一些。”

在中国人保的百度贴吧里,也是“炒”声一片。

进入2019年以来,中国人保A股股价已累计上涨138.48%,近期更是经历了9天7个涨停。3月5日、6日、7日,中国人保连续三天发布风险提示性公告及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称,公司股票价格近期波动较大,于2019年3月1日至3月5日连续3个交易日内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达20%,特别提醒投资者,注意二级市场交易风险。

相似命运的中信建投

类似个股还有中信建投。3月7日,中信建投和中国人保双双涨停。进入2019年以来,中信建投A股股价已累计上涨257.75%,近期经历了10天8次涨停。

3月5日、6日和7日,中信建投也连续三天发布了风险提示公告称,目前,公司主营业务未发生变化。公司股票价格近期波动较大,特别提醒投资者注意二级市场交易风险。

根据万得资讯数据显示,截至3月7日,申万证券II指数公布的证券行业41家A股上市公司中,加权平均静态市盈率为37.2倍,公司静态市盈率为77.2倍,公司市盈率高于行业平均市盈率一倍。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人保和中信建投A股股价在3月7日涨停的同时,二者的H股股价却在下跌。二者的H股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和中信建投证券分别报收3.65港元和7.72港元,当日分别下跌3.69%和2.53%。

对比来看,尽管2019年以来,中国人保、中信建投H股涨势明显,累计涨幅分别达到15.87%、73.48%,但与一路高歌猛进的A股股价相比,还是略逊一筹。

根据Wind数据,截至3月7日收盘,中国人保和中信建投的A股均对H股大幅溢价,前者溢价率311.15%,后者溢价率为372.11%。

2019年以来中国人保AH股价格比变化

数据来源:wind

2019年以来中信建投AH股价格比变化

数据来源:wind

分析人士指出,中国人保、中信建投A股H股表现分化的主要原因是次新股身份带来的流通盘溢价。此外,A股H股投资者构成不同,H股机构投资者较A股比重更大,追涨的情绪不及A股明显。

业内人士提示游资炒作风险

对于分析师给出的“卖出”评级,业内人士表示十分罕见。西南证券分析师郎达群认为,“A股市场上比较少见’卖出’评级,一般是在公司有重大利空或者财务造假、行政处罚时才会给出‘卖出’评级。‘卖出’评级多数都基于公司基本面,而这次主要是针对市场情绪面,针对价格偏离价值过多进行风险提示。目前短期市场情绪抬升比较快,融资盘扩张迅速。”

一位不愿具名的卖方分析师对记者表示,机构对于股价异常个股做出“卖出”评级有助于普通投资者减少损失,但是分析师做出“卖出”评级并不容易。一旦分析师唱空某家公司,可能会引起对方公司高管的不满,分析师从此公司中获取信息的难度会加大,进而影响对这家公司股价预测的准确度;其次,分析师的客户可能持有这家公司的股票,卖空报告发布后,客户投资收益可能受损。

业内人士还指出,目前机构的持仓已在高位,加仓空间不多;虽然外资总体在流入,但也在减持高价股;加上最近产业资本减持公告发的有点多,用排除法一看,真正的增量资金就是散户和游资了。

华宝基金副总经理李慧勇此前曾表示,A股牛市是可以期待的,但当前的市场主要是情绪驱动,就像去年市场下跌超出预期一样,其特点就是变化会很快。所以,目前过于乐观的情绪也会逐渐冷静,回归基本面,行情可能会呈现一波三折的特点。最后提醒投资者,情绪主导的上涨归于平静之后,建议投资者关注代表中国未来的行业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