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减税降费积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2019-03-06 09:02 上海证券报

来源标题:减税降费积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中国策”之一,就是更大力度减税降费。

连续三年减税降费超万亿元

作为积极财政政策的重要举措之一,在2018年初确定的1.1万亿元减税降费措施基础上,中国政府年中根据宏观经济形势预调微调,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又出台了一系列新的措施,全年减税降费约1.3万亿元。

“没有税收政策的支持,就没有古井今天的步步发展。”谈及减税降费政策,全国人大代表、古井集团董事长梁金辉感慨地说。

2018年古井集团总营业额达到104.75亿元,创下历史新高,上缴税收33.8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了18%。

而构成国家财政收入重头的税收收入减少导致财政收入增长较往年有所下降,恰好验证了减税降费成果。对比历年财政数据不难发现,尽管去年收入依然在上一年基础上实现了6.2%的平稳增长,但是财政收入所对应的税源结构正在悄悄发生变化。

以企业所得税的税率降低为例,税率出现下降,但通过流动性纾困,反而提升了经济实体的生产能力。在经济规模增大的基础上,即使税率降低,依然能够收获税基扩大的规模效应,实现双赢。

大盘谋局,首在度势。面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趋势新机遇和不断涌现的新挑战,中国政府今年再次释放出更大规模减税降费的信号——全年要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这也是中国连续三年万亿元规模的减税行动。

“减税降费分量足、力度大。”在吉林省财科所所长张依群看来,这既体现出中国经济在困难和挑战下的强大韧性,也表现出中国经济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激活实体经济“一池春水”

“不到2分钟就赚了1.6万元,这个每秒赚钱速度你想想都嫉妒!按季申报改成按月申报,一年省了好多税钱……”一则朋友圈消息让重庆国英电器有限责任公司的财务负责人李浩宁火了起来。

李浩宁所说的“季报改月报”,正是日前出台的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措施。作为今年减税降费的“先手棋”,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措施对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活力,推动形成积极的社会预期,促进“六稳”起到重要作用。

31个省区市顶格减征“六税两费”、惠及全国纳税企业总数的95%以上……从中央到地方,围绕小微企业减税降费,一系列措施陆续出台,预计年减税规模为3000亿元。

速度更快,力度更大,影响更深,一幅放水养鱼、利企惠民的减税降费路线图正徐徐展开。

 “减负大礼包”成色十足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无论是“普惠性减税与结构性减税并举”的举措,还是“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的目标,都彰显了这份“减负大礼包”成色十足。

增值税为我国第一大主体税种,近年占全部税收比重约四成。增值税税率的下降,绝非简单的数字之变,背后连着的,更是直观可见的减税降负力度,还有多维度切入的减税路径。这也是2018年首次下调增值税税率之后,再次将减税重点锁定在制造业、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实体经济。

在业内人士看来,今年提出的减税方案,既不驰于空想,也不骛于虚声,“实”字当头,重在企业感受,更体现出政府的务实和决心。

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新起点上,减税降费将有效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让企业轻装上阵,涵养、培育内生动力,从而助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