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莫天全:租购并举的关键在于让租赁市场发展壮大起来

2019-03-07 09:12 中国建设报

来源标题:全国政协委员莫天全:租购并举的关键在于让租赁市场发展壮大起来

“租购并举的关键,就在于让租赁市场发展壮大起来,要实现这一目标,应当综合施策、多管齐下。”今年两会期间,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委员、房天下董事长莫天全在接受《中国建设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此前,自然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合公布《关于福州等5个城市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实施方案意见的函》,原则同意福州、南昌、青岛、海口、贵阳5个城市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实施方案。

“这是很好的措施,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能够降低土地成本,对于增加租赁住房供应、促进供应主体多元化具有积极意义。”莫天全告诉《中国建设报》记者。

莫天全进一步认为,无论租还是购,有了稳定渠道和制度保障,老百姓对未来就会有稳定预期,住房市场也就会更加稳定。

房地产调控一直以来都是讨论的热点话题,在不久前召开的地方“两会”上,“确保房地产市场稳定发展”成为今年地方“两会”的热词。

莫天全在接受《中国建设报》专访时表示,房地产调控一定是需要一个长效机制的,这不但是国家层面的政策,同样也是行业共识。

在莫天全看来,从限购、限贷、限价到限售、限商,再到租购并举,中国楼市调控已由单一的政策措施逐渐向建立房地产长效机制过渡。“未来的房地产市场,将会是一个供需平衡,交易理性,健康有序的市场。”莫天全说道。

谈及今年两会带来的提案,莫天全告诉本报记者,他带来的提案主要聚焦房地产税、营商环境改善等3三方面。

2018年以来,从立法机关到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从财税部门到统计机构,“房地产税”在多个时间节点被反复提及,受到持续关注。作为莫天全关注的话题之一,他认为:“房地产税很复杂,关系到每个家庭,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环境下,什么时候推出很关键,建议将市场信心等因素纳入考虑之中。”

莫天全认为,要谨慎考虑推出房产税的时间节点。当前宏观经济形势“没那么糟糕”,但需要提振市场信心,一定要谨慎。“因为现在所有对信心有影响的东西,政策也好,导向也好,都要谨慎。”他告诉记者。

《中国建设报》记者获悉,莫天全今年的提案还涉及了其他几方面内容,如“改善营商环境,推动民营企业发展”等。

谈及“改善营商环境”的提案,莫天全介绍,这主要是关于如何响应2018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发出的六点号召。莫天全作为全国政协委员也参加了此次民营企业座谈会,而该座谈会释放的强烈信号是“国家最高领导人对于民营企业高度重视”和“对民营经济的保护”。

作为民营企业家,需要怎样的“公平竞争环境”?莫天全举例说道,比如长期存在的问题是国有企业在金融支持上占据明显优势,贷款利息几乎是民营企业的一半。随着最新出台的政策逐渐落实,问题在逐渐改善。具体落实下去存在一定挑战,但是有总比没有好,需要一个过程。

另外,莫天全认为民营企业也应当找出自身存在的问题。“民营企业家有时候做决定也带点投机色彩,有些问题是自身造成的,需要检讨。”莫天全表示。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