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春秋航空董事长王煜两会提案:发展入境游,平衡服务贸易逆差

2019-03-04 09:06 每日经济新闻

来源标题:全国政协委员、春秋航空董事长王煜两会提案:发展入境游,平衡服务贸易逆差

每经记者 张晓庆每经编辑 徐斐

2019年全国两会开幕在即,3月2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春秋航空方面获悉,全国政协委员、春秋航空董事长王煜今年带来了关于旅游行业的提案,聚焦入境游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春秋航空董事长 王煜

图片来源:春秋航空供图

王煜认为,近年来,我国旅游业迅猛发展,国内游、出境游均取得了很大成绩。但是,相较之下,外国人入境游发展却略显缓慢。

提案中引述的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出境游人次1.5亿,同比增长14.7%;而入境游人次1.4亿,同比增长仅1.2%。如果去除港、澳、台同胞1.1亿人次,真正外国游客仅3054万人次,与国际旅游大国相比差距明显。2018年法国入境游人次为9000万,是中国的近3倍。从收入看,美国2018年入境游外汇收入1.05万亿美元,是中国1271亿美元的8倍。

王煜表示,发展外国人入境游有着多方面的重要意义,有利于平衡我国服务贸易逆差,形成经济增长新动力;有利于国家外交,为国家间关系发展培育厚实民意基础;有利于增强国家软实力,使中国文化、中国制造走向世界。

旅游贸易逆差成为我国服务贸易逆差的主体部分。“如果我国每年入境旅游人次达到法国程度,旅游外汇收入达到美国水平,则将形成万亿级产值,从根本上改变我国服务贸易逆差状况,形成外汇收入新来源,抵销外贸走低的压力。”王煜在提案中写道。

同时,王煜指出,我国已充分具备入境游发展条件:我国正加大对外开放;社会治安环境良好;民航国际通达性不断提高;高铁、高速四通八达;各类酒店达30余万家;A级景区近2000个;涉外导游人员充沛;餐饮业、文化娱乐业发达。

因此,王煜从四方面给出了具体建议:

一、进一步扩大开放,形成发展外国人入境旅游的国家战略。建议由部门推动上升为国家战略,借鉴成功举办“进博会”经验,制定国家层面的战略规划,顶层设计,统筹规划,组织实施。建议把发展外国人入境游纳入推进供给侧改革补短板的工作范畴,纳入平衡服务贸易逆差的工作计划,纳入拉动内需的工作日程,为我国经济提供新动力。

二、进一步塑造国家正面形象,完善国家旅游营销机制,创新国家旅游目的地宣传。希望建立国家旅游营销机制,更多从客源国当地民众的需求与视角出发,以他们易于理解的话语体系和表达方式来讲好中国故事、秀好山川美景,在争取全球主要客源国客源上有新突破。

三、进一步发挥我国大数据发展优势,提升旅游智慧化建设与行业监管信息化水平。充分发挥我国大数据发展优势,加快智慧机场、智慧景区、智慧住宿、智慧导览等建设,完善国际游客智慧化服务体系。同时,加大行业监管信息化建设投入,更高效管理,为行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四、进一步围绕“美丽中国”、“美丽乡村”建设,提升旅游景点、旅游产品的能级。各地政府要着力解决诸如空气污染、食品安全等外国游客来华旅游的痛点问题;要鼓励企业开阔眼界,创新思维,积极投入景点开发建设、提升景点能级,研发个性化、亚文化型细分产品,提升对外国游客的吸引力。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