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程无忧发布2019女性职业调查

2019-03-06 14:25 北国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前程无忧发布2019女性职业调查

——数字时代,“她”职业发展的喜与忧

以数字化、智能化和自动化为标志的技术变革正在影响几乎所有的行业和市场,当近半数十年前的工作今天已经消失或者“变味”的时候, 占职场44.7%的职业女性面临怎样的机会和挑战呢?国内最大的人力资源服务商前程无忧(NASDAQ: JOBS)今天发布2019女性职业调查,共有2660位在职人士参与,其中女性占79.3%。数据显示,54.5%的受访女性已经感觉到数字化技术浪潮对其现有工作内容有明显的影响,37.7%的 女性对未来的就业感到焦虑,近似的比例( 31.8%)的女性认为自己在未来职场更有胜算,而72.7%的受访男性认同女性在理解、表达和感知情感方面更具优势。

  寻求职业晋升,但更渴望多方平衡

国家第六次人口普查显示,中国女性的就业率高达61%,过去10年间,千禧一代开始踏入职场, 新生代职业女性正在努力摆脱传统社会角色的束缚并为自己争取更大的事业发展空间。调查显示,46.9%的受访女性认为“与同岗位同工种的男性相比,女性表现并不弱“。虽然83.5%的受访女性所在公司中高层管理者(总监及副总裁等)男性居多,但超过六成女性对自己的工作和生活现况表示”接受“,迫切希望职业上有突破(授权重要职责或快速涨薪)的受访女性约占21.4%。

78.3%的受访女性表示现在的企业内有专为女性设立的一些关怀设施和福利,在工作中并没有感觉被区别对待,但是超过三分之一的女性(34.6%)认为,无论是工作和家庭都需要很多的注意力,感觉“一年比一年累“。一些受访的女性表示,把份内的工作做好,同时兼顾家庭、孩子和个人的平衡是最大的成就。

  “她”能力成为女性职业优势

调查显示,超过半数的男性和大部分女性认同,人工智能的迭代式发展使得我们需要快速学习如何变得更具有“情绪智力”,即感知、使用、管理自己和他人情感的能力,女性无疑在此方面有着先天优势。73.9%的受访女性认为“未来协同工作是主流,女性人际互动及社会化技能优于男性”,72.7%的受访男性认同“AI没有情绪智力,女性在理解、表达和感知情感方面优于男性”。女性拥有AI无法替代的“她”能力,使得在雇主强调面向客户的终端服务、差异化挖掘、跨界融合创新以及对人的关注的大环境下,女性或将更具有更大程度的职业发挥空间与就业优势。

几乎所有受访者都表示,企业中的女性管理者和技术专家中女性数量正在上升。

  工作机会不少,职业发展不快

但是工作的焦虑并不因为出色的职业表现而减少。78.7%的受访女性认同,由于大量前端、重复性的工作由女性承担,在被自动化替代的过程中,女性可能会首当其冲。

前程无忧首席人力资源专家冯丽娟表示,中国的城市化进程使得多地区、多城市的服务业发展有很大的潜力,提供了大量的工作机会,数字化和智能化的技术变革也催生了大量面向顾客的服务性工作机会,女性的就业机会还将比过去更多,但是也许职业向上发展反而会变得更难。

技术的变革还有很多的不确定,数字化和智能化的成本也很高,所以一线的、服务性岗位并不会很快消失,但是初中级的管理(白领)岗位收缩最快,女性要想在收入和工作地位上升,却面临着不断收缩的中层。

冯丽娟说,女性的职业弱势其实在教育端口就已经决定,而且越来越严重。中国的优质教育机会越来越向理工方向发展,要进入知名学府,获得优质职业机会,数理化高分几乎不能避免,会产生不少优秀、女性STEM (科学、技术,工程、数学)人才,但是通常男性占比更高。在语言、文字和艺术专业占优的女性可能凭非理工类优势在教育和职场上获得充分的机会,而这些能力在技术开发、企业运营中并不多余。

广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其原创性及文中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本站不对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本站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立场;本站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本站或通过本站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本站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