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广东省走在前端

2019-03-07 09:53 中国经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广东省走在前端

广东人民最近有个新特点:越来越离不开微信。这可不是“贪玩”,而是因为微信里的民生服务已覆盖方方面面:打开乘车码,便可扫码乘坐公共交通;查询社保缴纳明细,手机刷脸就能搞定;通过人脸识别认证便可获取出生证明……近日CNNIC发布的第43次中国互联网统计报告显示,截止到2018年12月底,广东省微信城市服务用户累计数量广以近1.68亿,位居全国首位。

广东人民提前过上了民政事务办理“只用跑一次”的方便生活,在这民众满意笑脸的背后,还有一群数字功臣——“数字广东”团队。该团队的负责人王景田说道:“希望今后,年迈的父母亲不用再为了办理业务来回跑腿、排队。不用辗转于不同的部门,也不用看谁的脸色。” 而今这个梦想,已经一步步变为现实。

发展数字政务一直是政府关注的重点,在3月5日发布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提到要继续加快在各行业领域推进“互联网+”,要推行网上审批和服务,加快实现一网通办、异地可办,使更多事项不见面办理,确需到现场办的要“一窗受理、限时办结”、“最多跑一次”。持续开展“减证便民”改革行动,不能让繁琐证明来回折腾企业和群众。

 从“一亿人的幸福感出发”,腾讯政务云征程广阔

在国家政策与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腾讯云携手三大运营商,共同成立了数字广东网络建设有限公司,助力广东省打造数字政府。

数字政府的建设离不开政府上云,王景田也曾提出,要建设有温度的政务云。“有温度,代表着从百姓的需求出发,让他们实实在在感受到政务服务水平提升了、体验好了。提高老百姓对政务服务的感知度。”王景田说道。

为了打造让百姓有感知的政务云,提升人民的幸福感与获得感,腾讯云在“数字广东”的建设中付出很多。“我们希望把数字广东做好,提升广东一亿人民的幸福感,并且应用到外省市。为此我们投入了很多,我们团队每天加班到凌晨,甚至有家属拿着离婚协议书到现场。”王景田沉重的说道。

不仅如此,在开发建设过程中,腾讯云还聘请了专业调研团队,用时三个月深入广东省各级办事大厅、田间地头,去了解百姓目前最希望获得的政务服务有哪些。同时,政府各部门积极配合与支持, 共同对省、市、区、镇、村几级政府大概190万项的业务进行了全面的梳理,规范所有的办事流程。

 “数字广东”推进科技普惠,数字便捷生活就在眼前

凭借自身多年的经验及技术积累,腾讯云针对百姓、企业及政府设计三个不同的触达渠道,从提升政府行政效率、便利民生事项办理、优化营商环境等多方面助力“数字政府”建设,提升政府的服务能力,实现真正的便民。

针对政府人员,腾讯云为他们搭建了“粤省事·协同办公”平台,通过在政务微信平台搭载业务系统,让所有公务员可以随时随需、移动化地处理公文流转、行政审批、督查督办和内务审批等事务。

面向百姓,腾讯云助力广东省推出首个集成政务服务的微信小程序“粤省事”,用户只需动动手指就可办事,提升百姓的幸福感。目前,“粤省事”已经实现了公积金查询及转存、医保报销等536项高频便民服务事项的“指尖办理”,并推出身份证、社保卡、结婚证、出生证、驾驶证、残疾人证等53种电子证照。

王景田提到:“以前查询公积金可能没有两三个小时没法完成,而现在在手机上刷刷脸就能搞定;在电子证照方面,以前住酒店忘带身份证可能就无法入住了,现在刷电子身份凭证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针对残疾人群体,从前他们每个月需要到社区服务中心填表领取补助,如今只要在医院进行一次相关身份认证,就能在手机上直接刷脸获得补助;类似这样的便民案例还有很多,假如办一件事要一个小时,那我们至少为大家节省了5300万小时。当然,未来还会更多!”

此外,腾讯云还联合广东省政府为企业打造了业务统一受理平台——广东省政务服务网。实现全省一站式开办企业,打通商事登记、定点刻章等4个环节,实现开办企业平均时间从16工作日缩短至5个工作日,实现群众跑腿次数从5次减少至最多跑1次。同时,通过减少证照数量,简化办事程序,降低办事成本,以“减证”推动“简政”。为百姓提供一体化在线服务,全面提升政务服务体验。

如今,通过“粤省事·协同办公”平台,广东省公务员的公文处理时长比之前缩短44.37%;“粤省事”小程序的实名用户累计771万,日均页面访问量达678万次,累计查询和办理业务量超8564万件;广东政务服务网统一认证系统注册的用户数超过1300万,统一认证系统累计发放电子证照超过2亿张,多证合一备案业务数超过1400万笔。

“数字广东”是腾讯云在政务领域发展的一个里程碑,但腾讯云政务解决方案远不止数字政府的建设,在智慧党建、智慧法务等领域,腾讯云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而未来腾讯云也将布局更多民生领域,为百姓生活提供更多的便利,推动我国政务数字化建设的进程。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