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营崇礼冬训基地 高山速降竞赛级冰状雪赛道是这样制成的

2019-03-07 10:5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3月7日讯(记者 傅昱佳)近日,一条长420米、坡度在57%左右的高山速降竞赛级冰状雪赛道,在张家口市崇礼区太舞雪场海拔1990米的玉石梁南麓的山体上制成。该条赛道是由北控京奥滑雪战队施工作业,是我国首条高山速降冰状雪赛道。2022年北京冬奥会期间,这种冰状雪赛道将在延庆赛区用于滑降、超级大回转、大回转、回转等11个比赛项目。

北控京奥高山滑雪战队崇礼冬训基地  千龙网记者 刘雯 摄

高山速降竞赛级冰状雪赛道是如何制成的?与国内的商业滑雪赛道又有何不同?3月6日上午,记者来到北控京奥高山滑雪站队崇礼冬训基地,该滑雪战队队员们演示了冰状雪道制作的全流程。

高山滑降与超级大回转要求运动员以超过100km/m的速度,沿滚落线向下滑行,因此对雪道硬度有苛刻的要求,雪道表面必须保持结晶状态,近似于冰面,被称为冰状雪。

这样的雪道硬度大,不易被破坏,在运动员高速转弯的情况下能保证雪道表面不变形,选手不论第几个出场,雪道的状态都是一样相对完美。

北控京奥场馆运营分公司山地经理吴高胜向记者介绍整个赛道的制作过程,首先要在雪道上造1米深度的雪,然后在此基础上进行破碎,等距离破碎成40公分,成陡沟形状。“我们在陡沟的形状上继续破碎,上面打成雪状,通过压雪车的纽带给压成非常小的碎块,然后进行浇水,再用压雪车进行处理,直到压成赛事要求的光滑程度。”

使用压雪车在雪道的陡沟上继续破碎处理  千龙网记者 刘雯 摄

其中,最关键的一个步骤是均匀连续地向雪中注水,如何让水均匀地分布在雪道上最考验功力,水多一点或少一点,都会影响冰状雪的形成。记者在现场看到,队员们配合的十分默契:有人手持水管喷水,还要同时用脚感知雪的状态;有人在后协助分担水管的重量和水流的强大压力;还有人时刻调整水管的位置,水阀处也有人在随时观察水流情况。

滑雪队员在均匀连续地向雪中注水  千龙网记者 刘雯 摄

而难度最大的是压雪车在陡坡上作业,雪比较宣,容易溜车,很危险。 “我们这最陡的坡度到达45度,下坡的时候完全依靠司机的技术,控制车的平衡,再进行作业,难度非常大。” 吴高胜告诉记者,没有超长时间的练习和娴熟的技术,根本开不了这种专用压雪车。

在陡坡上作业的专业压雪车  千龙网记者 刘雯 摄

雪道经过平整后仍需要悉心维护,如遇到降雪天气,队员们需要第一时间使用多种器械来清理掉覆盖在冰状雪道上的天然雪,才能最终呈现出符合奥运标准的滑雪雪道。

滑雪队员在清理覆盖在冰状雪道上的天然雪  千龙网记者 刘雯 摄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作者:傅昱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