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破解融资难融资贵 普惠金融任重道远

2019-03-07 08:4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来源标题:破解融资难融资贵 普惠金融任重道远

多位代表委员建议,尽快改革优化金融体系结构,尤其是要提高直接融资占比,加强对中小微民企金融服务,大力发展普惠金融。

优化金融供给结构

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称,过去十年,大银行占整个银行业的份额从50%以上下降到38%左右,大银行的比重是下降的。中小银行更多的是面向小微企业,数量是增长的,民营银行数量也是增加的。同时,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保险业也大有可为。另外,股票市场、债券市场等直接融资方面需要做更多的工作,要建设一个更强大的资本市场,更好地支持创新企业的发展。

民营银行在这方面有诸多摸索。网商银行相关负责人金晓龙透露,2018年网商银行为小微经营者提供了超过1万亿元的资金支持,其中96%发放给了贷款金额100万元以下的小微经营者。网商银行通过长期积累的风控技术能力,一方面让小微企业和经营者不用担保和抵押,凭借信用就能进行贷款,另一方面将不良率控制在1%左右。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叶青建议,银行应该把产品做细,逐步解决民企融资问题。大型国有银行的业务是全国性的,但我国区域广,贷款政策应该因地制宜。现在很多民企可以融到资,但都是短期融资,不利于企业的发展。建议包括银行在内的金融机构增加中长期贷款的金融产品,稳定民企信心、帮助民企把企业做扎实。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杨伟民认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是金融供给侧改革适应当前实体经济供给侧改革的一个重要方面。金融体系自身也需要调整。当前大型国有商业银行金融机构较多,所占贷款比例较大,应发展更多为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服务的金融机构,定向解决部分贷款问题。

借力金融科技

在郭树清看来,银行、保险、证券领域都需要大胆创新,没有创新就不可能做好金融服务,特别是解决世界难题——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银行业运用大数据、互联网等科技手段服务小微企业取得了不错的进展:可以做到很快放款,不良率也保持在很低水平。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表示,民企小微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应梯度解决,必须先解决融资难,再解决融资贵;应畅通民营企业融资渠道,充分发挥市场在资金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信息不对称可以靠金融科技的发展去解决。在掌握中小微企业的资信、支付情况和周转情况等生产经营信息的情况下,再通过金融科技、智能风控模型动态了解其经营情况,就可以做出是否贷款、贷款多少、贷款多长时间等判断。

度小满金融相关负责人认为,人工智能(AI)、大数据、模型算法等新技术的深度应用是助力风控快速发展的直接动力,并且持续支撑金融产品创新、用户体验优化,成为普惠金融普及大众的重要原因。普惠金融服务的落地点,在于精准的额度和个性化的定价区间。

美团点评联合创始人、美团金服总裁穆荣均表示,科技一定是生态圈的核心,依托每一个场景化产品,利用大数据、生物识别、云计算等技术,才能优化和提升金融服务运行效率并防控风险,助力实体经济健康发展。科技和场景作为前提,才能更好地实践普惠金融。在有效地识别小微企业真正的金融需求后,提供适当且高效的资金服务,助力服务产业升级,在满足用户美好生活向往的同时,能够使美团及合作伙伴优势互补、相互赋能。

光大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光大集团研究院副院长彭文生认为,现在技术进步为发展普惠金融带来了新机遇,值得关注和期待的是大数据的应用有利于降低信息不对称、减少信贷对抵押品的依赖,带来新金融模式。中国已经出现世界领先的新金融平台,规模效应意味着大数据覆盖的行业越广、交易量越大,其提供的信息越有价值。市场发展自然导致大平台的行业集中度增加,其系统重要性上升,这就带来规制和监管层面的挑战。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