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张业遂谈去年立法亮点:新个税法致7000万人受益

2019-03-04 13:10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张业遂谈去年立法亮点:新个税法致7000万人受益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3月4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大会发言人张业遂就大会议程和人大工作相关的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人民日报记者:2018年是十三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履职的第一年,制定或修改了一批重要的法律。想请问发言人,去年人大的立法工作有哪些亮点和特点,以及收到了什么样的社会效果?谢谢。

张业遂:谢谢你的提问。十三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成立以来,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回应人民群众重大关切,切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加快立法步伐,实现了本届立法工作的良好开局。去年,一次大会审议通过宪法修正案,制定监察法,通过有关重大问题的决定事项4件;常委会制定法律8件,修改法律47件次,通过有关法律问题和重大问题的决定9件。

张业遂:去年主要的立法工作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大会通过的宪法修正案,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有力的宪法保障。大会制定的监察法,对监察委员会的产生、职责、权限等作出明确规定,加强了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构建起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中国特色国家监察体制。

二是制定英雄烈士保护法,彰显国家保护英烈的鲜明导向,推动全社会形成崇尚英烈、捍卫英烈、学习英烈的良好氛围。

三是制定电子商务法,明确电子商务经营者特别是平台经营者的义务与责任,严禁各种误导消费者的行为,规范和保障电子商务健康发展,维护市场秩序和公平竞争。

四是修改农村土地承包法,将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的重大改革成果用法律的形式确定下来,稳定和完善了农村土地承包关系,给土地承包者和经营者吃下了“定心丸”。

五是对个人所得税法进行第七次修改,确保广大人民群众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减税福利。实施头3个月,就有超过7000万人的工薪所得无需缴纳个人所得税,减税额度达1000亿元。

六是在整体审议民法典各分编草案的基础上,分编审议了合同编、侵权责任编草案,有关草案广泛征求了公众意见,为2020年完成民法典编纂任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七是制定土壤污染防治法,填补了我国土壤污染防治领域的法律空白,与大气污染防治法、水污染防治法等相关法律构建起立体、严密的生态环境法治网。

张业遂:还有一个重要方面就是本届常委会采取打包修改法律、作出决定等方式,在深化机构改革等方面发挥了立法规范和保障改革的作用。谢谢。

(根据网络文字直播整理)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