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3家企业宣布冲刺科创板 专家预计首批上市时间在6月份

2019-03-06 09:12 证券日报

来源标题:3家企业宣布冲刺科创板 专家预计首批上市时间在6月份

已有3家企业宣布冲刺科创板 专家预计首批上市时间在6月份左右

近日,科创板正式稿出炉,节奏略超预期。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3家企业披露了关于拟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议案的相关公告,分别是金达莱、大力电工、江苏北人。

科创板股票发行进程正在快速推进。对于首批科创板股票上市的时间,市场上有众多猜测。对此,联讯证券新三板研究负责人彭海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预计首批科创板股票上市时间在6月份左右。目前来看,这个进程可能会加快。对于此前市场猜测的延迟至10月份,彭海认为可能性不大。

此外,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李迅雷在近日中泰证券电话会上也乐观估计,最快可以在7月份看到科创板股票上市交易,年内或能看到数十家甚至上百家企业登陆科创板。

年内或有上百家企业

登陆科创板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3家企业披露了关于拟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议案的相关公告,分别是金达莱、大力电工、江苏北人。

大力电工在2月27日发布的《关于拟申请公司股票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终止挂牌的提示性公告》中表示:“根据公司目前所处的行业发展情况,为配合公司自身,为上科创板资本市场做准备,长期经营发展战略的实施,降低公司运营成本,提高经营决策效率。经慎重考虑,公司拟申请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终止挂牌。”

江苏北人于2月21日曾宣布,将于3月8日召开股东大会审议《关于<公司申请首次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股票(A股)并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议案。

而最吸引市场关注的是,3月4日晚间,金达莱公告称,公司召开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的议案》。公告中介绍,金达莱专注于污水处理与资源化领域,是一家从事污水处理技术开发与应用的高科技环保企业,主营业务是为污水排放企事业单位及专业污水处理企业提供污水处理与资源化整体解决方案。

事实上,金达莱也是首家获得董事会审议通过申请科创板上市的企业,科创板股票发行进程正在快速推进。

近日,对于首批科创板股票上市的时间,市场上有众多猜测。对此,《证券日报》记者采访到联讯证券新三板研究负责人彭海。他预计,首批科创板股票上市时间在六月份左右。他表示,申请科创板的上报材料、交易所审核等流程所需的时间最快是四个月。目前来看,这个进程可能会加快。对于此前市场猜测的可能延迟至10月份,彭海认为可能性不大。

而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李迅雷在近日中泰证券电话会上也乐观估计,最快可以在7月份看到科创板股票上市交易,年内或能看到数十家甚至上百家企业登陆科创板。

中信证券以2.1亿元

暂列IPO承销收入榜首

一直以来,市场普遍认为科创板开闸将重塑资本市场业态模式、证券行业商业模式和投资银行竞争模式。

对此,华泰证券非银首席分析师沈娟分析称,科创板制度设计引导投行在新股定价和配售制度等环节发挥核心作用,投行将从单纯依赖牌照优势向打造定价能力、业务能力和资本实力等综合竞争力转型。科创板加速打造全生命周期的“大投行”体系,打造以股权融资、并购咨询、资产证券化、项目融资、风险投资为核心的“大投行”体系,实现全产业链协同和价值延伸。

事实上,去年券商投行业务并不如意,受市场环境和IPO上会节奏影响,券商投行业务收入大幅下滑。

而在今年,《证券日报》记者根据Wind资讯数据梳理统计发现,今年前2个月,已公布的15家券商IPO承销收入共计9.04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3.71亿元,减少了4.67亿元,下滑34%。

具体来看,今年前两个月,中信证券的IPO承销收入遥遥领先,目前已实现收入2.1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85亿元增长13.51%。

IPO承销收入暂列第二的是招商证券,今年前两个月收入7137.62万元,占市场份额的7.9%。中信建投证券紧随其后,今年前两个月收入为6875.47万元,占市场份额的7.61%。此外,IPO承销收入超过5000万元的还有西部证券、中泰证券、国信证券和广发证券,分别排名第4名至第8名,今年前两个月IPO承销收入分别为6701.56万元、6471.18万元、5980.48万元、5861.62万元。

从发行统计数据来看,申万宏源证券承销保荐、东方花旗证券、国元证券、国金证券、中金公司、长江证券承销保荐、中银国际证券、瑞银证券在今年前两个月也有IPO承销收入“入袋”。

而从目前IPO承销收入情况来看,不少大型券商还未“露头”。即将开闸的科创板业务将在投行业务当中展开全新的竞争模式,谁能“喝上头啖汤”值得市场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