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A股强势反弹行情给力 333只基金成功收复去年“失地”

2019-03-04 08:46 证券日报网

来源标题:A股强势反弹行情给力 333只基金成功收复去年“失地”

A股市场的表现映射到投资者的表情上,去年还是一筹莫展,今年却已笑靥如花。这些投资者还包括通过购买权益基金产品间接入市的基金持有人。面对去年A股市场的大跌以及今年以来A股市场的强势反弹,我们不禁想问,有多少基金已经成功收复了去年的“失地”?

要知道,对于一只单位净值为1元的基金来讲,去年30%的亏损需要今年42.86%的回报率才能回本,权益基金要想收复去年的“失地”并不容易。不过,《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已经有333只基金凭借着优越的资产配置能力,抓住了今年前两个月反弹行情的投资机会,成功将去年以来的亏损扭转为盈利。

受益今年以来A股市场反弹

权益基金平均回报率15.41%

今年前两个月,A股市场一扫颓势,走出强势反弹行情,与去年的长期下跌行情形成强烈反差。具体来看,2018年全年,上证综指累计下跌24.59%,深证成指累计下跌34.42%,创业板指累计下跌28.65%;而今年以来截至3月1日,上证综指累计上涨20.05%,深证成指累计上涨26.63%,创业板指也上涨了25.38%。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与A股市场一样,给投资者带来浓浓暖意的还有公募基金产品的业绩:今年以来,公募基金市场上5234只开放式产品,在排除基金净值异常波动的产品外,有1548只基金在今年以来的回报率逾10%,594只基金在今年以来的回报率均超过20%,业绩最佳的几只分级B基金在今年以来的回报率已经超过100%,相继触发了上折。

排除正处在建仓期的次新基金,公募基金市场上共有2139只权益基金(包括普通股票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和灵活配置型基金),这2139只权益基金在今年以来的平均回报率为15.41%,仅有27只权益基金未能在今年以来取得正回报,回报率最高的银华内需偏股混合基金,在今年以来的回报率已经达到43.34%。

在银华内需偏股混合基金之后,业绩排名第2位到第9位的全部是前海开源基金旗下产品,前海开源多元策略混合A、前海开源再融资股票、前海开源恒远灵活配置混合等8只权益基金在今年以来的回报率均在35%以上,前海开源基金从去年四季度开始的果断加仓,迎来了丰硕果实。

333只权益基金抓住机会

少数基金没“吃到”反弹行情

实际上,去年A股市场的长期调整行情对于公募基金市场的权益产品来说是一件非常“伤”的事情。前期的亏损需要后期更大的回报率来弥补,拿一只单位净值为1元的基金来举例:去年30%的亏损,则需要今年42.86%的回报率才能将基金净值扳回到1元;而如果去年亏损了40%,则需要该基金在今年以来取得66.67%的回报率才能回本。

不过,公募基金管理人在背后还发挥着重要的决策,完全可以通过在去年的调整行情中降低亏损,并在今年的反弹行情中获取超额回报,以此来完成对去年亏损的弥补。从去年年初到今年3月1日,相关产品成功获取正回报。这样,对于长期持有该基金的投资人而言,便能够成功“消化”了去年全年的亏损。

《证券日报》梳理发现,即便是条件苛刻,已有333只基金实现了对去年“失地”的收复,333只基金自去年以来的回报率成功由负转正。不过,由于这些基金一直保持在比较高的仓位水平,去年的亏幅度很大,这些基金即便是已经完成了自去年以来回报率的由负转正,但回报率水平还不高,目前还尚未有权益基金自去年以来的回报率高于1%。

具体来看,此时间段内回报率最高的为万家行业优选混合基金,自去年年初以来截至今年3月1日,该基金的累计回报率为0.52%,而在此前,去年全年该基金的累计回报率为-19.85%,截至3月1日,该基金今年以来的回报率为32.33%。兴全商业模式优选混合基金紧随其后,在今年以来的回报率为21.23%,自去年以来的回报率为0.46%。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即便是面对A股市场的长期调整行情,这333只基金的整体持股仓位也一直保持在较高水平,在去年四季度末,该333只基金的平均持股仓位为59.58%,高于所有权益基金在去年年底的整体持股仓位。

不过,也有例外在其中,如兴业聚盈灵活配置混合等3只基金,在去年四季度末这3只基金持股仓位均是0,虽然躲过了去年市场的长期调整,但也没有在今年及时“吃到”反弹行情,该3只基金在去年以来的回报率均为正值,不过也均不足0.01%。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王明山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