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三省”服务为小微企业累计节省投资约500万元

2019-03-02 08:0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图片1

在国家电网朝阳供电公司营业厅,负责公司施工用电报装的王先生正在向营业员咨询10千伏临时用电“三省”服务。

千龙网北京3月2日讯(记者 孔祥妮) “1月2日,我在国家电网客服中心现场报装时,客服人员给详细介绍了新推出的‘三省’服务,1月4日,客服经理就来到我们现场出设计、出方案,从报装到发电仅花费20天时间,节省投资50%以上。按照此前的报装流程,这整个工期起码需要两至三个月,要知道,我们承接的这部分工程今年九月份可就得完工呢,真是多亏了国网北京电力的‘三省’服务!”北京温榆河公园项目负责人李柱切切实实感受到了10千伏临时用电“三省”(省力、省时、省钱)服务带来的便利、快捷和经济。

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企业享受到了电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带来的红利,目前,北京电力已受理“三省”服务报装项目31个,送电23个,已送电的项目平均接电时长18天,累计为用户节省投资约500万元。据国网北京电力新闻发言人邱明泉介绍,在继续落实低压小微企业“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服务政策的基础上,今年将进一步提升获得电力便利度,新推出三项改革创新。

业务办理环节进一步压缩,合同签订线上化。过去,电力公司需安排客户经理与用户约定时间,面对面沟通合同内容。电子化后,“三零”服务合同可在线上电子化签订,用户通过“掌上电力”APP报装后,在线同步签订《供用电合同》。线下沟通环节减少了,业务办理环节也由3个压缩至2个,服务效率明显提升。

业务办理时间进一步压缩,优化施工审批。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市城市管委的大力推进下,低压项目掘路审批手续办理由原来的“一串四并”改为“一窗受理,并行审批”,办理时长由15天压缩至5天,小微企业接电时长由去年的30天压缩至15天。在此基础上,电力公司通过客户回访、第三方评价等机制,主动接受监督,及时回应诉求,用户接电服务评价渠道更加畅通。

电费透明度和供电可靠性进一步提升。用户可通过“掌上电力”APP、95598网站等线上渠道查询电量电费。电价调整时,电力公司会提前一个月向用户公示告知,确保调价信息公开透明。同时,电力公司通过持续加大电网投入、优化配电网运行方式、全面提升不停电作业能力等举措,不断提升供电可靠性,减少用户年均停电时间和停电次数。

图片2

国家电网朝阳供电公司营业厅内,展示着“三零”服务、“三省”服务的具体服务指南,方便用户浏览查询

千龙网记者了解到,国网北京电力此次推出的临时用电“三省”服务,打破了之前由用电方作为实施主体的工程组织模式,为用户提供从报装接电到后期维护的全过程服务。服务推出后,可实现临时用电用户获得电力环节压缩50%、平均时长压缩70%、投资平均节省30%。

算一算,临时用电“三省”服务省在哪?

按需选择 业务环节大大压缩——通过掌上电力企业版APP、营业厅等渠道自愿选择“三省”服务产品,电力公司安排客户经理全程上门服务,提供菜单式、套餐式服务产品选择,用户可通过用电容量、变压器型号和外电源敷设方式等需求选择服务产品。业务环节由6个压缩至3个。

创新模式 平均接电周期缩短——通过科学编制典型设计、超市化物资采购、提前开展框架招标确定参建单位等创新模式,大大压缩了设计、招标和设备生产周期。利用一体化设计终端(PDA)现场生成方案设计、物料清单和服务预算等资料,压缩内部协同工作时间。临时用电平均接电周期降至20个工作日以内。

共享理念 减少重复投资——利用共享理念,实现变压器等临时用电设备在多个用户之间最大程度共享,服务期满后及时拆除回收、检修试验,并再次利用。无需新购置设备,无需自行维护,最大程度减少用户重复投资。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作者:孔祥妮