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创造卓越的2018年|冬奥工程 科技诠释“四个办奥”理念

2019-03-06 13:58 首都建设报

冰丝带建设者编织“天幕” ■通讯员 黎方益/摄

首钢冰球馆开始制冰  ■记者 董一鸣/摄

北控冬奥服务大练兵■记者 董一鸣/摄

“开钻!”随着中建一局集团冰立方项目工程总指挥孙洪庄一声令下,在长螺旋钻机的轰鸣声中,冰立方冰上运动中心工程第一根桩正式开钻。1月28日,冰立方冰上运动中心工程动工,这是2019年第一个新开工冬奥工程,为了等待这一天,全体参建员工已经连续三天未回家,始终坚守在项目生产第一线。

而就在同一天,在距离北京200多公里外的张家口崇礼,当地气温达到零下36摄氏度,北控京奥滑雪战队6名队员正变换着队形,从山坡上高速俯冲而下,雪道上升腾起一阵雪雾。

“他们不是在训练滑雪技术,而是为了做好冬奥会滑雪场地的各项保障。”北控京奥场馆运营分公司副总经理李新告诉记者。自入冬以来,北控京奥滑雪战队在崇礼开始了为期半年的冬季训练,包括造雪、压雪、索道、场地防护等。

“把北京冬奥会办成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市国资委系统内市属国企立即行动起来,国企职工在各自岗位上开始用“奥运标准”践行“匠人精神”。

冬奥工程

实现冬奥速度

约8万平方米的建筑面积,全球体育场馆中规模最大的单层双向正交马鞍形索网屋面,亚洲最大的冰面,3360块玻璃拼接营造出灵动飘逸的22条冰丝带……巨大的体量、复杂的结构,而工期只有两年。这就是位于北五环国家网球中心钻石球场南侧、由城建集团承建的国家速滑馆项目冰丝带。

作为冬奥会北京赛区唯一新建竞赛场馆,冰丝带设计一出,就为世人瞩目。据市建院建筑师郑方介绍,这其中的设计理念,来自一个关于冰和速度结合的创意。

长跨约200米、短跨约130米的双曲马鞍形屋面,是目前世界上体育馆场馆中,规模最大的单层双向正交马鞍形索网屋面。为了能符合绿色办奥要求,体现集约化建设理念,市建院工程师模拟了上千种不同的工况,从而获得受力最优、形态最美的双曲面结构,同时用钢量仅为传统钢屋面约四分之一。而且在施工速度上,从2018年4月开始地下结构施工,到2018年底实现结构封顶,项目团队仅用了8个月时间,实现了令人惊叹的冬奥速度。

北京市冰上项目训练基地综合馆,是北京住总集团继2008年顺利完成北京奥林匹克公园曲棍球场及射箭场、中国残疾人体育综合训练基地等奥运场馆建设和开幕式的服务保驾任务后,承建的又一个冬奥项目。该项目是为奥运健儿提供包括冰球、花样滑冰、速度滑冰和冰壶在内的冬奥项目教学、训练、医疗和生活保障的一处重要场地。

相比2008年的奥运场馆,冬奥会场馆的科技含量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据了解,综合馆采用钢框架结构,钢结构总重达14000吨,桁架最大跨度足有36米,销轴节点承载力达800多吨。此外,综合馆还采用了VAV全空气变风量空调系统,让室外的自然风通过过滤后再进入室内,即便遇到污染天气,综合馆内依然是干净的空气。同时,该项目还引进BIM技术、人脸识别进门、防碰撞塔吊、全自动喷淋、UV光氧净化器等现代化手段,将“四个办奥”理念贯穿全过程。

由中建二局三公司承建的冬运中心综合训练馆项目,是北京冬奥会首批立项开工的新建场馆,位于首都体育馆北侧,总建筑面积3.32万平方米。从高空看场馆为一个冰壶的横剖面,从侧面看则是一道道短道速滑的冰痕,因此得名冰坛。未来,冰坛将与既有的首都体育馆、首体综合馆、首都滑冰馆、运动员公寓和冬奥赛事中心一起,形成一个竞赛场馆、三个训练场馆、两个配套设施共六个主要建筑为核心的首体运动园区。

此外,由北京建工承建的冬奥村人才公租房、国家会议中心二期工程,中建一局承建的冰上运动中心建设工程,中建二局承建的国家体育馆冬奥改造项目,均在加紧施工。

在建设运营模式上,本次冬奥会也发生重大变化。为让北京2022年冬奥会成功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场馆建设和运营,本次延庆区人民政府与中标冬奥会延庆赛区PPP合作招标的住总+万科+中建一局联合体签订框架协议。据了解,本次延庆冬奥村、山地新闻中心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通过招标方式与社会资本方招标合并的招标模式,完成社会投资方、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及工程施工总承包方的招标评选。

作为全国首例采用“三标合一”的招标模式,未来延庆赛区建设内容分为A、B两部分。A部分包括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及配套基础设施,由市政府全额投资。B部分包括延庆冬奥村、延庆山地新闻中心及配套设施、高山滑雪中心南区热身训练赛道等。由北京住总牵头的住总联合体中标延庆赛区PPP项目,包括B部分的投资、建设以及A、B两部分改造投资和运营。

截至2018年底,全部8项新建场馆、5项改造场馆、1项临建场馆、25项配套基础设施(含交通项目7项、水利4项、市政项目14项)和3项其他配套项目,共计42个冬奥工程项目开工建设,总体开工率达到81%。

同时,北京赛区和延庆赛区共新建8个场馆,目前已全面开工建设。其中,国家速滑馆已实现结构封顶,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完成50.1%,雪车雪橇中心完成44.7%。大多数新建场馆都是填补国内空白的项目,且建设周期仅有两年多时间。

冬奥工程

注重服务运营

国家会议中心2008年曾作为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的国际广播中心、主新闻中心和击剑馆,再过3年,这里将成为北京冬奥会的新闻中心。

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北辰集团下属国家会议中心已经发展成为中国会展行业的标志性企业。而由奥运会打磨而来的“北辰标准”,成为企业最珍贵的“奥运遗产”。

在本次冬奥会筹办中,北控集团不仅承担高山滑雪中心、雪车雪橇中心及配套基础设施的建设工作,同时参与奥运村、媒体中心、大众雪场PPP项目的建设及后期运营工作。 

“雪道准备工作相当于做一项工程,未来我们要做的这项工程不仅难度大,标准高,而且国内尚没有先例,需要我们不断摸索、试验。我们要抓紧一切时间。”北控京奥场馆运营分公司副总经理李新说。高山滑雪项目对雪道硬度有苛刻的要求,雪道表面必须保持结晶状态,近似于冰面,被称为冰状雪。为了能制成国内首条竞赛级的冰状雪道,北控队员们在寒风中手持注水管,紧盯着水流入雪道中,不断寻找如何让流动的水恰到、精准分布在雪道上的答案。

“未来的体育场馆一定不是一个老百姓心目中非要买票才能去的地方。实际上,我们各个场馆在运营过程中,都以这个为目标,去实现更市场化运营成功的投资。鸟巢、水立方和未来的冰丝带,我们都希望能够实现以体育为基础的城市综合体功能。”在1月7日举行的2018体育大生意年度峰会暨颁奖盛典上,北京国资公司副总裁、国家速滑馆公司董事长武晓南以《做好冰丝带建设、冰立方改造,全力保障北京冬奥会》为题,分享他心中理想的体育场馆的运营模式。

为了能让老百姓走进体育场,让体育运动成为百姓日常生活中密不可分的一部分,让体育场变得不再神秘,自冰立方建设之初,国资公司就吸取鸟巢、水立方等运营经验,开始注重场馆的运用性,尤其是赛后如何长期可持续利用。据了解,目前北京市所有在建、改扩建的冬奥会场馆,其后期如何运营、如何持续再利用,在设计阶段就被纳入设计时必须要考虑的重点项目。

据了解,冬奥会后,标志性建筑冰丝带将成为北京首家可四季运营的冰上活动中心,既能举办滑冰、冰球和冰壶等国际级赛事,也能保证2000多名市民同时进行大众冰上活动。在赛后利用规划里,冰丝带将成为集体育赛事、群众健身、文化休闲、展览展示、社会公益于一体的多功能冰上运动中心。而冰坛将继续作为国家队的训练场馆,同时还将成为推广普及冰上运动的共享设施。

此外,为了向社会资本开放基础设施投资、建设、运营等公共服务领域,激发社会资本创新活力,在运营模式上,本次国家速滑馆项目首次采用BOT(建设-运营-移交)的运作模式,进行投资、建设和运营。由北京国资公司、首开股份、北京城建集团、北京住总集团和华体集团5家股东共同签署协议,投资组建北京国家速滑馆经营有限责任公司。未来,国家速滑馆公司将成为冰丝带的建设运营方,延庆赛区的冬奥村、高山滑雪和雪车雪橇赛场也将采用PPP项目合作方式引入社会资本,建设、运营好北京的冬奥场馆。

绿色办奥作为筹办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四大理念之一,同时也是我国向世界做出的庄严承诺。为此,北京国资公司承诺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确保场馆主供电源全部使用清洁绿色电力供应。在绿色能源利用方面,使用光伏发电和风力发电为照明、场馆运行和交通提供电能,优先把风电调度用于场馆和人工造雪的用电使用。

为了将施工建设正酣的国家速滑馆节能降耗,国资公司通过制冰余热回收再利用,用于运动员生活热水、融冰池融冰和冰面维护浇冰等方面,年约省180万度电,同时利用清洁可再生能源空气能源热泵,每年可有效减排约160吨二氧化碳。

冬奥工程

保障交通出行

北京2022年冬奥会共分为北京赛区、延庆赛区和张家口赛区,如何在赛区间迅速转场,也成为本届冬奥会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方面。为了减少运动员转场时间、方便市民观看各赛区比赛,今年1月1日起,北京就已开通兴延高速、延崇高速平原段道路。

兴延高速南起西北六环双横立交,北至延庆京藏高速营城子立交收费站以北,途经昌平和延庆两区,路线全长约42公里,近期服务于2019年延庆世园会,远期与延崇高速相接,为2022年冬奥会提供交通保障,形成北京西北方向第三高速通道,成为京津冀一体化路网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作为京津冀一体化西北高速通道之一的延崇高速北京段,是连接北京城区、延庆新城与河北张北地区的快速交通干道,对于疏解西北通道京藏G6、京新G7客货运交通压力,促进张北地区的经济和旅游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据了解,延崇高速这条延庆到崇礼的直达线,先后串起世园会围栏区、延庆冬奥场馆及张家口太子城冬奥赛区,开通后,北京到崇礼场馆间距离缩短至80公里,将满足50分钟完成运动员转场的要求,这个时间将比现在节省3小时。

以往一条高速路从开始规划到设计稳定大约需要2年时间,从设计稳定到开工建设大约还需要2年时间。而延崇高速的建设方首发集团,为了能尽早竣工,通过逐项倒排建设计划、明确关键节点工期等一系列举措,实现了“当年立项当年开工”的历史最快速度。

延崇高速北京段不仅施工速度快,在科技创新方面,延崇高速也将北京市高速公路带上了新的高度。由于山区段桥隧比达95%左右,隧道占比约78%,因此如何在隧道施工中兼顾环境保护践行绿色和品质理念至关重要。工程隧道建设遵循“早进洞、晚出洞”的理念,尽量减少对环境的破坏。对施工废水进行沉淀、撇油处理,及时恢复临时设施和施工便道。针对温泉大桥与松山大桥桥下空地开展复绿,修复桥墩对山体造成的破坏,桥下边坡采用锚杆框架梁与SNS防护网,实现安全防护。对项目的弃渣场与施工便道进行乔灌草复绿设计。

为了实现后期智慧化运维,首发集团在延崇高速建设时特别在桥梁、隧道及边坡8个关键节点建设了基础设施智能监测传感网,开展智慧健康监测,实现交通基础设施安全状态综合感知和态势分析、预警功能,力争实现发现、分析优化、解决问题、效果评估全闭环监管的智慧高速公路规划建设思路。

此外,建设大数据平台,实现服务预约、能耗监测统计系统,开展光伏发电、超级电容、地源热泵应用……一系列高科技绿色智慧技术将出现在延崇高速阪泉服务区中,还将引入智能机器人用于售卖饮料、零食等商品。车户还可在服务区进行VR模拟滑雪体验,缓解旅途疲惫。未来在阪泉服务区南侧,还规划有房车露营地,提供旅游服务。

京张高铁,同时作为2022年北京-张家口冬奥会的重点配套交通基础设施,正线全长173.964公里,其中北京境内70.503公里、河北境内103.461公里,共设10座车站。建成通车后,北京到张家口的铁路旅行时间也从3.5小时缩短到1小时左右。

建设过程中,作为建设方的中铁六局北京铁建公司为解决南口隧道地质较为复杂,穿越三个富水带,涌水风险较大,最大日出水量达到10000立方米的难题,项目部邀请水泵厂设计专家,针对隧道内出水量大、积水含泥量大的情况,设计出“超级水泵”,在提升抽水能力的同时,采用“阶梯式”排水方案,解决了隧道返坡排水问题,为提升隧道的整体施工进度奠定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作者:刘偶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