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京沪高铁净利127亿四年增10倍 主板IPO无悬念

2019-03-04 09:39 长江商报

来源标题:京沪高铁净利127亿四年增10倍 主板IPO无悬念

长江商报消息□本报记者 徐佳 实习生 陈泽丰

铁总“黄金资产”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京沪高铁”)正式开启IPO之路。

上周,中国证监会北京监管局官网披露《中信建投证券关于京沪高铁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主板上市辅导基本情况表》,官宣京沪高铁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主板上市。

作为世界上一次建成线路最长、标准最高的高速铁路,京沪高铁登陆A股市场无疑是我国基础设施资产证券化的标志性事件。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无论是资产规模还是盈利水平,京沪高铁都已具备上市的条件。自2011年正式运营以来仅三年时间,京沪高铁就已扭亏为盈。其中,2017年公司盈利突破127亿元,较2013年增长9.6倍,利润率达到42.9%。

注册资本减少至400亿

根据辅导计划,中信建投将从公众公司的责任和义务、规范公司运行、规范公司与控股股东及其他关联方的关系、建立和完善规范的内控体系、建立健全公司财务会计管理体系、制定可行的募股资金投向及其他投资项目规划等方面进行辅导。

京沪高铁是连接我国主要两大城市北京市与上海市的高速铁路,由北京南站至上海虹桥站,全长1318千米,设24个站,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之一。

公开资料显示,2007年末,京沪高铁公司创立,次年4月18日全线开工。2011年7月1日正式开通运营。由于途径我国华北地区和华东地区,两端连接京津冀和长三角两个经济区域,京沪高铁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也被称为目前世界上一次建成线路最长、标准最高的高速铁路,也是中国建国以来投资规模最大的建设项目。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不久前京沪高铁注册资本发生较大变动。

天眼查数据显示,自京沪高铁公司成立后,2016年公司注册资本最高达到了1306.24亿元。今年1月31日,公司注册资本减少至400亿元,减少幅度达226.56%。公司法定代表人也由董事长余邦利变更为副董事长邵长虹。

利润率高达42.9%

铁路客运难以盈利一直是铁路部门的通病,高铁尤为突出。但随着京沪高铁在运营三年后就扭亏为盈,这一“传统观念”也不攻自破。

长江商报记者根据京沪高铁股东披露的数据粗略统计,2013年至2017年,京沪高铁分别实现运输收入183亿元、206亿元、234亿元、263亿元、296亿元,同期利润分别为-14.8亿元、22.7亿元、66.6亿元、95.27亿元、127.16亿元,四年内整体增幅分别达到0.61倍、9.6倍,利润率也由负转正至42.9%。

与此同时,京沪高铁整体负债水平也大幅改善。截至2014年和2015年末,京沪高铁资产总计1811.05亿元、1815.4亿元,负债合计835.09亿元、503.7亿元,资产负债率分别为46.1%、27.7%。

浙商证券研究员认为,京沪高铁2015年负债大幅降低,节约利息成本,是京沪高铁2015年利润大增的重要原因。

随着业绩规模大幅提升,京沪高铁股东们也提前获得了可观的现金分红。

据京沪高铁股东披露的数据,京沪高铁2016年首次实现股利分红。其中,天津铁路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2016年和2017年分别从京沪高铁获得现金分红0.12亿元、1.2亿元;河北建投交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分别获得现金分红0.06亿元、0.57亿元。

东北证券分析师认为,京沪高铁资产优质,区位优势明显,盈利能力在铁路客运中领先。京沪高铁启动上市,标志铁路资产证券化重启,加速混改进程。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