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银行业多管齐下加码处置不良资产

2019-03-05 09:18 经济参考报

来源标题:银行业多管齐下加码处置不良资产

3月4日,A股上市银行常熟银行发布2018年业绩快报显示,不良贷款率较年初下降0.17个百分点,降至0.97%。近期陆续披露的2018年上市银行业绩快报也显示,大部分银行不良贷款率呈现下降趋势。积极处置是不良贷款率下降的重要原因,央行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贷款核销数额为1.02万亿元,较2017年增长33%。值得一提的是,除传统核销方式外,银行也在尝试通过“甩卖”债权包、试水证券化等新型方式来化解不良资产压力。

多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尽管当前银行业资产质量总体稳定,风险可控,但挑战犹存。预计2019年银行仍将持续加大不良处置、核销力度,一方面能够防范化解信贷风险,另一方面也为支持民企、小微企业腾挪出更多空间。

银行业资产质量总体稳定

银保监会近日表示,当前我国银行业资产质量总体稳定,风险总体可控。数据显示,2019年1月末银行业不良贷款率为2%,较上季末下降0.04个百分点。

多家上市银行近日披露的2018年业绩快报也印证了这一数据。大部分银行不良贷款率呈现下降趋势,其中,浦发银行业绩快报显示,截至2018年末,浦发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92%,较年初下降0.22个百分点。上海银行2018年不良贷款率为1.14%,较上年末下降0.01个百分点。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赵亚蕊对记者表示,从当前的情况来看,不良资产呈现总体稳定、不同银行机构分化较为明显的趋势,大型银行金融机构的不良水平相对较好,中小型银行的资产质量下行压力较大;从地域看,不良主要集中在东北、西部以及环渤海等区域,东南沿海地区不良整体处于较低水平;从行业分布来看,不良资产仍主要集中于产能过剩行业。

但值得注意的是,伴随化解过剩产能、出清“僵尸企业”的力度不断加大,小微企业风险持续暴露,专家表示,银行在这一过程中也将承受一定压力。

银行多渠道阻击不良资产

公开信息显示,今年以来已有多家银行申请增加不良资产核销额度。例如,2月26日兴业银行公告称,同意2019年度安排总额折合人民币不超过390亿元的呆账核销预算额度。浦发银行2月27日晚间公告称,董事会批准本次资产损失核销本外币金额合计为人民币11.81亿元,并表示公司将继续追索。

据银保监会初步统计,2018年商业银行累计核销不良贷款9880亿元,较上年多核销2590亿元。多位AMC及银行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2019年这一趋势将持续。值得注意的是,除传统核销方式外,银行也在尝试通过“甩卖”债权包、试水证券化等新型方式来化解资产质量压力。

多个银行将不良债权资产在地方产权交易所、金融资产交易所平台进行挂牌转让。海峡资产交易中心今年以来就有10个银行不良资产包公开转让,合计债权总额近两亿元。

作为盘活存量不良资产新方式,监管层多次发文鼓励不良资产证券化。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肖远企此前表示,资产证券化以及不良资产证券化方面,2018年金额约为9000亿元,为史上最多。

中债资信ABS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不良资产证券化产品共计发行34单,较上年增加15单,发起机构涉及13家国有银行以及股份制银行,发行金额共计158.81亿元,同比增长14.36%,其中,信用类和抵押类不良贷款资产证券化产品数量各占50%,发行金额分别为49.96亿元和108.85亿元。

“从产品类型来看,抵押类不良贷款资产证券化中,对公抵押类不良产品的发行量骤减,同比下降66.92%;信用类不良贷款资产证券化发行规模大幅增长,同比上涨80.56%。”中债资信ABS团队表示,这主要因为对公抵押类不良产品发行成本较高、发行效率较低,抵押物处置难度较低,银行通过资产证券化方式处置动力相对不足,更多通过批量转让给资产管理公司处置。

不过由于难以准确估值,不良资产ABS的发展仍有较大障碍。“卖太便宜了,不划算;卖得贵了,又卖不出去。”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表示,由于资产池透明度较低,估值是不良ABS的主要难题,而且结构化融资考验金融技术,“对市场中介的要求也比较高。目前市场环境下,国内机构投资者普遍厌恶风险,不良ABS相对其它债券的吸引力明显不足。”

部分领域潜在风险仍需关注

对于今后银行业不良资产的供给情况,业内普遍认为,我国银行业隐性不良贷款风险仍需要高度关注,潜在信用风险尚未完全出清,受经济结构调整、金融去杠杆、监管要求促使金融机构资产回表等多重因素影响,商业银行不良资产供给或将持续增加。

在近期的国新办发布会上,银保监会副主席王兆星强调不良贷款将是下一阶段监管重点。“下一阶段,将继续加大力度处置银行机构的不良资产,同时要控制新的不良贷款增长。在经济下行过程当中,不良贷款增长的压力较大,既要化解存量不良贷款,还要有效化解增量不良贷款。”王兆星表示。

“2019年银行信贷风险还会显现,但最严峻时刻已过去。”曾刚认为。

某国有AMC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未来银行不良贷款率总体可控。

对于未来银行不良资产的处置,民生银行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主任王一峰认为,仍需对潜在风险压力加大的现实引发足够重视。首先,需要提高贷款分类准确度,尽快确认历史包袱,对历史问题提出系统性解决方案;其次,需要多渠道化解不良资产,丰富不良资产处置方式;第三,银行自身需要在当前盈利相对稳定的时期,增加拨备计提、加大不良核销、适时补充资本。

在银行加大力度处置不良贷款的同时,业内人士认为,2019年民企、小微信贷领域有望迎来银行更大的助力。肖远企表示,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是2018年最主要任务,主要是从增加供给和盘活存量两方面入手。一方面,平衡过度授信企业存量的信贷资源、资金资源,对于融资超过正常生产经营需求的,把这部分挤出来一些;另一方面,腾出新的信贷空间,让银行有更多空间进行对实体的融资。

责任编辑:孔祥妮(QO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