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中国民航局局长冯正霖:将来坐飞机 你的行李全程都在自己监督之下

2019-03-04 09:30 每日经济新闻

来源标题:中国民航局局长冯正霖:将来坐飞机 你的行李全程都在自己监督之下

每经记者 张怀水实习编辑 易启江

3月3日下午,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开幕会之后,2019年全国两会首场“部长通道”正式开启。

今年全国两会首场“部长通道”迎来6位部长接受记者采访。他们分别是中国民航局局长冯正霖、退役军人事务部部长孙绍骋、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国家医疗保障局局长胡静林、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署长王晓涛和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

冯正霖是今天“部长通道”第一位发言的部长。他表示,关于民航的工作,我们始终坚持在民航工作中守住安全底线和提升服务品质,这是我们永恒的主题。“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实现了102个月的民航安全运行纪录,实现了7000万小时的飞行安全记录,这个水平处于世界先进国家之列。”

去年航班正常率为10年来最好水平

冯正霖介绍,在服务品质方面,应该说这是我们民航工作的本质。所以在民航服务的各个方面体现中,首先民航服务品质体现在航班正常率上。“去年以来,大家会感到乘坐民航航班班机正常率明显提升了,我可以告诉记者朋友们,我们去年的航班正常率达到了80.13%,是近十年来最好的水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梳理发现,2018年,我国航班正常率超过80%实属不易。

据民航局统计,2016年,我国我国航班正常率为76.6%,同比提高8.2个百分点。2017年,全国民航航班正常率仅为71.67%。

民航局曾发布的《2017年全国民航航班运行效率报告》指出,2017年全国民航航班正常性呈“V”型,在下半年持续向好,民航运行效率稳中有升,但仍面临空域环境亟需优化、机场运行效率有待提升等问题。

冯正霖还表示,在提升民航正常率的同时,我们也在不断地注重改进我们的服务品质,从2016年开始,我们连续四年推出民航服务品质专项行动,每年都有新内容,每年都有新目标,也有新举措。“我们推出了以探索推行旅客无纸化出行,在航空器上推行WIFI服务,规范民航客票退改签服务,推行机场餐饮同城同质同价,应该说这些措施都已经落地。”

从数据层面来看,据冯正霖透露,截至目前,全国大概有12家航空公司300架飞机实现了空中上网,拿手机可以“游览天下”。另外,我们在机场无纸化出行方面,去年有2.25亿人次实现了一部手机走进飞机。

本月启动民航服务监督电话12326

针对许多网友提到,因为飞机晚点、改签等问题向航空公司投诉,却经常得不到回复的问题。冯正霖指出,民航局将在3月15号启动12326的民航服务质量监督电话,如果旅客在投诉过程中得不到航空公司机场的回复,请你们打这个电话,民航局将负责监督,保证你们找得到门、找得到人、找得到答案。

此外,记者还获悉,民航局今年还将围绕推广旅客无纸化出行、推行机场自助服务、推广差异化安检等方面进一步提升服务品质。据悉,去年,我国旅客出行无纸化出行比例37%,今年有望达到70%以上。

冯正霖表示,以后,我们还将推行旅客行李全过程的监督。“将来旅客从托运行李开始,你的行李就在你的监督之下,从托运一直到落地,你会知道你的行李在什么地方。此外,未来我们还将进一步推广WIFI技术,使大家能在更多的航班、航空器上畅游网络。进一步推进机场餐饮同城同质同价等。”

冯正霖强调,民航服务品质是个不断提升的过程,因为随着民航国际化、大众化市场的不断开展,我们面临的各种需求也在不断增长。我们清楚地认识到,民航服务仍然是个短板,而且这个短板是我们要尽量补齐的四个短板之一,但是我们有信心,我们依靠广大旅客和我们的共同努力,齐头改进,民航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一定会使广大旅客享受到民航改革发展的获得感。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