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小微企业普惠减税新政落地首月 2月征期北京近2万企业喜领“红包”

2019-03-05 08:08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3月5日讯(记者 凤凰 通讯员 赵聚鹏)“春节刚刚过完,就收到减税降费大红包,真是应了那句歌词,叫‘稳稳的幸福’!”威亮琴行老板、知名手风琴演奏家陈伟亮说到。今年2月是新一轮减税降费政策落地后的首个征期,尽管北京多数小微企业纳税人实行了按季度申报,但按月申报的纳税人,以及通过大厅办税、电子办税的企业和个人,已经稳稳地拿到了“实打实”的减税红包。

海淀区税务局开通减税降费绿色通道,方便纳税人办理涉税事宜。北京市税务局供图 千龙网发

据国家税务总局北京市税务局统计,2月征期,北京市共有近2万户小规模纳税人申报享受增值税和“六税两费”优惠政策,其中7千余户小规模纳税人申报享受增值税优惠政策, 1.2万余户小规模纳税人申报享受“六税两费” 优惠政策。

“申报即领”减税红包,幸福满满

威亮琴行是东城区一家有着35年历史的企业,主要经营手风琴维修、租赁、代理销售及教学四类业务,在2018年前是一家增值税一般纳税人企业。

威亮琴行老板、知名手风琴演奏家陈伟亮告诉记者:“ 2018年12月,由于符合相关条件,我们琴行由一般纳税人企业转为小规模纳税人,2019年一开年,又赶上了新一轮的减税降费新政。两次大动作,给小微企业带来了满满的获得感。”2019年,国务院推出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措施,进一步放宽了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减免税标准,月免税额度由原来的3万元提高到10万元。

陈伟亮给记者算了一笔账:“2018年,我们每月缴纳增值税3000元左右;2019年,由于享受了相关税收优惠,这笔钱全部得到了减免。全年算下来,仅增值税这一项,就能少缴纳近4万元!”

为确保此次普惠性减税降费为广大企业“轻松享”,东城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成立了专门的“小微企业优惠政策咨询服务岗”,为纳税人提供一对一的政策咨询和解答服务。同时,税源管理所还采取集中培训、上门辅导、发送邮件、推送微信、发送短信、个性化服务等多种形式普及相关政策要点,安排专人负责后续跟踪并定期进行数据分析,让纳税人扣缴义务人用好用足“八税两费”减免的政策,把减税“红包”精准发放到位。

当记者问起享受此轮减税降费新政,需要提供哪些证明材料时,陈伟亮兴奋地说道:“什么备案、审批、退税,通通不需要,就和往常申报一样,系统自动就把减免税计算出来了,倍儿省心!”

据北京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税务部门从征管系统上进行了优化升级,实现了 “三个无需”和“三个自动”。凡是符合条件的纳税人,享受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均无需任何审批流程、无需任何核查手续、无需任何证明资料,只要如实填写纳税申报表即可享受。凡是采用电子申报的方式,只要纳税人项目填写完整,系统就可以自动帮助享受减免税优惠,包括自动识别纳税人是否可享受减税政策,自动计算纳税人的可减免税金额,自动生成纳税申报表。

在谈到企业未来发展时,陈伟亮憧憬着:“我们这一行都是手艺活,人才是核心竞争力。降税费,引人才,涨工资,企业有了活力,荆棘也能变坦途。”

宣传辅导全覆盖,企业喜获服务包

“刚刚收到北京昌平税务微信公众号推送的减税降费政策,我就立马算了一笔账,这次普惠性政策实施后,公司预计2019年比2018年约少缴纳3.8万元税款。”北京宏晨玉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会计田文霞高兴地说。

2019年,一批针对小微企业的普惠性减税措施推出后,据初步测算,昌平区共7万余户纳税人和缴费人可享受到优惠政策。

昌平区税务局把减税降费作为全年的“一号落实任务,一号督办事项,一号考核任务”,通过一系列举措确保各项政策措施不折不扣落实到位,确保纳税人和缴费人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目前,该局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已组建到位,并实现集中办公,统筹抓好政策落实。同时,多渠道开展“面对面、点对点、手把手、心贴心”宣传辅导,确保宣传辅导范围及内容全覆盖。

“参加这次培训,我真是收获满满,税务人员不仅讲解政策文件内容,而且还结合申报表格,讲解办税缴费流程,很多困扰我们已久的记账、申报难题都得到了解决,希望以后多组织不同形式的讲座和培训,更大力度的让企业受益。”在昌平区税务局联合区工商联组织举办的“为企服务—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辅导讲座”现场,北京天利人文化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郝省伟说。

此外,昌平区税务局还组建了宣传辅导队,筛选重点纳税人,组织上门“一对一”辅导。在办税服务厅设置“小微企业优惠政策落实咨询服务岗”,“面对面”解答纳税人问题,建立纳税人咨询热点反馈机制,确保纳税人诉求有处提,疑惑有人解,事项有人办。同时,创新宣传辅导方式,充分利用官网、微信、微博、12366热线、等多种渠道进行广泛宣传,扩大宣传效果。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