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京东方两大股东高位套现 数轮增发扩股效应开始反噬?

2019-03-07 16:14 新浪财经

来源标题:京东方两大股东高位套现 数轮增发扩股效应开始反噬?

环球老虎财经

3月5日,牛市第一龙头京东方两大股东发布了减持计划,实际上此前2017年底合肥建翔和重庆渝资便已经分别抛出了3.47亿股的减持计划,其持有的京东方股票来自2014年公司的非公开发行股份,即京东方A(4.200, -0.10, -2.33%)定增。

彼时,京东方频频发布定增,借由产业资本之手来完成多条生产线的扩张,但数轮增发扩股下,股东的利润被摊薄,高位套现就成了股东的不二选择,其增资扩股的效应或开始反噬。

京东方无疑是年后A股最热门的股票,股价成交额“双飞”,然而此时其两大股东却抛出了减持计划。

3月5日,多家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发布了股东减持的公告,减持队伍中A股“吸金之王”京东方的身影尤为惹眼。京东方作为国内最大的柔性OLED面板供应商,其股价在2月11日-14日连续大涨,4个交易日累计上涨34.73%,累计成交额高达269.84亿元,是中国平安(70.290, -1.87, -2.59%)的两倍还多。

然而,表现不俗的京东方却同时收到了拥有地方国资背景的两大股东的减持计划。

此前京东方一直采用定增扩股的方式扩充产能与产线。2013年,合肥、重庆等地国资委参与了京东方A的定增,其所用资金最终用于增资京东方当地的生产项目。

不过,在京东方的数轮增资扩股下,其液晶面板生产线得以扩张,但其利益的参与方却也多了,这意味着参与投资的股东所能享受到的利润会被摊薄。2018年LCD面板价格下跌、京东方业绩不及预期,原本参与定增的产业资本股东欲借由高位减持“抽身”,数轮增发扩股的效应开始反噬?

  两国资委同时减持

京东方发布公告,持股7.21%的股东合肥建翔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肥建翔)计划在未来3个月内,以集中竞价方式减持不超过3.47亿股,即减持不超过京东方总股本的1%;此外持股7.62%的股东渝资光电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称重庆渝资)拟减持不超3.47亿股,占该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

此次减持的重庆渝资与合肥建翔是京东方的第二大股东和第三大股东,其持有的京东方股票来自2014年公司的非公开发行股份,即京东方A定增。

实际上,早在2017年底,合肥建翔和重庆渝资便分别抛出了3.47亿股的减持计划,2018年1月顺利完成全部减持。

由于京东方所在的液晶面板行业投资成本巨大,可能仅一条生产线就需要几十亿甚至上百亿元的投资成本,耗资巨大的京东方多借由产业资本之手来完成多条生产线的扩张。

2007年,彼时京东方第5代TFT-LCD 生产线项目运营公司,没能在项目建设初期按计划筹集到足够的资本金,导致资产负债率高达70%以上,而且公司银行贷款的平均利息高达7%以上。高于同行的利息成本大为减少了公司的利润空间,给公司带去了沉重的偿债压力。

为了降低资产负债率、减少公司每年的利息支出以及增加公司的净利润,借由定增下,京东方的财务结构得到改善,2008年便摘掉了ST的帽子,此后又数次抛出定增计划。

不过,增资扩股的方式虽为京东方解决了生产线投资金额巨大的压力,但在数轮增资扩股下,股本被摊薄意味着参与资本产业的股东,所能吃到的“肉”越来越少。于是乎,高位减持套现便成了股东回笼资金的最好选择。

  数次增资扩股 股东利润被摊薄?

2013年7月,京东方A公布定增预案,拟发行95亿至224亿股股份,募集不超过460亿元资金,发行价格为每股2.1元,主要用于建设合肥鑫晟光电8.5代线、鑫晟光电触摸屏、鄂尔多斯(9.480, 0.36, 3.95%)源盛光电5.5代AM-OLED、重庆8.5代线等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2014年通过定增,合肥建翔以60亿元获得京东方增发的28.57亿股。同一年,重庆渝资同样投入约60亿左右参与京东方A的定增,买入28.57亿股,所募资金皆被用至增资京东方A当地的生产项目。

合肥建翔和重庆渝资加入时,正值京东方的业绩爆发期。2013年京东方录得净利润23.53亿元,同比增长811%。2014年京东方录得净利润25.62亿元,同比增长8.87%。

2015京东方的业绩由盈利调转枪头变亏损。或许是对其2016年的业绩有所期待,在2015年牛市公司股价上涨期间,合肥建翔和重庆渝资并未在牛市期间高位减持套现。谁知2016年,京东方亏损扩大,合肥建翔和重庆渝资本就被定增摊薄的利润,变的更少了。

终于京东方不负期待,截至2017年9月份,公司获得净利润64.76亿,同比增长4503%,同时公司股价在2017年12月底攀上了6.67元/股的阶段新高。然而在2017年底,合肥建翔和重庆渝资便分别公告了最高减持不超过3.47亿股的减持计划,并于2018年8月1日减持完毕。

 柔性屏概念仍不成熟?

事实上,整个2018年,京东方A的股价都在低位徘徊。由于国内企业多条高世代线在这两年的集中投产导致面板产能大幅增加,在需求保持相对稳定的情况下,产能的大幅扩张致使 LCD 面板价格持续下跌。 IHS 数据显示,最新的各尺寸面板价格普遍较 2017 年高点下跌 30%,而京东方的净利润对价格的敏感性,最终使2018年公司业绩出现大幅下滑。

不曾想到的是,2019年春节后,随着三星、华为、小米等手机生产商相继发布折叠屏手机,柔性屏的概念突然火了起来。

中信证券(26.760, 0.06, 0.22%)表示,柔性屏是 OLED 大逻辑之一,2019年是可弯曲可折叠应用的开始,三星引领,国内 OV+小米跟进,预计2019年出货量在百万级,为应用元年。

一时间,已投资布局柔性OLED的京东方成了资本炙手可热的投资对象。2月以来, 京东方A 多次上演单日成交额破百亿的盛况,期间累计涨幅为72.66%,因其成交额巨大,投资者众多。

(来源:环球老虎财经)

东财Choice数据显示,2月11日至2月14日,京东方累计成交额为269.84亿元,排名两市第一,比排名第二的中国平安超出147.38亿元。“股王”贵州茅台(748.600, -19.40, -2.53%)同期的成交额也只有116亿元。而截至3月6日,京东方仍是冠首。

京东方的未来因柔性屏似乎充满想象,但股东买却不买账。

2月24日,在西班牙巴塞罗那召开的MWC2019华为终端全球发布会上,华为发布了首款5G折叠屏手机HUAWEI Mate X,定价2299欧元。有媒体报道称,上述5G商用折叠屏手机采用的正是是京东方供应的OLED面板。

还有媒体报道,京东方将成为苹果第三大柔性OLED面板供应商,其柔性OLED屏幕将提交至苹果进行严格的质量认证流程,不过截至目前,这一流程尚未走完。

但在京东方A股价持续走高,全柔性OLED概念盛起时,京东方拥有地方国资背景的两位股东却同时抛出了减持方案。如按京东方A截至3月5日的收盘价4.42元每股计算,这一价格已经较当初的定增发行价上涨110.48%。重庆渝资和合肥建翔此次将合计套现金额约30亿元左右,浮盈则在15亿元上下。

京东方的产业资本股东减持背后,或是当前柔性屏产业链仍未成熟。

尽管京东方已量产和投资布局的全柔性OLED产线多达4条,且成都基地量产的OLED面板已实现供货华为,但在OLED出货放量前,LCD还将在京东方的收入结构中承担重要的角色。

除此之外,柔性面板当前成本过高。比如三星Galaxy Fold售价1980欧元(人民币13310元),华为Mate X更贵,售价2299欧元(人民币17478元)。而对于产业链而言,柔性面板还面临产能爬坡的难题。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用于Mate X柔性面板的日产能,一天仅有500片左右,量产仍是问题。

而通过定增参与京东方的股东,势必会在自身利润被摊薄后,寻求高位套现,数轮增发扩股效应或将反噬京东方。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