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述评: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促世界共赢

2019-03-04 11:04 新华社

来源标题:述评: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促世界共赢

今年全国两会前夕,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宣布,决定大幅提高A股在其相关指数中的权重,原因是中国进一步开放金融市场的举措获得国际投资者的一致肯定和欢迎。金融领域向外资进一步敞开大门,只是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一个缩影。

相通则共进,相闭则各退。站在新的时代坐标上,中国推进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促进国内国际要素有序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市场深度融合,促进世界共赢。

中国扩大开放,为世界经济不断创造新需求。2018年中国进出口规模创历史新高,其中进口增长15.8%,对进出口增长贡献率超过出口,达到56.6%。据世界贸易组织统计数据,2018年前三季度,中国进口占全球份额提高0.7个百分点至10.9%,中国进口增长对全球进口增长贡献率达到16.8%。未来15年,中国预计将进口30万亿美元商品。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成功举办,为各国共享中国发展红利搭建了新平台,共吸引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会,3600多家企业参展,超过40万名境内外采购商到会洽谈采购,累计意向成交578.3亿美元。

“这不是单一的博览会,而是中国长期对外开放的新起点。”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总经理于尔根·弗里德里希如此感慨道。

中国扩大开放,为世界经济不断提供新商机。受益于中国放宽外资限制,美国特斯拉首个海外超级工厂今年初在上海开工建设,成为第一个获批在中国独资建厂的外国车企。去年年底,瑞银集团宣布获得中国证监会批准增加瑞银证券持股比例至51%,成为首家控股中国内地合资证券公司的外资金融机构。汽车制造、金融服务等曾被认为是“最难开放的领域”,如今也正在向外资敞开大门。

在全球跨国投资低迷时,中国继续成为投资热土。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6万多家,同比增长69.8%;全年实际使用外资8856.1亿元人民币,创历史新高。诚如南非约翰内斯堡大学博士巴索·恩曾泽所说,中国良好的营商环境和政策确定性对全球投资者有着巨大吸引力。

中国扩大开放,为世界经济不断注入新动力、添加正能量。怀着“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使命感,中国已经同1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一大批重大合作项目落地生根,共赢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美国智库全球发展中心网站刊文说,最新研究显示,“一带一路”建设今年将使全球贸易增加1170亿美元。在巴西中国问题研究中心主任罗尼·林斯看来,所有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国家和地区都能互利共赢。

面对当下逆全球化思潮蔓延,中国坚定站在多边贸易体制和自由贸易的一边,寻求普惠包容,为世界贡献更好的合作机制和方案。

2018年,中国关税总水平由2017年的9.8%降至7.5%,一系列降关税举措释放扩大开放积极信号。目前,中国已成为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最大贸易伙伴,与20多个国家或地区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并积极参与世贸组织改革,推动多边贸易谈判进程。

2019年将迎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站在新的起点上,中国再次展现扩大开放的坚定决心。

“放宽市场准入”“保护外商在华合法权益特别是知识产权”“允许更多领域实行独资经营”“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积极参与世贸组织改革”……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下一步开放提出具体要求,并指出要适应新形势、把握新特点,推动由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转变。

系列“组合拳”,推动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脚步向更深更远迈进。美中关系布什基金会总裁戴维·法尔斯坦坦言,包括美国在内的其他国家在很多方面都从中国的发展和繁荣中受益,欢迎一个在改革开放道路上不断前进的中国。(参与记者:乔继红、荆晶、高山、钱铮、刘春燕、周星竹、王迪、王文迪、郝亚琳、蔡国栋、潘丽君、孙晓玲)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张涛 孙鸥梦 欧阳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